非学历教育
特色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学历教育 >> 社会培训 >> 特色项目 >> 正文
  • 第八期中医耳穴初级班招生简章
  •  

    中国耳穴第一人王忠教授说:“欲学中医,先学中药,欲学中药,先学针灸,欲学针灸,先学耳穴”耳穴作为中医针灸学的组成部分,集诊断、治疗、预防、保健、美容、养生、康复和抗衰老”等八大功效于一体,具有适应症广、见效迅速、操作简便和实用安全等特点,且不受时空限制,可随时随地造福百姓。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倡导绿色健康养生理念,我校将于近期在学院路校区开设“中医耳穴初级班”,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正先生带领大家,一起感受耳穴的神奇疗效。

     

    特色一:卓越中医师培养基地,王正耳穴诊治传承中心


        温州医科大学是一所以医学学科为重点,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重点建设大学、省委部共建院校。学校从2002年起开始举办中医学专业,2015年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教育部卓越中医师培养基地;2016年成为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基地。2019年温州医科大学授牌为“王正耳穴诊治传承中心”,并收到了来自中国针灸学会耳穴诊治专业委员会发来的贺信;2022年获批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2023年入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合作国际专项基地、国家级西学中能力建设工程带教基地



     

    特色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名优团队领衔教学

    2021年“王正耳穴诊治法”作为传统医药,荣获龙港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代表性项目本次授课以王正教授为核心团队,助教导师有王晓曦主任(温医大客座教授)等专家组成。



    王正教授:龙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正耳穴诊治法”传承人,主任中医师、中国针灸学会耳穴诊治专业委员会顾问、浙江省名中医、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研究员、温州医科大学客座教授。1987年,王正作为全国24位专家之一进入“耳穴国家队”,获得全国耳穴医学研究杰出贡献奖全国耳穴终身成就奖,人称“当代中国耳穴泰斗”“耳穴国宝元老”现发表论文40余篇, 出版《中国耳穴诊治学》《耳穴辨治纲要》《图解耳穴诊治与美容》《耳穴诊治实践与成果》等4部专著和1本实用价值较高的《耳穴处方手册》(内部资料)。

    特色三:实战教学,成效显著 


     


        通过3天课堂教学和实际操作锻炼,使学员能掌握国标及经验穴等100多个耳位的精准定位和分析经验穴在临床中的实际使用方法,运用耳穴针对儿童低矮增高、儿童多动症、糖尿病、失眠焦虑、更年期综合征等十几种常见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教学老师40余年的耳穴诊断与治疗方面的临床研究经验传授,使前来学习的学员都能够少走弯路,学会精准定位、精准诊断、精准治疗

    特色四:小耳朵,大健康,耳穴诊疗适用广


        耳穴疗法广泛应用多种系统疾病,应用研究涉及内、外、妇、儿、皮肤、眼、耳鼻喉等各科249种疾病,还有养生保健美容的作用。欧洲对心身医学、疼痛性疾病、新生儿诊治、戒断证、妇科病、神经系统疾病作了相应的耳穴临床研究,美国对耳针镇痛、神经康复、缓解焦虑等方面机制做了神经生理学解释,进一步证实了耳穴的疗效。


    经过40余年的临床实践,王正教授表示人的耳朵隐藏着很多健康密码,耳廓上的耳穴排列相似于“倒置胎儿缩影”。人体的五脏六腑在耳朵上都有对应穴位,共有260多个,通过对患者耳郭上相应的穴位进行贴压、针刺等方式,可治疗200多种病症

     

    特色:培训证书,质量保障

    本次培训由王正教授和辅导员精细辅导和手把手指导,力求学员能做、能用,学以致用。考核测试合格者将颁发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盖章的《中医耳穴研修班培训证书》,培训不合格学员将参加下期学习,培训合格学员将颁发合格证书,优秀学员将授予优秀学员证书。

    本期培训尚有少量名额,想参加学习人员报名从速。

    报名方式

    支付宝或者微信扫描下述二维码即可完成报名和缴费,原则上不超过60人,报名人数先报先得:

    日期

    费用

    二维码

    15

    2980元/人

    16-7

    3180元/人

    培训费用

    15前(含5日)培训费2980元,1月6-7报名培训费3180元。培训费含教材与工具包(耳模、探棒、磁珠耳穴贴、钳子、酒精棉球等)。现场备有王正教授部分实用耳穴补充教材,学员可另行按需购买。

    培训期间,学员食宿自行安排,费用自理。


       联系方式:朱老师 0577-88833740,13857742484(工作日)。


    课程时间安排:111日报到,1月12-14日授课。


    特色手有余香心得分享

     我是李霞,毕业于浙江省中医学院护理专业,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一名护士,2019年6月,有幸参加温州医科大学举办的第一届耳穴初级研修班,从而与耳穴结缘,耳穴成了我的重要的人生“伴侣”。

    当时刚参加学习班时,我抱着平常的心态去学习,但课堂上被德高望重的王正老师的中医情怀所感动,他对中医耳穴的热情,执着,奉献,拼搏,不认输,以及大公无私的爱国精神,通过课堂上讲解耳穴案例和耳穴历史,传递給每位学员,深深地吸引了我,感染了我。在心里默默下决心,我一定要学好耳穴知识,为发扬我国传承瑰宝——中医耳穴,贡献我微薄的力量。

    让我一直坚持在耳穴道路上继续前行的另一个原因是:我初学耳穴归来后,一直积极地用耳穴技术给身边人做治疗,几乎每天都有人获益,感叹耳穴的神奇,受益者的正面反馈,更激励了我继续学习耳穴知识,不仅又参加了温医大的耳穴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又用自己业余时间跟着王正老师在门诊跟诊,期间有幸被王正老师收为第三批耳穴传承人,一直吸收耳穴知识。耳穴施治时,越来越觉得知识不足,就会逼迫自己继续学习相关知识,不停的参加耳穴学术会议,如饥似渴的精进自己的耳穴知识和技能。

    我现在能用耳穴技术帮助身边的人改善了颈椎痛、腰腿疼、失眠,各种消化道症状 ,感冒咳嗽发烧,痛经、月经不调,儿童的近视、长高等均有收获,对各种急性症状的改善,效果神奇的好。此外,期间我凭借多篇耳穴文章向各学术会议组投稿并交流,成功申报一项温州市科技局课题。

    我的耳穴之路还再继续,也希望身边更多的人能加入耳穴队伍中来,让小耳朵带给更多的人健康、长寿!

     

    马莹:在我很小的时候,得过流行性腮腺炎,感觉两腮各塞了一个大馒头,每天都疼痛难忍,在乡村医院挂水也挂了三天左右,还是不见好,我母亲经人介绍带我去了一个老太太家里,她拿出针在我的耳朵上戳了几针,挤出很多瘀血,当下我就不觉得疼了,后面很快就好了。后来我学习中医,就读于南京中医药大学,在大学社团认识一位学姐,学姐系统学习过耳穴,能从耳朵看出人的疾病,比如义诊时遇见一个老大爷,他胆囊点有隆起,学姐就推测他胆囊有结石或者息肉,经检查果然如此。现在回想起来,原来我很早就已经见识到了耳穴的神奇之处。

    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硕毕业之后,我来到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全科医学科工作,主治医师,在学校学习过耳穴的定位,但是从未应用于临床,经久不用,也忘记了。刚工作不久,我偶然得到一个珍贵的机会,来到温州跟随浙江省名中医全国耳穴泰斗王正主任学习耳穴诊治,回想那四个月的学习时光,参加过耳穴初级班以及高级班的学习,并且跟着王正老师不断的临床实践,活学活用,真是收获颇丰。

    刚开始,我认识到耳穴是人体的缩影,反应人体一系列生理病理的变化,可以诊断疾病,也可以治疗疾病,不仅通过放血的方法,也可以埋上王不留行籽通过按压穴位或者针刺穴位的方法,还可以预防疾病。应用范围很广,防治结合,副作用少,简便易行,可弥补中药的不足。在参加高级班学习的时候,我也见识到耳穴竟然还能够美容,做面部的提升。耳穴能够通过调整脏腑功能,疏通经络,增强体质,消除病痛,达到治病、强身、美容、保健、养生等目的。

    在跟随王老师学习的时候,我见证了王老师通过耳穴和中药结合,治疗很多疾病效果显著。比如失眠、过敏性鼻炎、高血压血压控制不佳、小儿抽动症、小儿唇炎、腰扭伤、颈肩疼痛、耳鸣耳聋等,系统学习了国标耳穴的定位和经验耳穴的定位以及主治,学习了很多临床的经验,也让我热爱上了耳穴这项技能,在这两年的临床实践中更加专业和自信。

    那么就我自己的学习经验之谈,和大家分享一下怎么样才能快速上手。首先,我们必须专业系统的学习耳穴的解剖结构,在解剖结构上记住每个定位,牢牢记住位置,不仅能默写出耳穴空白图各个位置的名称,并且在耳穴模型中能指出各个穴位,跟着王正老师的培训班学习,能少走很多弯路,系统准确专业的学习了耳穴的解剖和定位。在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之后,为自己准备一套工具,从自身和亲友开始练习,不能出现畏难的情绪,要自信。如何能使疗效好呢?首先,要找准阳性反应点,其次,要熟练掌握中医辨证,辨证治疗。然后,我们要把临床中的病历收集起来,并且总结,比如对单病种、同一系统的病证加以总结经验。最后,因为跟随王老师学习,我也学习了很多王正老师的经验,使我能熟练的找准穴位,在临床上看一些疾病时,脑子里就会不自觉的闪现一些针对性的穴位。总之,我们学习耳穴,不仅要肯花时间下功夫,不怕困难,多实践多总结,并且,我们也要系统正规专业的学习耳穴的相关知识,少走弯路。

    我有幸能够跟随王正主任学习,并且通过拜师正式成为了王正主任的弟子。感谢师父的悉心教导,能使我掌握这一项技能,能在临床上与中药结合,我会继续坚持学习,摸索自己的特色,帮助更多的病人。

     

    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23年11月30

    附件:

    课程表.pdf

    第八期“中医耳穴”初级班(红头文件).pdf

链接
Copyright © 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温州市学院西路268号
邮编:32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