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课程学习网 >> 专升本 >> 口腔医学 >> 正文
  • 口腔颌面外科学
  • 口腔医学专升本《口腔颌面外科学》教学大纲 

    一、前     

    口腔颌面外科学是口腔医学专业课的重要课程之一,它是以研究口腔器官(牙、牙槽骨、唇、颊、舌、腭、咽等)、面部软组织、颌面诸骨(上颌骨、下颌骨、颧骨等),颞下颌关节、涎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预防和外科治疗为主要内容的学科。其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牙拔除术、牙槽外科技术以及口腔颌面部感染、损伤、肿瘤、畸形及缺损等疾患的诊断并熟悉治疗原则,了解口腔颌面外科学的新进展。   

    按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专升本教学计划,本学科面授学时数为44学时

    选用教材:《口腔颌面外科学》,人卫第8版,主编:张志愿  

     

    二、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章 节              主 要 内 容                           学时数容

                   绪论                                   自学

        口腔颌面外科基础知识与基本操作            2

        口腔颌面外科麻醉                          2

        牙及牙槽外科                        6

        口腔种植外科                                      4

           口腔颌面部感染                                    4

          口腔颌面部损伤                       4

         口腔颌面部肿瘤                         6

          唾液腺疾病                         4

          颞下颌关节疾病                      4

    十一    颌面部神经疾患                        2

    十二    先天性唇腭裂与颅面裂                 4

    十三      牙颌面畸形                                        1

    十四      颌骨牵张成骨                                      1

    十五      口腔颌面部后天畸形和缺损                       自学

    十六      功能性外科与计算机辅助外科                     自学

    十七      睡眠呼吸障碍疾病                               自学

    十八      口腔颌面微创外科                               自学

    合计                                                       44

     

    三、教学内容及要求

    第二章  口腔颌面外科基础知识与基本操作

    一、目的要求: 

    1、掌握颌面外科消毒及铺巾方法

    2、熟悉颌面外科一般检查的内容和方法;熟悉颌面外科的辅助检查的内容及原理和方法,熟悉手术基本操作及创口处理。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口腔检查的顺序和方法、颈部肿块和淋巴结检查的顺序、方法和意义、关节动度检查和下颌运动检查的方法和内容、双合诊检查方法、常用的活体组织检查方法。 详细介绍创口的换药原则及主因是想以及常用绷带技术。

    2、重点讲解颌面部检查的内容和方法、唾液腺的分泌检查、穿刺的正确方法和意义、活组织检查的注意事项。 重点讲解颌面外科消毒及铺巾方法,包括常用消毒药物及特殊器械的消毒。

    3、一般介绍超声检查的适用范围、X线、CT、MRT、DSA、ECT等检查的内容及意义。一般介绍手术的基本操作。

    三、作业题:

    1、简述颌面部淋巴结检查的一般顺序。

    2、活体组织检查包括哪些检查方法?

    3、简述颌面外科的辅助检查方法。

    4、简述常用绷带包扎的类型、基本原则及注意事项。

    5、简述换药的基本原则及注意事项。

    6、简述手术器械、敷料的消毒与灭菌方法。

    7、手术中常用的止血方法有哪些?

     

    第三章   口腔颌面外科麻醉

    一、目的要求: 

    1、掌握口腔颌面外科麻醉的基本概念、浸润麻醉和常用阻滞麻醉的注射方法,以及口腔颌面外科全麻的特点。

    2、熟悉局麻的并发症、口腔颌面外科全麻方法及全麻后复苏管理。 

    3、了解口腔颌面外科镇静与镇痛的相关知识。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颌面外科手术全麻特点;颌面外科常用的全麻方法和全麻后处理;常用局麻药物的药理性质;

    2、重点讲解 局麻的定义及应用范围;阻滞麻醉机理;上颌神经、上牙槽后神经、眶下神经、腭前神经、鼻腭神经、下颌神经、下齿槽神经、舌神经、颊神经、下牙槽-舌-颊神经、颏神经阻滞麻醉的方法和麻醉范围;局麻的并发症及防治; 

    3、一般介绍冷冻麻醉、表面麻醉和浸润麻醉的操作方法和应用;全身麻醉的定义和应用;疼痛的解剖生理基础;镇静与镇痛。 

    三、作业题:

    1、简述右侧上颌第一磨牙拔除术时应该进行的阻滞麻醉方法。

    2、试述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后所产生的麻醉效果。

    3、简述口腔颌面外科局部麻醉方法有哪些种类?

    4、简述左下第三磨牙拔除时的阻滞麻醉方法及阻滞麻醉神经。

     

    第四章  牙及牙槽外科

    一、目的要求: 

    1、掌握拔牙的基础理论及普通拔牙和阻生牙、埋伏牙的拔除方法。 

    2、熟悉常见的牙槽外科手术。 

    3、学会拔牙器械的使用和普通牙拔除术。 

    教学方法: 

    1、详细讲解拔牙的适应证和禁忌证;拔牙的基本方法和步骤;拔牙创愈合的机理;干槽症的病因、临床表现和治疗;舌系带过短的临床表现和手术方法。 

    2、重点讲解拔牙前准备、熟悉拔牙器械;牙根拔除术;下颌第三磨牙的应用解剖及拔除的适应证与禁忌证、临床分类和拔除方法;上颌阻生第三磨牙和阻生尖牙拔除术;各种拔牙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的临床表现、预防和处理方法。 

    3、一般介绍牙槽突修整术的方法和意义;唇颊沟加深术和牙槽嵴增高术的方法;口腔上颌窦瘘修补术。 

    三、作业题:

    1、试述拔牙的适应症。

    2、牙拔除术中、术后并发症?

    3、试述下颌第三磨牙的阻生类型有哪些。

    4、简述拔牙创的愈合过程。

    5、试述牙挺的工作原理及使用主要是想。

    6、简述拔牙的基本步骤。

    7、拔牙后注意事项

     

        第五章  口腔种植外科

    一、目的要求: 

    1、掌握种植体的材料、分类及口腔种植的生物学基础。 

    2、熟悉上下颌骨的应用解剖及种植牙的适应证和禁忌证。 

    3、了解种植牙的治疗程序、并发症及成功标准。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种植牙的适应证和禁忌证;种植体的材料和分类;种植体与骨组织间的界面(骨性结合和纤维结合);种植体与牙龈软组织间的界面;影响种植体骨结合的因素。 

    2、重点讲解种植牙的适应证和禁忌证;缺牙后牙槽骨的改变、上颌骨种植的应用解剖和上颌骨种植的应用解剖。 

    3、一般介绍种植牙的治疗程序、手术原则、常用牙种植手术、并发症及成功标准。 

    三、作业题:

    1、试述种植牙的适应症。

    2、试述种植体的分类?

    3、简述种植治疗的术前工作

    4、简述影响形成骨结合的因素

    5、种植手术术中常见的并发症有那些?怎样预防?

     

    第六章   口腔颌面部感染

    一、目的要求: 

    1、掌握牙源性感染的发展特点;牙槽脓肿、冠周炎、眶下间隙、嚼肌间隙、颜面疖肿的诊断与治疗; 

    2、熟悉掌握化脓性、放射性颌骨骨髓炎的病理发展、诊断与治疗;面颈部急慢性淋巴结炎的诊断、鉴别诊断与治疗。 

    3、了解各类颌骨骨髓炎的鉴别诊断与治疗;颜面部特异性感染的特点。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口腔颌面部感染的途径及病原菌;智齿冠周炎的定义和病因、临床表现与诊断;眶下间隙、颊间隙、颞间隙、颞下间隙、颏下间隙、嚼肌间隙、翼下颌间隙、舌下间隙、咽旁间隙、颌下间隙、口底多间隙感染的局部解剖、感染来源、临床特点、治疗要点;上下颌骨的解剖学特点与颌骨骨髓炎的关系;急性和慢性淋巴结炎的感染源、临床表现、诊断与诊断、治疗和预防。 

    2、重点讲解口腔颌面部感染的临床表现、诊断与治疗;智齿冠周炎的治疗原则;化脓性颌骨骨髓炎的感染来源、临床分型、病理、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颜面部疖、痈的病因、临床表现、并发症、诊断和治疗。 

    3、一般介绍新生儿颌骨骨髓炎的感染来源、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放射性颌骨坏死(骨髓炎)的病因、临床表现、并发症、诊断和治疗;化学性颌骨坏死的(包括三氧化二砷及双膦酸盐性颌骨坏死)病因、临床表现、并发症、诊断和治疗结核性淋巴结炎的感染来源、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颌面部特异性感染包括颌面骨结核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颌面部放线菌病的感染来源、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颌面骨梅毒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 

    三、作业题:

    1、简述口腔颌面部感染的途径。

    2、简述切开引流术的要求。

    3、如何治疗智齿冠周炎?

    4、中央性颌骨骨髓炎和边缘性颌骨骨髓炎的鉴别诊断。

    5、口底蜂窝织炎的临床特点及治疗。

    6、咬肌间隙感染的来源、特点及治疗。

     

    第七章    口腔颌面部损伤

    一、目的要求: 

    1、掌握口腔颌面部损伤特点及抢救处理;牙及牙槽突损伤的诊断及处理。 

    2、熟悉下颌骨骨折的诊断及治疗。 

    3、了解上颌骨骨折、颧骨骨折的诊断与治疗。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颌面部的解剖生理及损伤的特点;窒息的原因、临床表现和急救处理;止血的方法;口腔颌面部软组织损伤的类型;牙损伤的种类与处理;下颌骨骨折的临床表现,颌骨骨折的治疗原则;颧骨颧弓骨折的分类和临床表现。 

    2、重点讲解伴发颅脑损伤的急救方法;颌面部损伤清创术的方法;舌损伤、颊部贯通伤、腭损伤的处理;牙槽突骨折的处理方法;上、下颌骨的解剖特点;上颌骨骨折的临床表现。颧骨骨折的治疗;髁状突骨折的治疗。 

    3、一般介绍环甲膜切开术和气管切开术;颈外动脉结扎术;休克治疗和防治感染及包扎和运送的方法;颌骨骨折的复位与固定方法;无牙颌及儿童颌骨骨折的治疗 三、作业题:1、口腔颌面部损伤特点?2试述窒息的原因及临床表现3、简述颌骨骨折的治疗原则。4、上颌骨骨折的分类及下颌骨骨折易发部位。

    5、试述止血的方法。

    6、简述颊部贯通伤的治疗原则。

     

    第八章   口腔颌面部肿瘤

    一、目的要求: 

    1、掌握良恶性肿瘤的特点及区别;釉细胞瘤的临床特点与诊断、治疗原则;血管瘤、淋巴瘤的诊断和治疗原则;牙龈瘤的诊断与治疗;颌骨囊肿、舌下腺囊肿的诊断治疗。

    2、熟悉各型恶性肿瘤的治疗原则;口腔颌面部肿瘤病人的检查诊断方法。 

    3、了解肿瘤的发展概况;牙源性肿瘤的临床特点。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口腔颌面部肿瘤的临床表现及良恶性肿瘤的鉴别;颌面部肿瘤的治疗原则及治疗方法;甲状舌管囊肿,鳃裂囊肿的临床表现和治疗;牙源性囊肿的临床特点、诊断与治疗;牙龈瘤的分类、临床表现和治疗;牙源性角化囊性瘤与成釉细胞瘤的组织来源、临床表现和治疗;口腔癌的发病概况和临床特征;舌癌、牙龈癌的临床表现和治疗。 

    2、重点讲解口腔颌面部肿瘤的诊断;皮样、表皮样囊肿的临床表现与治疗;面裂囊肿的临床表现与治疗;色素痣的分类、临床表现和治疗;颊粘膜癌、腭癌、口底癌、唇癌、上颌窦癌、中央性颌骨癌的临床表现和治疗。 

    3、一般介绍颌面部肿瘤的流行病史及病理与发病条件;口腔颌面部肿瘤的预防;脉管瘤的临表现与治疗;神经鞘瘤、神经纤维瘤、嗜酸性淋巴肉芽肿的临床表现和治疗;骨源性肉瘤的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和治疗;恶性淋巴瘤、恶性黑色素瘤的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 

    三、作业题:

    1、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

    2、简述无瘤操作。

    3、颌骨囊肿的分类、特点及治疗方法。

    4、试述成釉细胞瘤的临床表现、诊断方法与治疗。

    5、口腔颌面部常见恶性肿瘤分类及临床特点。

    6、舌癌的临床特点及治疗原则。

     

    第九章    唾液腺疾病

    一、目的要求: 

    1、掌握涎石病、涎腺炎、涎瘘的概念;各类涎腺炎的检查方法和诊断与鉴别诊断;涎腺肿瘤的共同特点;腮腺混合瘤的临床特点及治疗原则; 

    2、熟悉涎石病、涎腺炎和涎瘘的治疗原则和手术方法要点;腺样囊性癌、粘液表皮样癌及淋巴上皮瘤的特点。 

    3、了解涎腺造影术、导管内药物灌注和涎腺切除术。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急性化脓性腮腺炎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及治疗要点;慢性阻塞性腮腺炎的病因、临床表现与诊断;唾液腺粘液囊肿的病因,临床表现及治疗;多形性腺瘤的病因、临床表现和治疗;沃辛瘤的临床特点和治疗。 

    2、重点讲解唾液腺炎症的分类;诞石病的病因、临床表现及治疗;慢性复发性腮腺炎的病因与临床表现;唾液腺肿瘤的诊治原则;腺样囊性癌的临床、病理特点;舍格论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和治疗。 

    3、一般介绍颌下腺切除术;唾液腺特异性感染;腮腺瘘的临床表现和治疗;舍格论综合征的概念;腮腺囊肿和唾液腺性肥大的临床表现和治疗;粘液表皮样囊的临床特点。

    三、作业题:

    1、试述多形性腺瘤易复发的原因。

    2、颌下腺结石多发的原因是什么?

    3、简述腺样囊性癌的临床病理特点。

     

    第十章   颞下颌关节疾病

    一、目的要求: 

    1、掌握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诊断及治疗原则;急性颞下颌关节脱位的复位方法。 

    2、熟悉颞下颌关节内、外强直的诊断与治疗原则, 

    3、了解颞下颌关节囊肿、瘤样病变及肿瘤的诊断和治疗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病因;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临床表现;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防治原则;急性前脱位的病因、临床表现和治疗;颞下颌关节强直的病因。 

    2、重点讲解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分类、分型的治疗要点;颞下颌关节脱位的类型;复发性脱位的病因、临床表现和治疗;关节内、外强直的临床表现;真性强与假性强直的鉴别诊断;关节内强直的手术原则。 

    3、一般介绍陈旧性脱位的病因和治疗;颞下颌关节囊肿、良恶性肿瘤的临床表现治疗。

    三、作业题:

    1、简述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分类。

    2、急性颞下颌关节脱位的临床表现。

    3、关节外强直和关节内强直的鉴别诊断。

     

    第十一章   颌面部神经疾患

    一、目的要求: 

    1、掌握三叉神经痛的临床表现和治疗。 

    2、熟悉舌咽神经痛的临床表现与治疗。 

    3、掌握面神经麻痹的分类和特点。 

    4、了解非面肌痉挛特点。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三叉神经痛的病因;三叉神经痛的临床表现;三叉神经痛的治疗方法。 

    2、重点讲解三叉神经痛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3、详细讲解贝尔麻痹的病因和临床表现及治疗。

    4、一般介绍舌咽神经痛和面肌痉挛的临床表现与鉴别诊断。

    三、作业题:

    1、试述三叉神经痛的临床表现。

    2、中枢性和周围性面神经麻痹的临床表现。

    3、何谓贝尔面瘫(麻痹)?

    4、三叉神经痛和舌咽神经痛的鉴别诊断。

    5、试述面神经麻痹的病因。

     

    第十二章   先天性唇、面裂和腭裂

    一、目的要求: 

    1、掌握唇腭裂手术的基本操作原则。 

    2、熟悉颌面部的胚胎发育过程、发病因素;唇、腭裂各种临床分类。 

    3、了解其它颌面部发育畸形的诊断及整复原则。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唇裂的发病率和分类;颌面部畸形的发病因素;唇腭裂的序列治疗。 

    2、重点讲解唇、面裂和腭裂的形成;唇裂的手术治疗和术后护理;腭裂的临床分类;裂的临床特点和治疗原则。 

    3、一般介绍腭裂的手术治疗;腭裂的语言治疗。 

    三、作业题:

    1.简述唇腭裂国内常用分类

    2.简述唇腭裂综合治疗基本内容

    3.腭裂患儿常见临床表现及特点

     

    第十三章   牙颌面畸形

    一、目的要求: 

    1、掌握上下颌骨发育性畸形的病因,临床表现与治疗方法。

    2、熟悉牙颌面畸形的概念。正颌外科的定义、治疗原则与矫治步骤。

    3、了解常用的正颌外科生物学基础及术后并发症与护理。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牙颌面畸形的概念,病因。

    2、重点讲解常见牙颌面畸形的临床表现、诊断、治疗方法。临床常用的手术方法,

    3、一般介绍正颌外科生物学基础,术后并发症的防治与护理。

    三、作业题:

    1、简述常见牙合面畸形病因有哪些?

    2、试述牙颌面畸形的临床分类有哪些?

    3、简述牙颌面畸形的治疗程序与步骤。  

     

    第十四章   颌骨牵张成骨

    一、目的要求: 

    1、了解牵张成骨的生物学基础。

    2、掌握牵张成骨的临床分期及临床应用。

    3、了解牵张成骨的手术方式及术后并发症。

    二、教学内容: 

    1、介绍讲解牵张成骨的生物学基础及现有研究进展。

    2、重点讲解牵张成骨的临床应用:牵张器的组成,牵张临床分期,及适应症。

    3、简单介绍牵张成骨的手术方法及术后并发症。

    三、作业题:

    1、描述牵张成骨的最佳牵张速率?

    2、简述牵张成骨的临床分期?

    3、简述牵张成骨的术后并发症都有哪些?

     

链接
Copyright © 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温州市学院西路268号
邮编:32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