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课程学习网 >> 专升本 >> 护理学 >> 正文
  • 社区护理学
  • 《社区护理学》课程教学大纲

                                                Community Nursing

     

    一、 课程说明

    课程总学时:理论27学时

    周学时:3理论学时/0实践学时                学分:2学分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适用专业:护理本科

    1、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见下表):

    章次

    内      容

    总课时

    理论课时

    实践课时

    概述

    3

    3

     

    社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3

    3

     

    以社区为中心的护理

    3

    3

     

    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

    4

    4

     

    社区儿童与妇女保健护理

    5

    5

     

    社区老年人群保健与护理

    3

    3

     

    社区慢性病病人的护理与管理

    3

    3

     

    社区伤残病人的康复与护理

    0

    0

     

    流行病学与社区疾病管理

    3

    3

     

    社区灾害事件应急管理与护理

    0

    0

     

    课程教学目的与要求:

    社区护理学是由护理学与公共卫生学结合而成的新兴学科,用于促进和维护人群的健康,社区的健康。其任务是通过教学,让学生了解我国及世界社区护理的状况及服务内容,为培养高素质的社区护理人才服务。本大纲适用于四年制本科护理专业。教学时采用课堂讲授与多媒体教学结合的方法,辅之以课堂讨论、社会实践、调研等形式。

    3、本门课程与其它课程关系

    社区护理学》是护理专业的一门主干课程,学生在学习本课程前已经学习了护理的一些基本课程,如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等。本课程是建立在基础课程之上的一门临床应用课程。

    4、推荐教材及参考书

    课程选用的教材为人卫4版李春玉主编的《社区护理学》,教材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

    依据课程需要,提供给学生相关的学科进展资料,供学生课后知识的拓展和提升。

    系列书:薛雅卓.社区护理.第1版.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13.

    陈海燕.社区护理.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王培玉.健康管理学,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12.

    李春玉.社区护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

    何国平,赵秋利.社区护理理论与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

    5、课程考核方法与要求

    本课程考核包括两方面内容,平时成绩和理论考试。平时成绩,由教师根据平时的学习态度、参加实验操作的态度及次数计分,平时分占总成绩的30%。理论考试,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考核,满分为100分,占总成绩的70%

     

    二、教学内容纲要

    第一章  概述

    (一)目标与要求

    1.知识目标:识记 社区、社区卫生服务和社区护理的概念、社区卫生服务、社区护理的内容、特点、对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要求、社区护士的任职条件。理解 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初级卫生保健之间的关系,各社区护理发展阶段特点。

    2.能力目标:具有与社区居民进行良好沟通的能力。能说出社区卫生服务的特征、社区护士的工作内容。

    3.情感态度价值观:具有扎根基层,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意识。

    (二)教学内容

    1.重点讲练:社区、社区卫生服务和社区护理的概念、社区卫生服务、社区护理的内容、特点、对象。

    2.难点分析:社区卫生服务的内容、特征。

    3.自学内容:国内社区护理的发展。

    社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一)目标与要求

    1.知识目标:识记 社区健康教育、社区健康促进的概念;正确列举常用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理论、健康传播模式;简述社区健康教育评估内容。 理解 概括常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理论的核心内容;合理解释健康传播策略与模式在社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中的应用。

    2.能力目标:能运用合适的健康教育理论,针对特定的社区人群开展健康教育;能运用合适的健康促进理论,针对特定社区人群,制定合理的社区健康促进计划。 

    3.情感态度价值观: 坚持开展健康教育,要无私奉献、脚踏实地的去开展。

    (二)教学内容

    1.重点讲练:社区健康教育、社区健康促进的概念;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理论、健康传播策略与模式在社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中的应用

    2.难点分析: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理论、健康传播策略与模式在社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中的应用

    3.自学内容: 社区健康教育评估内容

     

     

    第三章 以社区为中心的护理

    (一)目标与要求

    1.知识目标:识记 社区护理的评估内容、方法、确定诊断优先顺序的标准;熟悉资料分析的步骤和原则、社区护理诊断的形成、社区护理目标的制定、社区护理评价的方法和内容,健康档案的概念。 理解 Omaha系统、社区护理计划的实施,建立健康档案的目的和作用。

    2.能力目标:学会运用护理程序开展社区护理工作;能建立和管理健康档案。

    3.情感态度价值观:具有关注社区整体健康的观念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二)教学内容

    1.重点讲练:社区护理的评估内容、方法、社区护理诊断的形成、社区护理目标的制定。

    2.难点分析:确定诊断优先顺序的标准。

    3.自学内容:Omaha系统。

     

    第四章 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

    (一)目标与要求

    1.知识目标:识记 家庭护理、家庭访视、居家护理的概念;家庭护理的工作内容;理解 家庭、家庭类型及其对家庭健康的影响、家庭结构、家庭生活周期。

    2.能力目标:能利用家系图对访视家庭进行初步的家庭健康评估;能运用家庭护理程序对服务对象提供家庭护理。

    3.情感态度价值观:尊重被访视的家庭、保护家庭相关信息不被泄露、以家庭需求为护理出发点切实做好家庭护理。

    (二)教学内容

    1.重点讲练:家庭的定义、结构、功能、家庭健康评估;家庭访视

    2.难点分析:家庭健康照护理论;家庭健康评估方法与家庭健康问题 

    3.自学内容:居家护理 

     

    第五章 社区儿童与妇女保健护理

    (一)目标与要求

    1.知识目标:识记 能准确说出社区儿童保健目标、食物转换、预防接种、国家免疫规划、冷链、一类疫苗、二类疫苗、一般反应、异常反应、社区妇女保健意义、围婚期、围绝经期等含义及概念。理解 能举例说明各年龄期儿童保健指导内容;能举例说明预防接种实施、禁忌症及疑似预防接种反应报告范围、时限及处理;能举例说明妇女各期保健指导内容、常见健康问题及保健指导内容;

    2.能力目标:能运用所学知识,针对社区儿童青少年及各期妇女健康问题进行适宜的保健指导;能运用护理程序进行规范的产后家庭访视。

    3.情感态度价值观:关爱社区儿童青少年和女性,重视社区儿童与妇女保健在保障母婴健康中所起的作用。

    (二)教学内容

    1.重点讲练:社区儿童青少年保健管理内容、学龄前儿童保健指导、预防接种;妇女不同时期保健指导、妇女常见健康健康问题及保健指导。

    2.难点分析:新生儿家庭访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乳房护理

    3.自学内容:学龄期儿童保健指导、托幼机构卫生保健任务与管理。

     

    第六章   社区老年人群保健与护理

    一、目标与要求

    1.知识目标:

    1)识记:能准确说出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口系数的概念;能简述中国人口老龄化现状;能准确描述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及健康管理;能准确描述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准确描述老年保健原则。

    2)理解:能举例说明社区老年人常见的健康问题及护理。

    2.能力目标:

    1)能根据2000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年龄的划分标准对老年人进行划分。

    2)能根据老年人健康需求及老年保健原则,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保健指导。

    3)能区分不同养老照顾模式及健康管理的异同。

    4)能根据护理程序对老年综合征、老年人衰弱、老年人跌倒、阿尔茨海默病制定护理计划并完成护理。

    3.情感态度价值观:

    1)能理解老龄化对中国社会、经济及卫生保健事业带来的影响。

    2)能理解老龄化社会对护理事业带来的挑战及机遇。

    2)中国传统尊老文化引领,培养学生优秀传统文化自信。

    教学内容

    1.重点讲练:

    1)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口系数的概念;社区老年人群保健;社区老年人常见的健康问题及护理。

    2)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养老模式及健康管理;中国人口老龄化现状。

    2.难点分析:

    1)区分不同老年人健康需求,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针对性保健指导。

    2)运用护理程序,根据社区老年人存在的健康问题为老人提供护理。

    2)区分不同养老照顾模式及健康管理的异同。

    3.自学内容:

    1)2000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年龄的划分标准。

    2)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

     

     

    第七章  社区慢性病病人的护理与管理

    (一)目标与要求

    1.知识目标:识记 慢性病的概念和危险因素、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和分类、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和分类、临终关怀概念;理解 慢性病的流行病学特点和社区管理原则、高血压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社区管理流程与随访监测、举例说明糖尿病的健康指导和社区管理要点。

    2.能力目标:对社区高血压、糖尿病病人进行管理;对社区临终病人提供临终关怀服务。

    3.情感态度价值观:对于慢性病具有预防为主的思想观念,具备不怕苦精神,要有耐心、细心和爱心。 

    (二)教学内容

    1.重点讲练:慢性病的概念和危险因素、慢性病的流行病学特点和社区管理原则、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社区管理流程与随访监测、社区临终病人的关怀服务

    2.难点分析:慢性病的概念和危险因素、慢性病的社区管理流程

    3.自学内容: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诊断与分类 

     

    第八章 社区伤残病人的康复与护理

    (一)目标与要求

    1.知识目标: 识记 能正确陈述社区康复和社区康复护理概念、服务对象、工作内容。 理解 社区康复服务的目标、原则、管理网络及管理形式。

    2.能力目标: 能运用康复护理评定方法配合康复医生对社区脑血管意外脊髓损伤病人进行功能障碍评定

    3.情感态度价值观:对于社区伤残病人具有不怕苦精神,要有耐心、细心和爱心。

    (二)教学内容

    1.自学内容:全部自学 

     

     

    第九章 流行病学与社区疾病管理

    (一)目标与要求

    1.知识目标: 识记 流行病学的定义及内涵、三级预防的目的和内容、传染病的流行特点及转染病发生需要具备的三个基本环节、疫病出现前后的预防措施;理解 疾病流行强度、地区分布和时间分布的各个概念、流行病学在社区健康管理中的功能、依据传染病不同的传播途径选择正确的隔离方法、举例说明社区护士在传染病预防和控制中的职责。

    2.能力目标: 能运用适当的流行病学指标评价社区的健康状况能正确评价社区人群的健康水平发现其健康问题同时结合常用的流行病学方法形成初步的科研课题及思路;能对社区常见传染病病人的家庭访视进行科学管理。

    3.情感态度价值观:提高传染病预防和控制中的责任意识,培养发现社区人群健康问题以及评价健康水平的能力,具备无私奉献的精神。培养应用流行病学方法的科研思路及意识。

    (二)教学内容

    1.重点讲练:流行病学的定义及内涵、三级预防的目的和内容、传染病的流行特点及转染病发生需要具备的三个基本环节、疫病出现前后的预防措施、流行病学在社区健康管理中的功能。

    2.难点分析:运用适当的流行病学指标评价社区的健康状况、社区常见传染病病人的家庭访视进行科学管理。

    3.自学内容:社区护理服务中常用的流行病学方法

     

    第十章 社区灾害事件应急管理与护理

    (一)目标与要求

    1.知识目标: 识记 灾害特征及分级、伤病员预检分诊原则及流程、现场救护、灾后人群心理应激反应。理解 灾害应对的4R理论。

    2.能力目标: 能阐述灾害伤病员预检分诊和现场救护。

    3.情感态度价值观: 关心受灾群众,做好灾害人群心理护理。

    (二)教学内容

    1.自学内容:全部自学。

     

链接
Copyright © 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温州市学院西路268号
邮编:32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