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学历教育 >> 毕业后医学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 雪域高原医疗卫士的住培成长路
  • 作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9级西藏委培学员 拉姆 尼玛 宋宏杏 李艳娟 达瓦加措 德吉卓嘎 德吉 更才  编辑:吴张蔚  来源: 培训中心  浏览:; 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5:17
  • 时光如梭,光阴荏苒。天,仿佛刚踏上从拉萨出发到温州的飞机今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生涯便即将结束2019年9月,我们第一次感受南方炎热的天气,还沉醉在热浪和醉氧中,但我们很快融入了温州这片水土之中,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和奋斗的方向。

    犹记2019年9月刚接到卫健委通知,开心之余我们担心的是自己跟不上医院的节奏担心与学员、指导医师、患者们的相处,他们是否会好奇我们“异域风情”的脸庞,好奇西藏高原的生活,好奇能否适应这里医院的强度。


    一路莽撞,一路成长。记得第一次上夜班的无比紧张,既担心患者的病情,想做一个比较完美的操作,又担心自己没有基本的临床思维处理不太到位;第一次在各科主任面前汇报病史,我们几个紧张到手足无措,结结巴巴,在指导医师不断的安慰下才慢慢变得勇敢;第一次腔穿刺、腔穿刺、骨穿刺血气分析操作,紧张的是过程喜悦的是成功的那一刻第一次独自查房,刚开始每当患者及家属问病情时会不自主的紧张,生怕自己说错,但在详细同患者及家属沟通下,他们的疑惑和困难得到解决时,我们的那份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极其强烈。在温州医科大学三年学习时光里我们慢慢转换视角,从医学生化身为住院医师,慢慢适应并熟练临床操作。

    笃行致远,不负韶华。这里,我们也曾自卑过、紧张过、迷茫过。自卑的是自己磕磕绊绊的普通话拖沓了沟通;紧张的是医院工作的节奏,我们只能忙不迭一头扎进去努力;迷茫的是书山学海,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学习。在科主任、指导医师的耐心讲解和示范操作下,在学员和同窗们的互相帮助、鼓励下,我们咬牙坚持的那些日日夜夜更好体验了“干中学,学中干。三年下来,对临床知识及跟患者沟通方面有了一定的进步曾经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我们慢慢融会贯通那些难以理解的病例,我们牢记于心;那些不熟练的操作,我们在反复模拟练习一次次磨合当中稳步掌握。我们不再是当年那个懵懵懂懂,瑟瑟缩缩的“西藏来的那群孩子”,而是合格的温州医科大学西藏住院医师了!


    感恩奋进,继续前行。一步一步坚持走到结业的这天我们非常感谢国家政策给我们提供学习平台,感谢西藏省卫健委、浙江省卫健委和温州医科大学领导们的持续关心和帮助,提携我们、帮助我们、鼓励我们;感谢谆谆教导我们的每一位恩师,更感谢身边善良的患者、亲切的同事、可爱的学员。三年的时光里,每一次的诊治,每一次的提升,我们从开始的紧张变得熟练,变得游刃有余,下次操作我们总能做的比前次要好。住培生涯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提高了我们的业务水平,让我们的医学之路越走越宽但我们也深知,在业务知识方面,自己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今后我们定会秉承“仁肃勤朴、求是奋发”的校训精神,努力加强自能力,更好的服务病三年之期已到,我们愿将温州炙热的爱和学成所得带回西藏以个人之躯助力西藏医疗卫生事业不负卫健委的重托,不负各方的期盼!

    结业既是住培的终点,又是事业的起点。今日格桑花开满回乡之路,他日风起云涌,热爱的人啊,江湖再见!


    供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9级西藏委培学员

    拉姆 尼玛 宋宏杏 李艳娟 达瓦加措 德吉卓嘎 德吉 更才


      

链接
Copyright © 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温州市学院西路268号
邮编:32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