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治疗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课程学习网 >> 专升本 >> 康复治疗学 >> 正文
  • 社区康复学(人卫二版)
  • (一)名词解释

    1.残疾人(中国)

    答:是指在心理、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功能丧失或者不正常,全部或者部分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

    2.社区医疗

    答:社区医疗是指一般的医疗保健,即病人在转诊到医院或专科前的一些医疗。

    3.赋权

    答:在社区康复中,赋权是指赋予当地居民、残疾人及其家属决定方案和控制资源的权力,意味着残疾人应积极参与项目的规划、实施、评估和管理的全过程。

    4.社区康复社会化工作新体系

    答:社区康复的实施,依靠社会化的工作体系,这一体系由组织管理网络、技术指导网络和训练服务网络组成。

    5社会医疗合作型CBR

    答:由政府社会部门(卫生、残联、福利、社保等)领导,康复专家、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康复护士团队提供技术支持。

    6.社区康复评估

    答:是指采用一定的标准和方法,评定社区康复管理,社区康复项目或计划的目标、执行过程、效果以及可持续性发展。

    7.社区康复调查

    答:属于社区研究范畴,可以采用定量或定性的方式,按照一定的程序,对一定规模的社区康复资料样本进行调查分析。

     1.社会生活能力

    答:是指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生存、创造和发展的能力,或者说是获得并支配人类所创造的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能力。在社区生活中的“能力”,则包括个人角色的表现能力和社会交往的生活能力两个方面。

       2.社会角色

    答:也称为社会职能,是指一个人作为社会上某一类人物所应有的表现和行为,这些表现和行为符合社会对于这一类人物相应的期望或应有的规范。一个人的社会角色具有多样性和可变性,即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一般来说同时具有几个角色。

    脑卒中

    答:包括脑梗死、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是指一组起病急骤的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常伴有神经系统局限性功能改变。

     

    1.颅脑损伤

    答:颅脑损伤是致伤外力作用于头部所导致的颅骨、脑膜、脑血管和脑组织的机械形变,引起的暂时性或永久性神经功能障碍。

       2.脑震荡

    答:通常定义为“中枢神经系统的暂时性功能障碍”,一般是在头部受到轻度暴力的打击后,产生的短暂意识丧失,随即清醒,可有近事遗忘,神经系统病理解剖无明显变化,无器质性损害。

    1.脊髓损伤

    :是由于外伤、炎症、肿瘤等原因引起的脊髓结构、功能的损害,造成损伤平面以下运动、感觉、括约肌和自主神经等功能障碍。

    2.截瘫

    :胸段以下脊髓损伤造成躯干及下肢瘫痪而未累及上肢时称截瘫。

    3.压疮

    :是指局部皮肤长时间受压或受摩擦力与剪切力作用后,受力部位出现血液循环障碍而引起局部皮肤和皮下组织缺血、坏死。

    4.半切综合征

    :常见于刀伤或枪伤,脊髓只损伤半侧,由于痛温觉神经在脊髓发生交叉,因而造成损伤同侧肢体本体感觉和运动丧失,对侧痛温觉丧失。

    5.完全性脊髓损伤

    :患者在脊髓损伤平面以下大约l~3个脊髓节段中仍有可能保留部分感觉或运动功能,脊髓损伤平面与脊髓功能完全消失的水平之间的脊髓节段,称为脊髓功能部分保留区。

    6.水中运动

    :又称水疗,是利用水的物理特性对脑瘫患者进行康复训练的方法。由于水的浮力、水波的冲击、水温的刺激,可以使患者肌肉松弛,缓解痉挛,改善关节活动,从而使患者能够在水中比较容易地自我控制,调整姿势以及完成各种正常姿势和运动。

    7. 帕金森病

    :是以静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等为特征表现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

    1.颈椎病

    :是颈椎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及其继发病理改变累及其周围组织结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交感神经等),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

    2.脊髓型颈椎病

    :主要由于脊髓受到压迫或刺激而出现感觉、运动和反射障碍,特别是出现双下肢的肌力减弱是诊断脊髓型颈椎病的重要依据。

     

    1.肩周炎: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是指以肩痛和肩关节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综合征。肩周炎好发于40~70岁的中老年人,有2%~5%的发病率,女性较男性多见。

       2.Gonstant-Murley评定法:是一个对肩周炎全面、科学而又简便的评价方法,总分为100分。其共包括四个部分,即疼痛15分、日常生活活动20分、关节活动度40分、肌力25分。其中35分(疼痛15分、ADL 20分)来自患者主诉的主管感觉;65分(ROM 40分、肌力25分)来自医生的客观检查。

    1.腰椎间盘突出症

    答:主要是指腰椎尤其是L4~L5、L5~S1、L3~L4的纤维环破裂和髓核组织突出,压迫和刺激相应水平的一侧或双侧坐骨神经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2.人工关节置换术

    :是指用人工关节替代和置换病损或损伤的关节,目的是缓解疼痛、矫正畸形、重建一个稳定的关节,恢复和改善关节运动功能的医学技术。人工关节置换术是目前治疗关节强直、严重的骨性关节炎、因外伤或肿瘤切除后形成的大块骨缺损等的有效方法。

    3.骨性关节炎

    :又称为骨性关节病,增生性关节炎,退化性关节炎。其特征是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改变,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质有反应性变化,关节边缘有新骨增生和关节面的硬化,是机体对关节面承受压力减退的一种代偿性反应,是负重关节中最常见的疾病。

    1.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管腔狭窄和阻塞,或(和)冠状

    动脉功能性改变(痉挛)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起的心脏病,统称为冠状动脉性心脏

    病,简称冠心病,又称缺血性心脏病。

     2.心脏康复

    :是包括医学评估、处方运动、心脏危险因素纠正、宣教和咨询在内的综合长期程序。目的是限制心脏病的生理和心理影响,减少猝死或再梗死的危险,控制心脏症状,稳定或逆转动脉粥样硬化进程,以及改善患者的心理和职业状态。

    1.康复

    答:是对有症状、日常生活能力下降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采取的多学科综合干预措施。在患者个体化治疗中加入综合性肺康复方案,通过稳定或逆转疾病的全身表现而减轻症状,优化功能状态,增加患者依从性,减少医疗费用。

       2.6分钟步行试验

    :是种简单易行的运动试验,测定6分钟步行距离,用于心肺功能不全患者的运动耐力评价。方法:在平直地面划一段约30m的直线距离,患者在其间往返走动,步履缓急自我决定。监测人员记录患者可能发生的气促、胸痛等不适。如患者体力难支可暂时休息或中止试验。最终统计患者步行距离进行结果评估。

    1.糖尿病

    :是指以持续高血糖为其基本生化特征的一种慢性全身性代谢性疾病。主要是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绝对缺少,或由于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量增多而造成的胰岛素相对不足,或由于胰岛素抵抗,从而导致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糖、蛋白质、脂肪代谢紊乱的一种综合病症。

    2.糖尿病足

    :根据WHO定义,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变而导致下肢感染、溃疡形成和(或)深部组织破坏的病变。

    精神康复医学

    :是康复医学的一个学科分支,与躯体疾病康复相一致,即运用一切可采取的手段,尽量纠正精神障碍的病态表现,最大限度地恢复适应社会生活的精神功能。

    复元理念

    :是一种与个体密切相关的、独特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个体的态度、价值观、情绪、目标、能力和角色等发生变化;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方式下个体虽受疾病限制但仍感到满足和充满希望,并能做出贡献;复元理念包含了超脱精神疾病的灾难性后果而不断成长并在生命中找寻新的意义和目标。

    智力残疾

    :是指人的智力明显低于一般人的水平,并显示适应行为障碍。智力残疾包括:

    在智力发育期间,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智力低下;智力发育成熟以后,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智力损伤和老年期的智力明显衰退导致的痴呆。

     

    1.语言发育迟缓

    :也称为语言发展障碍,是指处于语言发展期的儿童因视觉、听觉、情绪

    障碍、脑伤、智力落后及环境因素等众多因素所致的在预计的时期内无法像正常儿童一样用

    语言符号进行语言理解与表达,与他人的日常生活语言交流也不能像正常儿童那样进行。一

    些研究者认为,从三个指标可以认定儿童存在语言发展迟缓,分别是语言发展起步的年龄较

    晚、发展的速度较慢、发展的程度较正常儿童低。

    2.听力障碍儿童

    :即人们习惯上所称的聋儿,是指那些由于先天或后天因疾病、外伤等原因,导致双耳听力丧失或听觉障碍,听不到或听不清周围环境的声音,以致难以同普通人一样进行正常的语言学习和交往的儿童。

    1.听觉言语康复

    :指对于听力障碍儿童采用助听器验配或人工耳蜗植入等各种声学放大技术手段,帮助听力障碍儿童最大限度地利用残留听力或重建听力,在其助听效果优化的状态下进行有声语言的学习,获得言语交往的能力,学会运用听觉言语这一重要的信号系统进行学习,促进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发展,达到适应社会学习生活的目的。

    2.“痉挛-同步性”GMs

    :指运动僵硬,失去正常的流畅性,所有肢体和躯干肌肉几乎同时收缩和放松。如果该异常表现在数周内持续存在,对于该婴儿“发展为痉挛型脑瘫的预后结局”具有高预测价值。

    3.全身运动评估

    :一种简便易行、易于推广的脑瘫及其他严重神经发育障碍超早期预测技术,可以安全有效地在3个月龄内做出预测性筛查。

    传统康复

    :是指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通过针灸、推拿、拔罐、中药等中医康复手段,针对病、伤残诸症和老年、慢性病症患者的躯体、心理和社会功能障碍,改善或恢复其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能力,促进其回归家庭、社会,提高生存质量的一门传统医学。

    传统康复适宜技术

    :是指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简便易学的中医药技术,又称“中医药适宜技术”。

    2.膀胱功能障碍

    :膀胱功能障碍指患者由于病变,出现排尿功能障碍的疾病。中医认为经脉损伤致膀胱气化失职,下焦固摄失司,从而出现膀胱功能障碍。

    无障碍环境

    :指的是某个事物对某人是可进入、可接近、易获得,每个人都可以获得使用这个物件或参与这件事情的机会。

     

       (二)填空题

       1.在一些国家,社区医疗又称为___________,而社区保健的医生通常称为___________第一线医疗 全科医生

    2.“十二五”期间,康复医疗机构划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个层级。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乡镇卫生院

    3.社区康复是为残疾人康复______________________及增加包容性的一种策略。(机会均等、减少贫困)

    4.目前国内外主要存在四种社区康复模式,主要包括“社会医疗合作型”、 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社会力量独立办社区康复医院”。(社区康复治疗附属某区域性大型医院模式社区康复与社区卫生站合作捆绑模式

    5.社区康复的评估原则,包括“实事求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资料查阅与实地调查相结合”。(整体评估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

    1.关节活动范围评定分为__________________两大类。主动关节活动度(AROM)被动关节活动度(PROM)

       2.国际功能、残疾与健康分类ICF从功能、残疾、健康的角度,评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以及_________。(身体结构身体功能活动参与环境因素个人因素

    1.大部分患者偏瘫手功能的恢复在病后__________以内,__________以后恢复较为困难;而步行能力的恢复主要在病后___________。(3个月3个月6个月

       2.在进行上下公共汽车的练习时,训练者可用木板制一带门框扶手的阶梯,门宽__________,第一台阶高__________,第二台阶高__________,以供练习。(70cm  33.5cm22cm

      1.根据损伤后脑组织与外界相通与否,颅脑损伤可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闭合性损伤开放性损伤

       2.颅脑损伤患者言语障碍的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言语错乱构音障碍命名错误失语

    1.脊髓损伤的康复评定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脊髓损伤程度评定运动功能的评定感觉功能的评定神经损伤平面的确定挛评定、神经源性膀胱的评定、性功能障碍及心肺功能等评定)

       2.脊髓损伤患者的矫形器和辅助器具的选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脊柱矫形器手部矫形器下肢矫形器拐杖与助行器及轮椅

    1.颈椎病临床上分为颈型(又称软组织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椎动脉型、其他型(目前主要指食管压迫型)。如果两种以上类型同时存在,称为_________神经根型脊髓型交感型混合型

       2.颈椎病康复评定指标包括:颈椎关节活动度评定、_________、_________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颈部肌力评定、疼痛评定)

    1.肩周炎的运动训练原则主要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长期坚持等。锻炼时保持脊柱正直全范围运动最大限度活动

       2.肩周炎作业疗法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患者自我治疗的兴趣和自觉性,其强度、

    __________、__________,应根据患者肩关节的功能状况、改善程度和年龄等因素进行灵活调整。(时间间歇次数

    3. 腰椎稳定性训练常见的基本练习方法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腹肌稳定性训练腰背肌稳定性训练腰方肌稳定性训练

    1.骨性关节炎最常累及的关节是__________和手。膝、髋

    2.骨性关节炎是多种因素(生物力学、生物化学与基因等)相互作用引起__________病变。关节软骨

    1.冠心病康复最主要的内容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危险因素控制(二级预防)运动训练

     2.心率储备法靶心率公式为___________靶心率=(最大心率-安静心率)×(0.6-0.8)+安静心率

    1.气流受限是以__________与用力肺活量(FVC)之比降低来确定的。1秒用力呼气量(FEVl)

       2.体位引流时一般要求受累肺段内支气管尽可能__________地面。(垂直于

    1.糖化血红蛋白测定能够反映过去___________个月血糖控制的平均水平。2~3

       2.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处方的内容包括:运动方式、____________________和运动频率等。运动强度运动时间

     

    1.精神康复的三项基本原则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功能训练全面康复回归社会

       2.精神疾病社区康复的措施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家庭干预社会技能训练职业康复个案管理

    1.常用的1岁以内婴儿的视觉功能筛查方法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视动性眼球震颤试验 眨眼反射 眼动行为测试选择性观看测试

    2.正常的不安运动是一种____________,遍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发生在各个方向,运动加速度____________,在清醒婴儿中该运动持续存在(烦躁哭闹时除外),可以和其他运动同时存在。(小幅度中速运动躯干四肢可变

    1.传统康复以中医学理论为指导,贯穿三个基本观点:_____、辨证观和_____整体观功能观)

       2.传统康复治疗以_____为导向。(功能)

    1.推拿疗法的基本作用:____________、疏经通络、行气活血和____________(调整脏腑理筋整复)

       2.雷火神针属于传统康复适宜技术中 疗法。针灸

    社区传统康复的主要手段及方法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推拿疗法针灸疗法中药疗法拔罐疗法传统运动疗法饮食疗法心理疗法、娱乐康复疗法)

       1.运动疗法康复器材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等。(平行杠肋木阶梯姿势矫正镜平衡板电动站立台PT凳

       2.交流板是治疗___________障碍的,用于提高患者的交流能力。言语交流

       3.传统中医康复器材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针灸针电针灸治疗仪按摩床牵引床中药熏蒸仪)

       4.穿戴辅助器具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穿袜器鞋拔子系扣器穿衣棒拉锁环

    5.选择社区康复器材和辅助器具时,应该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方面为主给予充分考虑,以保证社区康复治疗的顺利有效的实施。(社区康复对象功能障碍情况康复治疗项目稳定性安全性可调整性平稳性、可维护性、独立操作性、实用性、美观性)

       6.家庭用辅助器具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床具椅子姿势保持辅助器具防压疮辅助器具

       7.拐杖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种类。手杖肘拐前臂支撑拐腋拐四脚拐

       8.社区常用矫形器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肩带腰围矫形鞋矫形鞋垫上下肢矫形器

       9.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伴随疾病的患者使用康复器械时,专业人员要注意观察,避免康复训练对伴随疾病的影响。(高血压心脏病

       10.轮椅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种类。手推轮椅手动轮椅电动轮椅机动轮椅车手摇三轮车

     

     

     

     

     

       (三)选择题

    A1型题】

    1.构成社区共同体的最基本要素是 D

     A.政治信仰    B.血缘关系   C.理性意志

     D.一定地域范围内    E.朋友关系

    2.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社区康复这种康复服务途径是在 A

     A.1976年    B.1978年    C.1979年  D.1981年    E.1985年

    3.社区康复与机构康复的最大区别是( B

     A.专业性强,康复项目全

     B.低成本,广覆盖的康复服务

     C.设备条件好

     D.服务对象是残疾人、慢性病人和老年人

     E.治疗以功能训练为主

    4.社区康复的特点不包括 D

     A.技术实用,促进包容性健康    B.以社区为本

     C.康复对象和家属的主动参与    D.社会自发性和志愿性

     E.因地制宜

    5.2016年12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提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应达到 C

     A.60%    B.70%    C.80%    D.90%    E.100%

    6.在过去2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的社区康复起步阶段开始的年份是 C

     A.1980年    B.1983年    C.1986年   D.1988年    E.1976年

    1.社区康复的领导机构是 A

     A.社区政府  B.残联部门    C.民政部门    D.卫生部门  E.教育部门

    2.卫生部门在社区康复中的主要作用是 C

     A.组织管理    B.制订社区康复规划

     C.提供康复专业技术    D.协调各有关部门参与社区康复

     E.开展就业培训

    3.社区康复指导人员不包括 E

     A.技术指导组成员    B.承担训练服务任务机构的医务人员

     C.康复医师    D.经培训的治疗师

     E.街道管理人员

    4.社区康复评估时间包括 E

     A.月评估    B.阶段评估  C.中期评估  D.远期评估  E.年评估

    5.社区康复志愿者无法享有的权利是 D

     A.接受志愿者组织的培训

     B.遇到困难和问题,可以请求志愿者组织的帮助和解决

     C.监督志愿者组织

     D.享受有偿劳动

     E.向志愿者组织提出建议

    1.在社区康复评估中,数据调查与常用的方法是 C

     A.定性    B.定量    C.问卷    D.结构式    E.非结构式

    2.针对社区康复项目涉及的主题、现象、反应、经验或问题等收集事实资料,取得正确的结论或达成共识的过程常采用的评估方法是 A

     A.个案访谈与焦点讨论法    B.实地调查与观察法    C.问卷法

     D.资料调查法    E.入户调查法

    3.从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和其他人员或其他方面获得指定的和明确的结果评估方法是 C

     A.个案访谈与焦点讨论法    B.实地调查与观察法    C.问卷法

     D.资料调查法    E.入户调查法

    4.评估社区康复项目或计划的过程、影响与可持续性,除提高社区康复服务的计划性、有效性、适用性外,还有 B

     A.实用性    B.经济性    C.和谐性    D.发展性    E.恰当性

    5.为使社区康复的评定结果具有科学性、可信性,常通过实地访问、观察和调查等形式,对社区康复项目的实施、效果、现实意义、影响等进行 D

     A.内部评估    B.外部评估    C.结构性评估

     D.定量和定性评估    E.问卷评估

    6.“当外部资源支持逐渐减少或取消时,该项目是否能够继续下去”,这是评估社区康复项目中的 C

     A.结果    B.效率    C.可持续性  D.价值    E.影响

    7.个案访谈属于的评估方式是 A

     A.定性    B.非定性    C.定量    D.非定量    E.定性和定量

    8.实地调查属于的评估方式 E

     A.定性    B.非定性    C.定量    D.非定量    E.定性和定量

    1.社区康复调查功能,除包括收集资料、传播知识或信息、鼓励社区参与、发现残疾人领袖外,还包括 A

     A.与社区建立关系      B.与残疾人建立关系

     C.与康复中心建立关系    D.与民政系统建立关系

     E.与残联建立关系

    2.社区康复调查的两种方式是 B

     A.统计报表制度和典型调查    B.普查和抽样

     C.普查和重点调查    D.统计报表制度和抽样调查

     E.抽样和重点调查

    3.不依赖定量资料的收集和分析,而是通过参与观察或非参与观察,以书面的形式定性描述现象、行为或结果,这种调查方法是属于 C

     A.问卷法    B.访谈法    C.实地调查法     D.汇报    E.座谈

    4.社区状况基线调查是收集和确定与残疾人及其生活情况相关的社区基本事实及数据,常用于残疾人状况 A

     A.摸底调查  B.普查    C.抽样    D.重点调查  E.典型调查

    5.社区康复硬件资源调查内容不包括 E

     A.学校康复设备    B.学校文化娱乐设施设备

     C.社区康复中心康复设备设施    D.社区康复中心文化娱乐设施设备

     E.社区文化娱乐设施

    1.身体功能评定包括 A

     A.肌力、躯体主要关节活动范围的评定    B.环境适应能力评定

     C.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    D.功能独立性评定

     E.家庭生活能力评定

    2.生活质量评定内容包括 E

     A.肌力、耐力的评定

     B.精细协调功能评定

     C.代偿能力评定

     D.步行功能评定

     E.个人生活满意度、精神状态、心理活动和承受能力

    3.社会生活能力的内涵不包括 A

     A.心理状态、心理特征    B.生活基本技巧    C.环境适应能力

     D.社会生活的意识    E.交往能力

    4.工作环境评定内容不包括 D

     A.工作区评定    B.公共设施与场所评定    C.人体工程学分析

     D.环境适应能力评定    E.工作所需的躯体功能水平

    1.世界脑卒中宣传日定在每年的 C

     A.10月20日      B.10月25日    C.10月29日

     D.11月1日       E.12月29日

    2.脑卒中患者发病初期即可完成仰卧位作患侧直腿抬高,将来步行恢复的可能性最大的是 C

     A.独立步行    B.辅助下步行    C.可以步行

     D.不能步行    E.无法预测

    3.偏瘫患者社区和家庭康复训练技术中不正确的方法是 C

     A.家属及护理人员应该在患侧照料患者,帮助其洗漱或喂饭

     B.患者从床上坐到轮椅上时,家属应先把轮椅置于患者健侧,轮椅与床成30°45°夹角,关好刹掣

     C.患者上楼梯训练时,应先用健侧手扶持扶手,并将重心转移到健侧腿上,然后患侧足迈上台阶

     D.穿衣时宜先穿患肢,脱衣时宜先脱健肢

     E.家属可以用冰块或用电动牙刷背面刺激患者的口唇和颊部,从侧面向中间运动

    4.脑卒中患者患侧卧位的不正确姿势是 D

     A.掌面向上    B.肘伸直    C.前臂旋后

     D.患肩后缩    E.膝关节稍屈曲

    5.脑卒中偏瘫后,患者手指能在发病后1个月之内完成全关节活动范围协调的屈伸,对患者手功能恢复的预测是 B

     A.几乎可以全部恢复为实用手

     B.大部分恢复为实用手,小部分为辅助手

     C.小部分恢复为辅助手,多数为废用手

     D.多为废用手

     E.无法预测

    6.脑卒中患者的二级预防正确的是 E

     A.每年至少测量血压一次

     B.监测血脂

     C.减少钠与脂肪的摄人

     D.进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

     E.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7.适用于偏瘫患者平衡能力评定的方法是 A

     A.Berg量表评定    B.Bathel指数评定    C.Brunnstrom评定

     D.改良Ashworth评定    E.VAS评定

    8.采用肌内效贴放松偏瘫患者小腿三头肌,其锚的正确位置是 A

     A.足跟部    B.股骨内上髁    C.小腿中下段外侧

     D.跗跖关节    E.跖骨

    1.用来评定颅脑损伤意识障碍程度的量表是 D

     A.Barthel指数    B.MMT    C.Ashworth量表

     D.Glasgow昏迷量表    E.SF.36

    2.颅脑损伤患者原发的感觉运动缺损不包括 E

     A.反射亢进    B.小脑运动失调    C.感觉丧失

     D.震颤    E.跨阈步态

    3.脑外伤患者康复治疗的最佳方案为 E

     A.神经肌肉促进技术

     B.认知障碍康复训练

     c.物理因子对症治疗、轮椅训练,辅助器具应用

     D.言语、吞咽功能训练康复治疗

     E.综合康复训练

    4.颅脑外伤的康复与脑卒中的康复重点区别是 A

     A.前者以认知康复为主    B.言语康复    C.心理康复

     D.运动功能康复    E.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康复

    5.常出现交叉瘫的脑损伤是 C

     A.脑震荡    B.脑挫裂伤    C.脑干损伤

     D.弥漫性轴索损伤    E.颅内血肿

    6.平衡功能障碍评定的适应证错误的是 A

     A.意识障碍    B.帕金森病    c.脑外伤

     D.骨关节疾患    E.老年人

    7.颅脑损伤区别于周围神经系统损伤的特征为 D

     A.肌肉萎缩    B.感觉障碍    C.心理障碍

     D.出现共同运动    E.运动功能障碍

    8.引起植物状态的病因中,最常见的是 B

     A.缺血缺氧性脑病    B.重度脑外伤    C.大量脑出血

     D.大面积脑梗死    E.重型脑炎

    1.脊髓损伤患者出现损伤平面以下一侧肢体感觉障碍,对侧肢体运动障碍,应该属于( B

     A.中央束综合征    B.半切综合征    C.前束综合征

     D.后束综合征    E.马尾综合征

    2.脊髓损伤后自主神经反射异常的最常见原因是 C

     A.痉挛    B.深静脉血栓形成    C.膀胱膨胀    D.压疮    E.不活动

    3.职业康复的安排应是 A

     A.在功能能力评估的基础上,在个人能力限制的范围内寻找要雇用者

     B.建立完成工作活动所需的个人功能能力的基线

     C.对个人能力与特殊工作的关键需要之间的匹配隋况进行评定

     D.对个人能力与职业群体的关键需要之间的匹配情况进行评定

     E.对个人能力与竞争雇用的需要之间的匹配情况进行评定

    4.对脊髓损伤患者进行神经学检查时见到,患者试图从仰卧位坐起时脐向上移动(Beevor

     ),其损伤平面在 C

     A.T1    B.T6    C.Tl0   D.L2    E.L5

    5.刀式肌张力增高常见于 D

     A.帕金森病    B.锥体外系损伤    C.低血钾

     D.锥体系损害    E.脊髓损伤

    6.有关脊髓损伤患者体位变换的叙述错误的是 D

     A.体位变换可防止压疮和肢体挛缩

     B.定时进行,一般2小时变换一次

     C.在进行体位变换时,注意维持脊柱的稳定性

     D.可将患者在床上拖动

     E.注意勿损伤皮肤

    7.有关脊髓损伤患者进行间歇导尿的叙述错误的是 E

     A.需在清洁状态下进行,导尿者用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2次

     B.将导尿管送入尿道动作应轻柔,以免损伤尿道

     C.男性尿道比女性尿道长,要多插入一些,一般15cm

     D.反复移动导尿管,同时辅以体位变化和压迫下腹部,促进尿液全部排出

     E.间歇导尿时,应限制患者的液体摄入量,一般在4000ml/24h左右,以免膀胱过度膨胀

    8.调整手杖高度时最高点的水平应是 D

    A.腰部    B.髂前上棘

    C.腰与大转子的中点    D.大转子

    E.大转子下方4cm

    9.能使压力减至最小的软椅坐垫的材料应是 E

     A.外包泡沫插入凝胶    B.充气绒毛    C.充凝胶

     D.充气    E.织物悬带

    1.痉挛型脑瘫患者最常见的下肢异常为 B

     A.双下肢过伸展    B.痉挛性强直    C.双下肢无力

     D.病理反射    E.无自主运动

    2.纠正脑瘫患者头后仰正确方法是( A

     A.双手贴在患者头的两侧,向上方拉使其颈部伸展

     B.用手拖住下腭

     C.一手扶住前额一手扶脑后

     D.单手按住头顶

     E.双手按住头顶

    3.不随意型脑瘫患者常用治疗方法不包括 A

     A.增加关节活动度    B.纠正坐姿    C.抑制非对称姿势

     D.促进对称姿势运动    E.降低肌张力

    1.不属于帕金森病临床特征的是 E

     A.静止震颤    B.“搓丸样”动作    C.铅管样肌强直

     D.运动迟缓      E.剪刀样步态

    2.不属于帕金森病康复目标的是 E

     A.提高患者的活动能力

     B.改善运动的启动过程、姿势和平衡控制

     C.改善或维持患者的独立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

     D.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

     E.根治患者的临床症状

    3.在Schwab和英格兰日常生活活动量表评分标准中,评分为10%的是 A

     A.完全依赖他人,不能自理,完全残疾

     B.不能独立做家务,在协助下做少量家务,严重残疾

     C.有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如吞咽困难、大小便失禁、卧床

     D.不能完全独立完成,做某些家务较困难,需3~4倍的时间

     E.更多地依赖他人,半数需要帮助,任何事情均感困难

    4.步态训练方法中叙述错误的是 D

     A.步行前进,行前足离地训练

     B.行走时步幅及宽度控制可通过在地板上加设标记来进行

     C.在前面设置5~7.5cm高的障碍物,让患者行走时跨步,避免小碎步

     D.嘱患者独立快速向前迈步

     E.通过韵律操、音乐、唱歌、跳舞启动运动,以维持活动能力

    1.颈椎牵引治疗效果最佳的颈椎病类型是 A

       A.神经根型    B.椎动脉型    C.脊髓型

       D.混合型    E.交感神经型

     2.与脊髓型颈椎病无关的是 D

       A.下肢发紧、发麻、行走困难

       B.上肢发麻,手部肌力弱

       C.大小便障碍

       D.压顶及牵拉试验阳性

       E.不规则躯干和下肢感觉障碍,腱反射亢进,肌张力增高

     3.颈椎病发生的基本原因是 A

       A.颈椎间盘退行性变    B.发育性颈椎管狭窄    C.急性颈部损伤

       D.颈部肌肉痉挛    E.颈椎不稳

     4.关于颈椎病的分型不正确的是 C

       A.神经根型颈椎病    B.脊髓型颈椎病

       C.副交感神经型颈椎病    D.颈型颈椎病

       E.椎动脉型颈椎病

     5.不是颈部检查方法的是 D

       A.椎间孔挤压(Spurling)试验    B.臂丛神经牵拉试验

       C.压顶(Jackson)试验    D.抽屉试验

       E.斜角肌试验

     6.椎动脉型颈椎病最突出的临床表现为( A

       A.眩晕    B.闪电样锐痛    C.猝倒

       D.持物不稳    E.耳鸣耳聋

     7.神经根型颈椎病的最主要临床表现为 B

       A.颈肩活动受限    B.放射性疼痛和手指麻木    C.头晕头痛

       D.持物不稳        E.肱二头肌肌腱反射消失    

    8.脊髓型颈椎病最重要的诊断依据为 D

     A.头痛头晕    B.双上肢麻木    

     C.眼痛、面部出汗失常    D.四肢麻、无力,病理反射(+)

     E.肢体发凉,无或少

    9.颈椎侧屈时同侧上肢疼痛加重提示 E

     A.肌肉损伤    B.关节疾患    C.肌张力增高

     D.椎动脉受压    E.神经根受压

    10.椎动脉扭曲试验阳性应考虑的颈椎病类型是 C

     A.颈型    B.脊髓型    C.椎动脉型  D.神经根型  E.交感型

    11.发病率最高的颈椎病类型是 D

     A.颈型    B.脊髓型    C.椎动脉型  D.神经根型  E.交感型

    12.颈椎病的临床分型依据是 B

     A.发病过程    B.受累结构组织    C.症状严重程度

     D.症状是否自行缓解    E.影像学表现

    13.最容易受钩椎关节退变影响的结构是 C

     A.椎间静脉  B.脊髓    C.椎动脉    D.神经根    E.交感神经

    1.肩周炎的临床分期,依次分为 A

     A.急性期、冻结期、缓解期    B.疼痛期、缓解期、冻结期

     C.冻结期、疼痛期、缓解期    D.肿胀期、冻结期、缓解期

     E.急性期、肿胀期、缓解期

    2.肩周炎冻结期的康复目标是( D

     A.消除肩关节肿胀    B.缓解肩关节疼痛

     C.提高日常生活能力    D.改善肩关节活动度

     E.减轻精神负担重

    3.肩周炎急性期的持续时间是 E

       A.5~8周    B.8~10周    C.20~30周    D.30~40周    E.10~36周

    4.有关肩周炎的处理方法,错误的是 D

     A.功能锻炼    B.物理治疗    C.局部封闭

     D.自愈性疾病,无需治疗    E.非甾体类抗炎药

    5.对肩周炎的治法,不正确的是 E

     A.理疗    B.按摩    C.封闭

     D.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    E.限制肩关节活动

    6.肩周炎的发病率是 A

     A.2%-5%    B.5%~10%    C.10%-15%   D.5%~12%    E.5%~8%

    1.小腿与足的外侧以及足底部痛觉减退,跟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可初步判定椎间盘突出的部位为 C

       A.L3~L4    B.L4~L5    C.L5~S1    D.Ll~L2    E.L2~L3    

    2.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急性期最基本的治疗为 B

     A.腰椎牵引    B.卧床休息    C.消炎镇痛药物    

     D.局部痛点封闭    E.超短波温热治疗    

    3.有关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方法,错误的是 C

     A.适当的卧床休息有利于症状缓解    

     B.疼痛严重时可服用解热镇痛药物    

     C.中央型巨大突出,有马尾受压时应住院常规手术

     D.扩张血管药物可改善脊髓的血液供给

     E.髓核化学溶解术能促使椎间盘纤维化并缩小

    4.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的坐骨神经痛,典型的下肢放射部位是 D

     A.整个下肢疼痛    B.大腿及小腿内侧和足背内侧痛

     C.大腿后侧、小腿和足背内侧痛    D.大腿后侧、小腿和足背外侧痛

     E.大腿和小腿外侧痛,足底部痛

    5.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早期康复包括 C

     A.卧床休息          B.腰背肌锻炼

     C.A、B二者均有     D.A、B二者均无

     E.临床表现不典型,康复评定意义不大

    6.对腰椎间盘突出症具有诊断意义的是( B

     A.间隙性跛行,下肢动脉彩超提示动脉无闭塞

     B.下肢直腿抬高试验及加强试验阳性

     C.髋关节外展外旋抗阻力时,下肢放射痛

     D.“4”字试验阳性

     E.血尿酸增高

    1.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的早期运动不包括 D

       A.踝关节主动屈伸练习    B.股四头肌等张练习    C.深呼吸练习

     D.步态练习    E.髋、膝关节屈伸练习

    2.全髋关节置换术的主要指征是 C

     A.疼痛,功能未丧失    B.关节活动感染    C.保守治疗无效

     D.神经病性关节    E.臀部与转子区疼痛

    3.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后早期不宜进行的练习是 B

     A.踝关节背伸练习    B.直腿抬高练习    C.屈髋练习

     D.翻身练习    E.髋关节外展练习

    4.关节置换术后常见的康复问题不包括 D

     A.疼痛    B.关节活动度受限    C.肌力低下

     D.急性肾衰竭    E.关节周围肌肉萎缩

    5.关于关节置换术后康复的目标说法错误的是 E

     A.重建关节稳定性    B.延长关节使用寿命    C.降低术后并发症

     D.改善关节活动范围    E.增加关节营养功能

    6.不属于Harris髋关节评分系统内容的是 D

     A.疼痛    B.功能    C.畸形

     D.肌张力    E.关节活动范围

    7.HSS膝关节评分得分72分,表明膝关节功能为 B

       A.优    B.良    C.中    D.差    E.不能判断

     8.全髋关节置换术后,为防止髋关节脱位,处理措施不妥的是 C

       A.患肢膝下垫枕    B.双腿之间夹三角垫    C.髋关节内收、内旋

       D.髋关节外展    E.髋关节外旋

     9.全髋关节置换术后,踝关节“泵”式训练的主要目的是 D

       A.防髋关节脱位    B.缓解疼痛    C.恢复肌力

       D.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    E.增加关节活动度

     10.全膝关节置换术后,早期康复训练最主要的康复目标不包括 D

       A.控制肿胀    B.预防感染    C.控制疼痛

       D.增加肌力    E.促进伤口愈合

    1.骨关节炎最常累及的关节是 C

     A.桡尺关节  B.肩锁关节  C.膝关节    D.踝关节    E.盂肱关节

    2.骨关节炎的临床特点是 C

     A.休息后疼痛加重,活动后减轻    B.晨僵超过30分钟

     C.休息后减轻,活动后疼痛加重    D.体温升高

     E.无关节肿大

    3.骨关节病的X线表现不包括 B

     A.关节间隙变窄    B.关节面虫蚀样破坏    C.软骨下骨质硬化

     D.有骨赘形成    E.有时可见游离体

    4.骨关节炎的治疗原则中,不正确的是( E

     A.必须进行早期功能康复训练    B.对患者进行相关知识教育

     C.早期治疗,预防功能障碍      D.适当控制体重,防止加重关节负荷

     E.尽早选择手术

    5.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锻炼应包括 D

     A.在平行杠内穿高跟鞋行走

     B.休息或仰卧睡眠时在弯曲的膝下放一个枕头

     C.卧床休息

     D.穿舒适的低跟鞋行走

     E.膝深屈以增加股四头肌肌力

    1.冠心病患者做运动试验的条件是 C

     A.医院    

     B.家属陪同下

     C.有连续的心电图监护条件的医疗单位

     D.没有连续的心电图监护条件的医疗单位

     E.睡眠好的时候进行

    2.循环抗阻训练是指 D

     A.长时间、缓慢重复进行的肢体抗阻训练

     B.短时间、缓慢重复进行的肢体抗阻训练

     C.小强度、缓慢重复进行的肢体抗阻训练

     D.中等强度、缓慢重复进行的肢体抗阻训练

     E.高强度、缓慢重复进行的肢体抗阻训练

    3.不正确的肥胖标准是 B

     A.男性体内脂肪百分量>25%    B.体重质量指数>28

     C.女性体内脂肪百分量>25%   D.男性腰围和臀围比>0.9

     E.女性腰围和臀围比>0.8

    4.心电分级运动试验最重要的判定指标是 D

     A.心率    B.心律    C.血压    D.ST段偏移    E.呼吸

    1.对慢阻肺的诊断有重要意义的是 E

     A.呼吸困难,发绀

     B.心电图呈低电压

     C.X线透亮度增加,肺大泡

     D.血气分析pH降低,PaCO2增高

     E.呼吸功能:FEVI<60%,最大通气量低于预计值80%

    2.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最主要的症状是 C

     A.胸痛    B.心慌    C.呼吸困难    D.胸闷    E.头痛头晕

    3.呼吸中最有效的通气压力应产生于 B

     A.肋间内肌  B.膈肌    C.胸大肌    D.胸小肌    E.肋间外肌

    4.为延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病情的发展和恶化,戒烟阶段是 B

     A.疾病早期    B.疾病任何阶段    C.疾病晚期

     D.疾病中期    E.患病前

    1.判定糖尿病控制程度较好的指标是 C

     A.空腹血糖    B.餐后2h血糖    C.糖化血红蛋白

     D.空腹血浆胰岛素含量    E.葡萄糖耐量试验

    2.糖尿病的基本病理生理改变是 C

     A.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过多    B.生长激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

     C.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    D.胰高血糖素分泌过多

     E.肾上腺素分泌过多

    3.糖尿病是一组病因不明的内分泌代谢病,其基本特征是 D

     A.多饮、多尿、多食    B.乏力    C.消瘦

     D.高血糖    E.尿糖阳性

    4.临床诊断糖尿病,首先选择的检查是 B

     A.尿糖    B.空腹血糖    C.糖化血红蛋白

     D.口服糖耐量试验    E.空腹胰岛素测定

    5.不能作为糖尿病确诊依据的是 B

     A.多次空腹血糖>7.8mmol/L

     B.尿糖(++)

     C.餐后血糖≥11.1mmol/L

     D.葡萄糖糖耐量试验1小时或2小时血糖>11.1mmol/L

     E.无三多一少症状,血糖多次为7.8~11.1mmol/L

    6.糖尿病患者开始锻炼时选择的最低运动强度是 D

     A.(220-年龄)×20%    B.(220-年龄)×30%

     C.(220-年龄)×40%   D.(220-年龄)×50%

     E.(220-年龄)×60%

    7.能反映患者最近一段时间内血糖水平的实验室检查是 D

     A.空腹血糖测定    B.口服糖耐量试验    C.尿糖测定

     D.糖化血红蛋白测定    E.餐后血糖测定

    8.糖尿病运动疗法治疗原理,不包括( C

     A.调节糖代谢,降低血糖    B.降低血脂和控制肥胖

     C.降低胰岛素敏感性        D.提高机体适应性

     E.改善心肺功能

     

    A.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具有较强社会性,所以需要精神科、心理学、社会学等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员。

     B.服务团队成员应该保持各自专业的独立性,减少不同专业的融合,应各自采取服务策略。

     C.提供精神卫生服务的人员基本任务应包括健康教育、培训、开展调查、开发资源、提供社区心理咨询、参与精神卫生规划等。

     D.社区精神康复服务人员有义务向各级政府机构宣传和呼吁,推动地区精神卫生工作的深入开展

     E.社区精神康复人员应将社区服务与科研工作相结合,开展各项社区专题研究及理论探讨,以提高服务质量水平。

    1.智力残疾的筛查性测验 B

     A.ADL量表    B.丹佛智力发育筛查法    C.贝利发育量表

     D.格塞尔发育量表    E.粗大功能评定

    2.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智力低下协会(AAMD)的智力残疾的分级标准,按其智

     力商数(IQ)及社会适应行为来划分,将智力残疾分为的等级是 A

     A.4个    B.5个    C.6个    D.7个    E.10个

    3.智力残疾康复训练方法要因人而异,重要的是及时给予 D

     A.语言治疗    B.运动训练    C.心理治疗

     D.强化和适当提示    E.药物治疗

    4.智力残疾的一级预防旨在 B

     A.消除一切引起智力残疾的致病因素

     B.采取措施积极防止或减少智力障碍的发生

     C.减轻智力障碍造成的消极后果

     D.减轻患者家庭负担

     E.减轻运动障碍

    1.脑瘫儿童最常见的言语障碍是 D

     A.共鸣障碍  B.呼吸障碍  C.嗓音障碍  D.构音障碍  E.语音障碍

    2.对于经过言语训练等综合康复训练后,仍无法使用手势、语言符号交流的脑瘫儿童最好的处理方法是 E

     A.在自然情景中教给儿童与人交流的规则

     B.鼓励儿童参加家庭和社会活动

     C.词汇获得和增加训练

     D.呼吸方式异常的训练

     E.代偿性交流手段

    3.帕金森病患者常见的言语语言障碍除外 D

     A.呼吸障碍  B.发声障碍  C.共鸣障碍   D.韵律障碍  E.语言障碍

    4.对言语活动来说,哪种呼吸方式最符合呼吸的生理规律 A

     A.腹式呼吸      B.胸式呼吸    C.胸腹联动式呼吸

     D.抬肩式呼吸    E.以上均是

    1.正常的发育领域不包括 C

     A.体格发育    B.视力、听力等感知觉发育

     C.骨骼发育    D.运动发育

     E.语言言语发育

    2.正常新生儿中,双侧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发病率约为 A

     A.3%。    B.4.%。    C.5%。  D.6%    E.7%

    3.3-6个月,应警惕听力损失的症状是 B

     A.还未能说出第一个单字,如爸、妈、灯、车

     B.有声音时不会张望寻找声源

     C.不会望向讲话时被提及的人或物体

     D.无法听从动作指示做出反应,如“把球给我”

     E.对隔壁房间或距离较远的呼唤声无动于衷

    4.6~9个月,应警惕听力损失的症状是 C

     A.对隔壁房间或距离较远的呼唤声无动于衷

     B.还未能说出第一个单字,如爸、妈、灯、车

     C.不会望向讲话时被提及的人或物体

     D.还未能运用两个字的词句

     E.能说出的字少于100个

    5.到何时若还未能说出第一个单字,如爸、妈、灯、车,就要警惕听力障碍 A

     A.12~15个月    B.15~18个月    C.18~24个月

     D.24~30个月    E.30~36个月

    6.视觉功能的发育在何时可基本完成 B

     A.5个月    B.6个月    C.7个月    D.8个月    E9个月

    7.出生后1个月内,需要警惕发生视力障碍的症状是 A

     A.在仰卧、安静、觉醒、睁眼的状态下无法看到或注视离自己约25cm远的物体

     B.在仰卧、安静、觉醒、睁眼的状态下无法视觉跟踪水平/左右方向缓慢移动的物体

     C.在仰卧、安静、觉醒、睁眼的状态下无法看自己的手

     D.无法视觉跟踪垂直/上下方向缓慢移动的物体

     E.在仰卧、安静、觉醒、睁眼的状态下不能主动四处张望

    8.GMs评估拍摄时,儿童至于何种体位 A

     A.仰卧    B.侧卧    C.俯卧    D.坐位    E.站立位

    9.GMs评估适用的年龄阶段是 C

     A.出生至1个月龄    B.出生至5~6个月龄    C.1~3个月龄

     D.4个月龄至5~6个月龄    E.6~12个月龄

    10.全身运动是一种自发性运动模式,最早出现于 A

     A.妊娠9周的胎儿    B.妊娠20周的胎儿    C.出生后

     D.足月后    E.3月龄

    1.传统康复治疗不包括 E

     A.推拿    B.针灸    C.中药

     D.太极拳、八段锦    E.关节松动术

    2.传统康复技术的两大特点是 A

     A.整体康复与辨证康复    B.阴阳学说与五行学说

     C.脏象学说与经络学说    D.元气学说与脏象学说

     E.经络学说与元气学说

    3.传统康复独特的治疗原则不包括 C

     A.调整阴阳    B.调整脏腑    C.药物治疗

     D.调理气血    E.扶正祛邪

    4.不属于传统运动疗法特点的是 E

     A.动静结合、内外兼修    B.舒软柔和、圆活连贯

     C.松紧结合、刚柔并济    D.呼吸自然、以意领气

     E.突发突止、力贯指尖

     1.传统康复适宜技术不包括 E

       A.推拿    B.拔罐    C.中药

       D.太极拳、八段锦    E.作业疗法

    2.拔罐疗法不用于治疗 C

     A.急性扭伤    B.带状疱疹    C.高热抽搐

     D.腰椎间盘突出症    E.外感咳嗽

    3.中医七情不包括 E

       A.怒    B.喜    C.悲    D.恐    E.痴

    4.拇指与其余四指罗纹面相对用力提捏肌肤或肢体的手法是 B

       A.揉法    B.拿法    C.捻法    D.扳法    E.搓法

    5.关于中药熏洗说法错误的是 B

       A.药液温度应以37~44℃为佳

       B.浸浴时间应以1h以上为佳

       C.主要熏洗患侧,以关节部位为主

       D.多选用舒筋通络、益气活血的中药方

       E.熏洗结束后应注意保暖

    1.关于颈椎病的推拿疗法说法错误的是 C

       A.进行颈部拔伸、扳法等动作必须由有经验的术者操作

       B.操作颈部扳法时切勿追求弹响而强拉硬扳

       C.脊髓型、椎动脉型及伴有高血压的患者,在施用整复手法时可大幅旋转并进行强制运动

       D.合并颈椎骨折、骨结核、骨肿瘤等疾病禁止推拿

       E.对脊髓型颈椎病,推拿治疗效果不佳或有进行性加重趋势者,应考虑综合治疗

    2.针刺治疗吞咽障碍最常用的四个穴位是 B

     A.廉泉、百劳、风府、人迎    B.廉泉、百劳、风池、人迎

     C.廉泉、百劳、风池、迎香    D.廉泉、百劳、风府、迎香

     E.廉泉、百会、风府、人迎

    3.关于脑卒中疾病的针灸治疗,说法错误的是 B

     A.采用醒脑开窍针法结合体针治疗

     B.当患者严重痉挛时,采用巨刺法是为了增强治疗效果

     C.合并言语障碍时,可加用金津、玉液(点刺不留针)

     D.并发尿潴留可加中极、关元、曲骨

     E.并发肩手综合征可加肩髃、肩髎 、肩针

    4.中药外治法治疗脑卒中疾病时,药物的温度及浸浴时间是 E

     A.25~37℃,510分钟       B.25~37℃,10~20分钟

     C.25~37℃,20~30分钟     D.37~44℃,10~20分钟

     E.37~44℃,20~30分钟

    5.推拿治疗脑性瘫痪,其中脊背六法不包括 E

     A.捏脊    B.点脊    C.推脊  D.收脊    E.揉脊

    6.针灸治疗帕金森病,选穴及配穴不正确的是 D

     A.选取百会、四神聪、风池、太冲、合谷、阳陵泉

     B.吞咽困难配廉泉

     C.流涎配颊车

     D.头面部及额部有抖动者配运动区上2,5

     E.肢体抖动较重配舞蹈震颤控制区

    7.传统运动疗法治疗颈椎病,可习练 B

     A.太极拳转身搬拦捶    B.八段锦五劳七伤往后瞧

     C.五禽戏熊戏         D.太极拳云手

     E.五禽戏虎戏

    8.推拿治疗退行性膝关节炎的常规作用不包括( E

     A.舒经通络  B.活血化瘀  C.解痉止痛  D.理筋整复  E.祛湿除痹

    9.关于言语-语言功能障碍的描述,错误的是 A

     A.言语障碍主要有三类:构音障碍、口吃和失语

     B.言语障碍的临床表现为呼吸、发生、共鸣、构音和语音功能的异常

     C.语言发育迟缓是语言障碍中的一型

     D.语言发育迟缓包括语言符号障碍、语言表达障碍等

     E.心理治疗有助于言语.语言障碍患者功能恢复

    1.不属于康复训练器械的选择要求的是 C

       A.康复器具的稳定性       B.安全可靠

       C.社会团体负责购买      D.器械具有可调整性

       E.明确使用者的康复训练需求

     2.不属于康复训练器械使用要求的是 D

       A.树立安全意识,防止训练过程中发生二次损伤

       B.使用规范,未经培训的人员不得擅自动用复杂的训练器械

       C.注意用电安全

       D.可以独立进行器械训练

       E.防止器械故障

    3.肋木可以进行的训练是 E

     A.坐、卧位训练

     B.平衡训练

     C.协调性训练

     D.控制不随意运动

     E.矫正姿势,肌力、耐力训练,关节活动度训练

    4.阶梯可以用于的训练是 A

       A.步行训练

       B.平衡训练

       C.协调性训练

       D.控制不随意运动

       E.矫正姿势,关节活动度训练

     5.滚筒可以用于的训练是 A

       A.协调性训练、关节活动度训练

       B.平衡训练

       C.矫正姿势

       D.预防关节挛缩、肢体畸形

       E.肌力训练

    1.《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开始施行的时间是 E

     A.2011年1月1    B.2011年12月1日    C.2012年1月1

     D.2012年6月1    E.2012年8月1日

    2.《无障碍设计规范(GB 50763-2012)》是我国最新颁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正式实施的时间是 D

     A.2012年6月1日    B.2011年7月1日    C.2012年8月1日

     D.2012年9月1日    E.2012年lO月1日

    3.提示盲道的表面呈何种形状 B

     A.条状形    B.圆点形    C.正方形  D.圆柱形    E.圆形

    4.不符合轮椅的坡道设计的为 D

     A.直线形    B.直角形    C.折返形   D.弧形    E.直角形或折返形

    5.家居环境无障碍标准,室内门宜选 A

     A.折叠门和推拉门    B.折叠门和平开门    C.滑动门和平开门

     D.推拉门和平开门    E.滑动门和推拉门

    6.无障碍环境评估工具不包括 C

     A.尺子    B.相机    C.录音机    D.笔    E.记录本

    7.室外环境评定,人与物理环境相互影响的因素不包括 B

     A.公共建筑物    B.无障碍厕所    C.信息交流

     D.社交活动      E.行走交通

     

     

     

     

     

     

     

     

    A2型题】

    6.社区康复的实施,要依靠残疾人自己及其家属,以及所在社区相应的卫生部门、教育部门、劳动部门和社会服务部门等的共同努力,中国社区康复的主要形式是 C

     A.社会医疗合作型CBR             B.医院附属型CBR

     C.与社区卫生站合作捆绑型CBR     D.个体型CBR

     E.养老型CBR

    7.社区康复志愿者正以其突出的社会作用和大众影响力,受到各国政府和社会的普遍重视,已成为现代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事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和广泛影响。社区康复志愿者有别于其他行业志愿者的最大特点是 C

     A.是一种自愿的、不为报酬和收入而参与的行为

     B.参与社会活动、寻找组织归属感以及获得精神愉悦,是其主要动机

     C.全面熟练地掌握社区康复知识和训练技能,正确指导残疾人和家庭训练员展开功能锻炼,制订准确的训练计划

     D.具有爱心、耐心和细心

     E.通过自身能力及掌握的知识,为他人提供帮助

    5.患者男性,57岁,脑梗死20天,左侧偏瘫,左上下肢Brunnstrom三期,能正确对答,可以自己进食,无二便失禁,穿衣、修饰、如厕、洗澡均需他人帮助,可以独立进行床到轮椅的移乘,可驱动轮椅在室内活动,上下楼不能,该患者的Barthel指数评分为 B

     A.50    B.60    C.65   D.70    E.80

    6.患者女性,45岁,右肘关节骨折术后46天,右肘关节主动关节活动度45°被动关节活动度65°,提示该患者存在的问题是 D

     A.关节异常    B.肌肉耐力下降    C.肌肉协调性障碍

     D.肌力下降    E.结缔组织异常

    9.患者男性,45岁。左侧大脑中动脉血栓形成,遗留右侧半身瘫痪,经综合医院治疗3个月后,现患者左上肢可抬起至桌面,踝关节背屈不能,可独立站立,一人辅助下患者可缓慢步行30米,患者要求出院回家,回归社区。有关社区康复治疗措施不正确的是 B

     A.对家庭环境进行改造,使其更方便患者的日常生活

     B.给患者制订高强度的锻炼计划,使其尽早恢复肢体功能

     C.重点干预,定期随访治疗

     D.根据患者兴趣爱好,鼓励参加社区文体活动

     E.成立社区自助小组,积极宣传疾病的预防知识

    10.患者男性,52岁。家中用力排便时起病,剧烈头痛,呕吐,短暂意识昏迷。家属针对目前状况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E

       A.将患者搬上床休息,给患者喂水,打120急救

       B.为争取时间,自行扛起患者就往医院运送

       C.把患者扶直坐起,解开患者领口纽扣、领带,保证其呼吸通畅

       D.给患者服用止痛剂后,将患者运送至最近的医院

       E.立即打电话给急救中心或者医院寻求帮助,询问并听从医生指导进行处理

    9.患者男性45岁,头颅受伤当时立即出现的昏迷时间较长,神志好转后因继发性脑水肿再次昏迷。该患者颅脑损伤类型为 C

     A.脑干损伤    B.颅内压增高    C.弥漫性轴索损伤

     D.开放性颅脑损伤    E.闭合性颅脑损伤

    10.一脑外伤的患者,男性,60岁,不能理解别人说话,自发语言不流畅,但复述功能良好,此病人最可能的失语类型 B

     A.Broca失语          B.经皮质运动失语

     C.经皮质感觉性失语    D.传导性失语

     E.混合性失语

    11.患者男性,50岁,脑部被铁器击伤后昏迷5min后转醒,诊断为脑震荡,伤后5h住院观察期间患者烦躁不安,头痛、呕吐,查体见右侧瞳孔缩小,首选处理是 A

     A.快速静滴甘露醇    B.脑室穿刺

     C.钻孔探查血肿      D.气管切开防止脑缺氧

     E.头颅CT明确有无脑疝表现

    10.患者女性,24岁,T6截瘫,坐骨部位有压疮,皮肤层有部分丧失,似有水疱已破裂。这个压疮的分期为 B

     A.I期    B.Ⅱ期    C.Ⅲ期    D.Ⅳ期    E.V期

    11.一男性患者不慎从高处落下致脊髓损伤,为明确是否为完全性或不完全性损伤,体检重

     点是 E

     A.感觉平面    B.肌力、肌张力    C.腱反射

     D.本体感觉    E.肛门指检

    12.一位脊髓损伤女患者,其损伤平面使患者易于有自主神经的反射异常,关于其妊娠与分娩的处理叙述正确的是 C

     A.禁忌阴道分娩

     B.建议患者不要孩子

     C.可选用脊髓或硬膜外麻醉

     D.自主神经反射异常的症状与临床表现与先兆子痫相同,治疗也相类似

     E.自主神经反射异常的并发症是轻的,对患者或胎儿没有危险

    5.患者男性,60岁。左侧肢体抖动、僵硬5年,累及右侧3年,现患者走路缓慢,小碎步,转身困难,查体:四肢肌张力高,静止性震颤,小字征。该患者诊断考虑为 C

       A.多发性硬化    B.脊髓灰质炎    C.帕金森病

       D.特发性震颤    E.多系统萎缩

    6.患者男性,62岁。帕金森病3年,平时口服美多巴药物治疗,病情较稳定,近1周来又出现手抖动明显,行走困难。目前治疗首先应 A

     A.调整药物应用    B.运动治疗    c.低频电疗

     D.生物反馈训练    E.作业治疗

    14.男性,45岁,因右上肢放射痛伴手指麻木,动作不灵活2年就诊,检查发现颈肩部压痛。神经牵拉试验及压头试验阳性,右上肢桡侧皮肤感觉减退,握力减弱,肌张力减低,最可能的诊断是 D

       A.交感神经型颈椎病    B.脊髓型颈椎病    C.椎动脉型颈椎病

       D.神经根型颈椎病    E.混合型颈椎病

    15.女性,56岁,1个月颈肩痛,并向右手放射,右手拇指痛觉减弱,肱二头肌肌力弱。初步诊断是 A

       A.颈椎病    B.肩周炎    C.肩袖综合征

       D.臂丛神经炎    E.颈部劳损

    16.男性,47岁,颈部活动受限、颈肩部疼痛10年,加重伴右上肢放射痛1周入院。入院查体:4~7棘突及右侧压痛,右臂丛牵拉试验(+),Hoffmann征(一)。X线示:颈4-7轻度骨质增生,生理曲度变直。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C

       A.落枕    B.颈肌筋膜炎    C.神经根型颈椎病

       D.脊髓型颈椎病    E.椎动脉型颈椎病

    17.男性,60岁,双下肢无力7年。患者7年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双下肢疲乏,呈进行性加重,伴步态不稳,如“脚下踩棉花感”,双下肢沉重、无力。查体:颈椎生理曲度变直,C4~6棘旁压痛,双下肢肌张力增高,膝、踝反射亢进,Hoffmann征(+),踝阵挛(+)。X线示:颈椎退行性变。该患者的初步诊断是 B

       A.颈型颈椎病    B.脊髓型颈椎病    C.神经根型颈椎病

       D.椎动脉型颈椎病    E.交感型颈椎病

    7.患者男性,60岁,自诉肩周疼痛5个月余,肩部活动后疼痛加重,夜间易痛醒,不能梳头和穿脱衣服。体检:肩关节前方有明显压痛,肩关节外展、外旋及臂上举明显受限并使疼痛加重。肩部X线检查未见异常。该患者应诊断为 D

     A.冈上肌肌腱炎    B.肩峰下滑囊炎    D.肩胛袖肌腱炎

     D.肩周炎    E.颈肌筋膜炎

    8.患者女性,55岁,患肩周炎近1年,为改善其肩关节功能障碍,最好的治疗方法是 D

     A.超短波    B.红外线    C.肩关节封闭

     D.功能锻炼    E.肩部按摩

    7.青年男性,搬重物时出现腰痛及下肢麻木感。查体:腰椎活动度明显受限,直腿抬高试验(+),加强试验(+),股神经牵拉试验(+)。最可能的诊断是 A

     A.腰椎间盘突出症    B.腰椎骨质增生    C.椎管内肿瘤

     D.椎管狭窄    E.腰肌纤维组织炎

    8.一名50岁搬运工人因“背部伴下肢疼痛发作”已休假6个月。他的疼痛已有改善,但是他认为重新开始搬运工作会让他的疼痛复发。他工作的部门认为他可以进行工作,因此没有资格获得丧失工作能力福利。于是,他来征求您的意见。您的建议是 C

     A.向就业和退休保障部提出申诉

     B.立即恢复往常的工作

     C.签发一张“医疗状况”证明(疾病/健康证明),要求调整工作内容

    D.向雇主申请提前退休

     E.可以继续工作,但需要减少工作时间

    11.一名65岁患者,右髋疼痛多年,活动受限。经过保守治疗多年,效果不佳,现疼痛无法忍受,步行困难,患者最佳治疗方法是 D

       A.股骨头钻孔、植骨    B.经粗隆旋转截骨    C.髋关节融合术

       D.人工髋关节置换术    E.药物治疗

     12.患者男性,55岁。左髋关节疼痛17个月,且向腹股沟区放射痛,行走跛行,非甾体类药物治疗半年无效。查体:Trendlenburg征(+),4字实验(+),左髋ROM前屈95°,后伸10°,内收20°,外展30°。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E

       A.左髋关节炎    B.股四头肌断裂    C.股骨骨折

       D.髋关节结核    E.左股骨头坏死

    6.女性,67岁,右膝骨关节起步活动时疼痛,稍活动后疼痛减轻,无明显关节僵硬或功能障碍,X线片关节边缘轻度骨赘增生,选择最佳的治疗方法为( B

     A.消炎止痛药    B.超短波治疗    C.紫外线治疗

     D.增加屈伸膝运动    E.膝关节镜治疗

    7.女性,65岁,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6年,因双膝疼痛活动受限加重1个月前来就诊,患者带有心脏起搏器,应采用最为合适的治疗是 B

     A.中频    B.蜡疗    C.超声波   D.TENS    E.超短波

    5.男性,65岁,冠心病10余年,目前体力活动明显受限,低于日常活动量的体力活动即可引起疲乏、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NYHA心功能分级是 C

     A.I级    B.Ⅱ级    C.Ⅲ级    D.Ⅳ级    E.Ⅵ级

    6.男性,60岁,劳累性心绞痛10年,运动能力<6METs、运动负荷<6METs时发生心绞痛或缺血性ST段压低,运动时收缩压低于静息时收缩压,该患者的运动危险分层是 D

     A.中危    B.中高危    C.低危    D.高危    E.无危险

    5.患者男性,50岁。咳嗽3年,每年冬季发作,每次持续3个月,有吸烟史,本例继续发展下去,最常见的并发症是 D

     A.肺部感染    B.自发性气胸    C.肺心病

     D.阻塞性肺气肿    E.支气管哮喘

    6.患者男性,65岁,慢性阻塞性肺炎患者,进行运动训练的自我检测最佳指标是 E

     A.代谢当量    B.血压    C.脉

     D.心电图    E.改良Borg计分

    9.患者男性,45岁,体胖,平素食欲佳。近1个月饮水量逐渐增多,每日约1500ml,尿量多,空腹血糖6.7mmol/L(120mg/d1),尿糖(+)。为确诊糖尿病,应做的检查是 D

     A.24小时尿糖定量          B.24小时尿C肽测定

     C.可的松葡萄糖耐量试验    D.葡萄糖耐量试验

     E.24小时尿糖定量

    10.某健康人,在体检时发现尿糖(+),有助于诊断糖尿病的是 C

     A.空腹血糖6.1mmol/L       B.餐后2h血糖7mmol/L

     C.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减低   D.HbA1C 5.8

     E.尿糖检查证实为葡萄糖

    11.女性,50岁,患糖尿病1年,身高150cm,体重75kg,无酮症,空腹血糖7.8mmol/L,该患者最佳治疗方案是 B

     A.卧床休息+饮食疗法    B.适当运动+饮食疗法

     C.胰岛素+饮食疗法    D.格列苯脲+饮食疗法

     E.二甲双胍+饮食疗

    12.男性糖尿病患者,45岁,肥胖体型,空腹血糖7.8mmol/L,治疗时首先考虑 A

     A.饮食控制    B.磺脲类药物    C.双胍类药物

     D.胰岛素    E.中药

    13.女45岁,肥胖多年,5个月,尿糖(+),空腹血糖7.9mmol/L,餐后2h血糖12.1mmol/L。本病人应首选的药物或治疗是 D

     A.双胍类降糖药    B.磺脲类降糖药    C.胰岛素

     D.单纯饮食治疗    E.双胍类+磺脲类药物

    14.男性,58岁,体重65kg,糖尿病病史3年,在运动训练时应避免( C

     A.有氧运动    B.开始运动时心率应小于80次/分

     C.开始运动时间超过20分钟    D.运动频率3~5次/周

     E.休息8分钟,心率恢复到运动前水平

     

    6.男性,22岁。因言行怪异,有幻昕和被害妄想等症状,1年前在某精神卫生中心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目前病情稳定。此患者要巩固疗效,有效控制病情,关键是 A

     A.药物治疗    B.心理治疗    C.定期随访

     D.认知行为治疗    E.职业康复

    7.男性,7岁。因行为怪癖、智力低下,于今年6月来某市精神卫生儿童专科门诊就医,确诊为儿童孤独症。此病的康复主要依靠 B

     A.药物治疗  B.教育训练  C.家庭干预  D.健康教育  E.职业康复

    5.男性,2岁,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患儿,构音清晰度和可懂度均低,只能发简单的/ba/、/ma/音,说话声音小。此病人现在最需要进行的干预措施是 E

     A.构音训练    B.呼吸训练    C.发声训练

     D.语言训练    E.配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

    6.男性,70岁,确诊帕金森病5年,自发语言较流畅,但常出现破音、响度低下和嘶哑声的情况。此病人最可能的言语障碍类型是 B

     A.呼吸障碍  B.发声障碍  C.共鸣障碍  D.韵律障碍  E.语言障碍

    11.出生3天的新生儿,在住院期间对拍手或突然的响声无反应,适合进行听力筛查的工具是 D

     A.儿童筛查式听力计    B.发声玩具    c.声阻抗

     D.耳声发射    E.电耳镜

    12.早产儿,矫正年龄为1个月,全身运动评估表现为“所有肢体运动幅度大,顺序混乱,失去流畅性,动作突然不连贯”,其全身运动模式是 E

     A.“单调性”GMs    B.“痉挛一同步性”GMs    C.“不安运动缺乏”

     D.“异常性”不安运动    E.“混乱性”GMs

    13.患儿1岁,与大人缺乏目光对视,对声音刺激缺乏反应,不用手指人或物品,没有动作手势语言,不模仿动作,发音单调,常常发出莫名其妙的声音,不模仿大人的发音。需要早期警惕的问题是 E

     A.视力障碍  B.听力障碍  C.言语障碍  D.智力障碍  E.儿童孤独症

    10.女性,47岁。主诉:腰痛5个月,加重伴左下肢麻木1个月;查体:腰部肌肉紧张僵硬,L2-5双侧棘旁压痛(+),左侧为甚,L4、L5左侧压痛明显,伴左下肢麻木加重;左侧腿抬高及加强试验(+),梨状肌紧张试验(-)。入院查腰椎CT示:L4/5椎间盘突出,左侧侧隐窝狭窄,腰椎退行性改变。经过2周治疗,患者疼痛麻木缓解,此时最适合患者进行锻炼的传统运动疗法为 B

    A.太极拳云手    B.八段锦两手攀足固肾腰    C.五禽戏虎戏   D.太极拳单鞭

    E.八段锦左右开弓似射雕

     

     

     

     

     

     

     

    B型题】

     (79题共用备选答案)

     A.自助与互助相结合的社会公益活动

     B.是康复的途径

     C.为社区成员提供的公共服务

     D.是指一般的医疗保健

     E.是康复的内容

    7.社区康复 B

    8.社会康复 E

    9.社区医疗 D

     (10。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自助

     B.技能发展

     C.辅助器具

     D.文化与艺术

     E.终生学习

    10.社区康复工作内容中健康包括 C

    11.社区康复工作内容中社会包括 D

    12.社区康复工作内容中赋能包括 A

    (8~lO题共用备选答案)

    A.自我评估

    B.相互评估

    C.上级评估

    D.外界评估

    E.下级评估

    8.“不同计划项目之间、不同康复对象之间进行的交流性评估”,是 B

    9.“国外、社区外的组织、团体、个人对项目及康复对象的评估”,是 D

    10.“项目计划管理者、执行者及服务对象对自身工作及康复效果的评估”是 A

     (11~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社会医疗合作型CBR

     B.医院附属型CBR

     C.与社区卫生站合作捆绑型CBR

     D.个体型CBR

     E.养老型CBR

    11.目前康复医学与社区结合的最主要形式,具有广泛的区域机构基础,是( C

    12.有强大的政策支持、技术支持、资金支持,是 A

    13.体制灵活,人员精简,效率高,可借鉴私人医院运作模式,是 D

    14.医院直接领导社区,提供丰富的医疗资源,进行技术培训及人才培养,对康复患者提供专业指导,是 B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残疾类型

     B.职业

     C.残疾人

     D.就业政策

     E.无障碍政策

    6.人口状况的调查包括如残疾人的数量、年龄、性别以及 A

    7.社区康复相关者调查包括各级政府、卫生、教育、就业、民政、劳动、财政、残联等部门以及( C

    8.社区政策资源调查包括残疾人保障政策、教育政策、康复政策以及 D

    (7~10题共用备选答)

     A.2

     B.35

     C.126

     D.3

     E.18

    7.ADL自理程度判定标准中床上自理水平的得分是 B

    8.社会功能活动问卷FAQ评分标准中需要他人帮助才能完成的得分是 A

    9.社会功能缺陷筛选的评分标准分多少级 D

    10.功能独立性评定量表FIM的判定标准中完全依赖的得分是 E

    (11~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10%~20%

       B.20%~30%

       C.35%~45%

       D.45%~55%

       E.55%~65%

    11.脑卒中病后1个月偏瘫患者,可主动直腿抬高,恢复辅助下步行的可能性是 C

    12.脑卒中病后1个月偏瘫患者,可空中屈伸膝,恢复辅助下步行的可能性是 B

    13.脑卒中病后1个月偏瘫患者,可保持立膝,恢复辅助下步行的可能性是 E

       (14~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150ml

       B.<200ml

       C.<250ml

       D.<300ml

       E.<350ml

     14.如果患者无禁忌饮酒的疾患,每日可饮用多少葡萄酒,可能有助于降低卒中危险 A

     15.如果患者无禁忌

    的一侧

     C.抱起时双腿并拢饮酒的疾患,每日可饮用多少啤酒,可能有助于降低卒中危险 E

    (12~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8分

     B.9~12分

     C.7~11分

     D.13~15分

     E.≤3分

    12.根据GCS评分,轻度脑损伤 D

    13.根据GCS评分,中度脑损伤 B

    14.根据GCS评分,重度脑损伤 A

     (15~17题共用备选答案)

     A.活动程表

     B.物品分类

     C.猜测游戏

     D.肢体按摩

     E.厌恶疗法

    15.记忆障碍的康复治疗( A

    16.思维障碍的康复治疗 B

    17.注意障碍的康复治疗 C

    A.双腿分开环在抱者的腰部两侧

     B.抱在抱者的胸前或身体

     D.需要两人抱起

     E.双腿蜷起和头微微下垂外

    4.痉挛型的抱位体位( A

    5.不随意运动型的抱位体位 B

    6.共济失调型患儿早期肌张力低下的抱位体位 E

    (7~9题共用备选答案)

     A.0分

     B.1分

     C.2分

     D.3分

     E.4分

    7.韦氏帕金森病评定法单项评分中轻度为 B

    8.韦氏帕金森病评定法单项评分中中度为 C

    9.韦氏帕金森病评定法单项评分中重度为 D

       (10~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I级

       B.Ⅱ级

       C.Ⅲ级

       D.Ⅳ级

       E.V级

    10.Hoehn-Yahr分期分级中症状位于一侧,轻微,功能不影响或仅轻度障碍为 A

    11.Hoehn-Yahr分期分级中功能障碍重,仅依靠自己的能力生活困难。但仍可以不依靠支撑而勉强起立、步行为 D

    12.Hoehn-Yahr分期分级中不能站立,不依靠帮助只能勉强在床上或轮椅上生活为 E

     (18~21题共用备选答案)

     A.神经根型颈椎病

     B.椎动脉型颈椎病

     C.脊髓型颈椎病

     D.交感型颈椎病

     E.颈型颈椎病

    18.“猝倒”常见于 B

    19.“脚踩棉花感”常见于 C

    20.“胸闷、心悸”常见于 D

    21.“上肢放射性疼痛、麻木”常见于 A

     (22~25题共用备选答案)

     A.0~45°

     B.0~50°

     C.0~60°

     D.0~70°

     E.0~80°

    22.颈椎前屈的正常值为 C

    23.颈椎后伸的正常值为 B

    24.颈椎左右旋转的正常值为 D

    25.颈椎左右侧屈的正常值为( B

     

    (9—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主动运动

     B.被动运动

     C.主、被动运动结合

     D.共同运动

     E.协同运动

    9.肩周炎急性期的运动方式 B

    10.肩周炎冻结期的运动方式 C  

    11.肩周炎缓解期的运动方式 A

     (12~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I级手法    

     B.Ⅱ级手法

     C.I~Ⅱ级手法

     D.Ⅲ级手法

     E.Ⅳ级手法

    l2.肩周炎在肩关节急性疼痛期使用的关节松动手法是 C

    13.肩周炎在肩关节疼痛伴有关节僵硬时使用的关节松动手法是 D

    14.肩周炎在肩关节粘连和肌挛缩时使用的关节松动手法是 E

    (8~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抗核抗体检查

     B.类风湿因子测定

     C.HLA-B27阳性

     D.Heberden结节

     E.血尿酸增高

    8.手骨性关节炎的特征性表现为( D

    9.90%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具有的特征为 C

    10.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筛选试验为 A

    11.痛风症为 E

     (12~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主动和被动活动均正常

     B.被动活动正常,而不能主动活动

     C.主动和被动活动均不能

     D.主动和被动活动均有部分影响

     E.被动活动正常,主动活动障碍

    12.关节僵硬(关节面之间由骨性或纤维组织连接)表现 C

    13.关节僵硬(主要由关节囊的纤维化引起)表现 D

    14.正常关节表现 A

     (15~18题共用备选答案)

     A.在病人关节活动的起始端,小范围、节律性地来回松动关节

     B.在病人关节活动允许范围内,大幅度、节律性地来回松动关节,但不接触关节活动的起始和终末端

     C.在病人关节活动允许的范围内大幅度、节律性地来回松动关节,每次均接触到关节活    动的终末端,并能感觉到关节周围软组织的紧张

     D.在病人关节活动的终末端,小范围,节律性地来回松动关节,每次均接触到关节活动的终末端,并能感觉到关节周围软组织的紧张

     E.在病人关节活动允许的范围内大幅度、节律性地来回松动关节,每次不接触到关节活    动的终末端,并能感觉到关节周围软组织的紧张

    15.澳大利亚亚麦特克兰德的关节松动术的分级中,Ⅱ级是指 B

    16.Ⅲ级是指 C

    17.I级是指( A

    18.用于治疗关节因周围组织粘连、挛缩而引起的关节活动受限 D

    (7~9题共用备选答案)

     A.140/90mmHg

     B.2.6mmol/L

     C.1.8mmol/L

     D.130/80mmHg

     E.<7%

    7.冠心病二级预防LDL-C的控制目标为 B

    8.冠心病合并肾病血压控制目标 D

    9.冠病合并糖尿病糖化血红蛋白控制目标为 E

     (10~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心率上升<20次/分

     B.血压下降>10mmHg

     C.ST段上升≥0.1mV

     D.运动时无心绞痛

     E.运动时稍出汗,轻度呼吸加快但不影响对话

    10.有氧训练时合适运动强度的简易判断标志是 E

    11.运动时或运动后出现上述何种情况,暂时停止练习 B

     (12~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小强度运动

     B.中等至高强度运动

     C.极量运动

     D.症状限制性运动

     E.亚极量运动

    12.有氧训练的常用强度是 B

    13.冠心病患者心电分级运动试验最常用的强度( D

     (14~17题共用备选答案)

     A.2~3METs

     B.3~5METs

     C.45METs

     D.47METs

    E.1~2METs

    14.性生活的代谢当量 B

    15.淋浴的代谢当量 C

    16.穿衣的代谢当量 A

    17.上楼梯的代谢当量 D

    5.患者男性,50岁。咳嗽3年,每年冬季发作,每次持续3个月,有吸烟史,本例继续发展下去,最常见的并发症是 D

     A.肺部感染    B.自发性气胸    C.肺心病

     D.阻塞性肺气肿    E.支气管哮喘

    6.患者男性,65岁,慢性阻塞性肺炎患者,进行运动训练的自我检测最佳指标是 E

     A.代谢当量    B.血压    C.脉

     D.心电图    E.改良Borg计分

     (7~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一般劳动时出现气短

     B.平地步行无气短,速度较快或登楼、上坡时,同行的同龄健康人不觉气短而自己有气短

     C.FEV1/FVC<70%,FEV1≥80%预计值,有或无慢性咳嗽、咳痰症状

     D.FEV1/FVC<70%,50%<FEV1<80%预计值,有或无慢性咳嗽、咳痰症状

     E.FEV1/FVC<70%,30%≤FEVl%<50%预计值,有或无慢性咳嗽、咳痰症状

    7.COPD严重程度的肺功能分I级 C

    8.COPD严重程度的肺功能分级Ⅱ级 D

    9.COPD患者日常生活能力评定1级 A

    10.COPD患者日常生活能力评定2级 B

    (11~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嘱患者中等程度吸气

     B.按患者自身的速度和深度进行潮式呼吸

     C.着重于吸气的深呼吸运动

     D.改善肺功能

     E.一到两次用力呼气(呵气),随后呼吸控制一段时间再重新开始

    11.ACBT技术中用力呼气技术 E

    12.ACBT中呼吸控制是 B

    13.ACBT中胸廓扩张运动 C

    14.“哈咳技术 A

    (15~17题共用备选答案)

     A.4%~6%

     B.6%~7%

     C.7%~8%

     D.8%~9%

     E.>9%

    15.糖化血红蛋白测定,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是 D

    16.糖化血红蛋白测定,血糖控制正常的是 A

    17.糖化血红蛋白测定,血糖控制极差的是 E

     (18~20题共用备选答案)

     A.15%

     B.30%

     C.40%

     D.50%

     E.55%~60%

    18.糖尿病患者蛋白质摄量不超过每日总热量的 A

    19.糖尿病患者脂肪摄入总量每日不超过总热量的 B

    20.糖尿病患者饮食中糖类应占总热量的 E

     

     (8~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为社区普通人群提供心理咨询

     B.开展精神疾病线索调查

     C.定期随访

     D.开展社区康复治疗

     E.应急处置机制

    8.动态掌握社区精神疾病变化的重要手段是 B

    9.为避免严重精神疾病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应建立 E

    10.社区精神卫生服务机构的个案管理员每月应至少一次主动对建档立卡的社区精神疾病患者进行 C

     (11~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日间医

     B.个案管理

     C.主动式社区治疗

     D.中途宿舍

     E.职业康复

    11.在社区干预技术中,通常由精神科医生、护士、社工、心理治疗师等专业人员根据每位患者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制订具有针对性的个体服务计划,并积极整合多方资源,采取医疗、心理、社会等综合性康复策略,促使患者顺利康复。这种康复形式是指 B

    12.专门为那些适应及功能较差的患者而设计,增强患者社区生活适应,而非侧重精神病理学处理,为患者的各类支持系统提供支持和咨询,主动延伸服务,以利于预防复发、增强社会及职业功能。这种康复形式是指( C

    13.专门为在精神卫生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痊愈或好转后,回归正常社会前过渡期的康复者服务,模拟家居、社区和工作的环境训练,最终让他们能够顺利回家甚至正常工作。这种康复形式是指 D

    (14~16题共用备选答案)

     A.视觉注视

     B.视觉记忆

     C.视觉跟踪

     D.视觉辨别

     E.视觉注意

    14.探察到视觉刺激的特点进行识别、配对和分类的能力是 D

    15.视野范围内把目光聚焦在感兴趣的目标上 A

    16.通过对于视觉输人的选择,在适当的时间范围使视觉信息从眼睛传递到初级视觉皮质,进而产生视觉感知 E

    (17~19题共用备选答案)

     A.“单调性”GMs

     B.“痉挛一同步性”GMs

     C.“混乱性”GMs

     D.“不安运动缺乏”

     E.连贯一致的“痉挛一同步性”GMs和(或)“不安运动缺乏”

    17.运动僵硬,失去正常的流畅性,所有肢体和躯干肌肉几乎同时收缩和放松的是 B

    18.各连续性运动成分的顺序单调,不同身体部位的运动失去了正常GMs的复杂性的是 A

    19.预测痉挛型脑瘫的早期特异性指标的是 E

      (6~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姿势矫正镜

       B.生物反馈治疗仪

       C.木

       D.助行器

       E.智力拼图

     6.请选出物理因子治疗器材 B

     7.请选出认知障碍康复训练器材 E

     8.请选出用于步态训练、姿势矫正、平衡和协调性训练的康复训练器材 A

     9.请选出用于偏瘫、脑瘫、四肢瘫患者手功能训练、协调性训练的康复器材 C

     10.请选出个人移动辅助器具 D

     (8~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1.20m  B.0.45m  C.1.50m  D.1.00m  E.0.80m

    8.轮椅坡道的净宽度不小于 D

    9.无障碍出入口的轮椅坡道净宽度不小于 A

    10.无障碍室外通道宽度不宜小于 C

    11.家居室内通道的宽度不应小于 A

    12.家居门开启后的通行净宽度不应小于 E

    13.轮椅使用者床的高度 B

    14.坐便器的高度宜为 B

       (15~20题共用备选答案)

       A.O.25~0.50m

       B.0.40~0.50m

    C. 0.90~1.20m

    D.0.75m

    E.0.55m

    15.行进盲道的宽度宜为 A

    16.起居室柜子和电视机的高度为 C

    17.电器、天线和电话插座高度为 B

    18.餐桌的高度不小于 D

    19.洗手盆的水嘴中心距侧墙应大于 E

    20.台面下方净宽和高度都不应小于 D

     (21~24题共用备选答案)

     A.450mm

     B.550mm

     C.650mm

     D.750mm

     E.850mm

    21.洗手盆的水嘴中心距侧墙的距离应大于 B

    22.洗手盆底部应留出的宽度为 D

    23.洗手盆高度为 C

    24.洗手盆深度的移动空间为 A

     (25~28题共用备选答案)

     A.250mm

     B.400mm

     C.650mm

     D.1.10m

     E.1.20m

    25.供乘轮椅者使用的厨房,操作台下方净宽和高度都不应小于 C

    26.操作台深度不应小于 A

    27.橱柜高度不应大于 E

    28.橱柜深度不应大于 B

     (29~30题共用备选答案)

     A.400~450mm

     B.400~500mm

     C.400~650mm

     D.900~1100mm

     E.900~1200mm

    29.起居室的柜子和电视机的高度为 E

    30.起居室的电器、天线和电话插座高度为( B

     

     

     

     

    X型题】

    1.社区康复的工作内容包括 ABCDE

     A.健康    B.教育    C.谋生    D.社会    E.赋能

    2.社区康复服务的主要途径是 ABD

     A.康复机构的康复    B.上门康复服务    C.教育康复

     D.利用传媒    E.职业康复

    3.社区康复的基本原则包括 ABCD

     A.不歧视    B.机会均等  C.无障碍    D.男女平等  E.有选择性

    4.国外对社区的理解归类为四种类型 ABCE

     A.定性的方法    B.人类学的方法    C.生态学的方法

     D.定量的方法    E.社会学的方法

    1.社区康复评估的目的是 ABCDE

       A.多角度评估项目的实施情况

       B.实现项目收益群体在项目中的全程参与

       C.保证社区康复的质量及可持续性

       D.确保社区康复朝向包容性社区发展

       E.促进社区康复的科学化管理,为选择未来社区康复项目提供依据

     2.社区康复评估的常用方法有 ABCDE

       A.数据调查    B.资料查阅    C.个案访谈

       D.焦点小组讨论    E.实地调查与观察

     3.社区康复评估的步骤是 ABCDE

       A.评估目的    B.收集信息    C.分析数据

       D.得出结论    E.撰写报告与成果分享

     4.社区康复评估的内容有 ACDE

       A.可持续发展    B.项目信息    C.项目影响

       D.项目结果    E.项目目标

     5.社区康复管理的评估内容涉及 ABD

       A.社区康复政策        B.社区康复网络

       C.社区康复领导小组    D.社区康复经费支持

       E.社区康复专家

     6.社区资源包括 ABD

       A.资金、人力、场地资源    B.法规、政策、文化资源    C.无障碍环境

       D.专家网络    E.残联系统

     7.社区康复评估报告包括 ABCE

       A.项目描述    B.成效指标测量方法

       C.项目成效结果分析    D.项目规划

       E.持续改善计划

    1.社区康复评估的常用方法包括 ABCDE

     A.数据调查    B.资料查阅    C.个案访谈

     D.焦点小组讨论    E.实地调查与观察

    2.社区康复评估的步骤包括 ABCDE

     A.评估目的    B.收集信息    C.分析数据

     D.得出结论    E.撰写报告与成果分享

    3.社区康复调查常用的方式有 ACE

     A.问卷法    B.座谈    C.访谈法    D.汇报    E.实地调查

    4.社区政策资源情况调查内容包括 ABCDE

     A.残疾人保障政策    B.康复政策    C.教育政策

     D.就业政策    E.社会参与政策

    5.残疾人社会支持网络资源情况调查内容包括 ABCDE

     A.其家人    B.亲友邻里    C.专业工作人员

     D.志愿者    E.互助组

    6.社区康复无障碍调查内容包括 ABCDE

     A.社会文化参与无障碍    B.公共环境无障碍    C.居家环境无障碍

     D.就业环境无障碍    E.医疗环境无障碍

    7.调查资料的整理方式包括 ABCE

     A.列表    B.归类

     C.电子计算机统计处理    D.统计学分析

     E.书面文字描述

    8.社区康复调查内容主要包括 ABCE

     A.社区康复政策    B.社区康复服务    C.对残疾人的态度

     D.对社区康复项目的参与    E.社区康复项目的影响

    1.社区环境的评定内容包括 ABCDE

     A.残疾者能否利用交通工具

     B.社区各种服务设施人口是否有无障碍通道

     C.走廊的宽度

     D.残疾人是否能进入并使用洗手间

     E.能否使用公用电话

    2.生活环境评定的特点( ABD

       A.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患者在将要回归的生活或工作环境中,可能会遇到的情况,了解有哪些环境障碍(建筑结构或设施)会阻碍患者活动

       B.实地考察患者在实际环境中进行各种活动的表现

       C.如果患者出院后面临的问题比较复杂,治疗师对患者的居住生活环境可以忽略

       D.通常首先对患者及家属做问卷调查

       E.患者能否正常进行社会公益活动是生活环境评定的主要目的

    3.生活质量评定的方法包括 ACDE

     A.数量估算法    B.统计分析法    C.配对比较法

     D.目测或图示类比分级法    E.分类评分法

    1.脑卒中后偏瘫患者适于社区及家庭康复训练应具备的条件是 ABCDE

       A.全身情况较好,安静状态下血压低于150/90mmHg

       B.可在家人监护下实现社区内步行

       C.能理解指导人员或家属说的话,并能按指导人员或家人的指导行动

       D.有康复欲望,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无认知方面的障

       E.无心慌、气短、嘴唇发绀、下肢水肿、心前区疼痛

    2.吞咽困难患者食物和餐具的选择 ACE

       A.开始时,应选择的食物密度均一

     B.开始时,应选择的食物应是流质

       C.开始时,应选择的食物应有适当黏性

       D.开始时,大的勺子做餐具比较合适

       E.进食时,一般先以少量试之

    3.脑卒中患者需要及时转诊的情况是 ABDE

     A.突然发生的眩晕

     B.突然感到一侧脸部或手脚麻木

     C.失眠

     D.突然一侧肢体无力

     E.突然出现一时性视物不清

    1.颅脑损伤的康复评定包括 ABCDE

     A.认知功能的评定    B.行为评定

     C.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    D.其他功能障碍的评定

     E.颅脑损伤的预后

    2.根据格拉斯哥预后评分,颅脑损伤结局可分为 ABCDE

     A.死亡    B.持续性植物状态    C.严重残疾

     D.中度残疾    E.恢复良好

    3.颅脑损伤的康复治疗可分为几个阶段进行 BCD

     A.超早期    B.早期    c.恢复期    D.后遗症期  E.慢性期

    4.颅脑损伤后遗症期的康复治疗方案包括 BCE

     A.认知障碍的训练    B.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训练

     C.职业训练    D.高压氧治疗

     E.矫形器和辅助器具的应用

    5.颅脑损伤恢复期的康复目标包括 ABCD

     A.减少患者定向障碍和语言错乱

     B.提高记忆、注意、思维、组织和学习的能力

     C.最大限度的恢复感觉、运动、认知、语言功能和生活自理能力

     D.提高生存质量

     E.稳定病情

    6.颅脑损伤患者应进行的功能状况的评定是( ABCDE

     A.意识障碍的评定    B.运动功能的评定

     C.日常生活能力评定    D.认知障碍评定

     E.言语交流和吞咽功能评定

    1.一位四肢瘫患者试图坐起时出现缺氧,躺下时氧饱和度恢复至基线,这种姿势性缺氧最可能的机制是由于 AC

     A.腹腔内容物下垂致横膈运动减弱    B.副交感神经活跃导致支气管痉挛

     C.直立致静脉回流减少    D.血氧计移位致测量错误

     E.对气体感交器机制反应致通气量降低

    2.关于脊髓损伤患者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的描述,其中正确的是 BCD

     A.C5及以上水平损伤的患者只能依靠他人才能进食

     B.C6~C7水平损伤的患者经训练可独立进食

     C.双下肢瘫痪能翻身者,在训练后可自行穿脱上衣

     D.鞋子尽量选择有搭扣或不系鞋带的样式

     E.脊髓损伤患者应使用坐便器,其高度应小于轮椅高度

    3.有关脊髓损伤患者矫形器的选择与使用正确的是 ABCDE

     A.手部矫形器每日至少2次进行皮肤检查,观察有无红肿    

     B.长下肢矫形器:适用于T10~L4脊髓损伤,膝关节不能或不完全伸展的患者    

     C.短下肢矫形器:L4以下的脊髓损伤,膝关节能完全伸展的患者    

     D.腋拐适用于配戴膝踝足矫形器后的截瘫患者进行行走训练    

     E.C7及以下平面损伤的患者选择普通手动轮椅即可    

    4.痉挛的弊端有 ABCDE  

     A.损害步态的摆动期    B.导致缓慢的自主运动    

     C.关节挛缩            D.增加骨折与异位骨化的危险性    

     E.可导致睡眠障碍

    5.脊髓损伤创伤性分类可分为 ABCDE

     A.颈脊髓损伤    B.胸腰椎脊髓损伤    C.过伸性脊髓损伤

     D.开放性脊髓损伤    E.挥鞭性脊髓损伤

    6.能反应患者存在共济失调的试验是 ABCDE

     A.指鼻试验    B.跟膝胫试验    C.指物试验

     D.轮替运动    E.Romberg试验

    1.抑制异常姿势运动主要包括 ABC

     A.抑制异常运动模式    B.抑制异常姿势

     C.抑制异常的姿势反射    D.抑制病理反射

     E.抑制运动

    2.脑瘫预后的相关因素 ABCDE

     A.与脑损伤的程度有关    B.与是否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有关

     C.与康复治疗有关    D.与康复预防有关

     E.与社会因素有关

    3.脑瘫的预防包括 CDE

     A.防止外伤发生    B.防止近亲结婚    C.预防残障的发生

     D.防止脑瘫的产生    E.防止发生残疾

    13.下列各项在韦氏帕金森病评定法中评分为2分的是 ACE

       A.动作中度减慢,单侧或双侧各动作中度障碍,书写明显受影响

       B.颈、肩部严重强直,服药仍有静止性强直

       C.臀部开始屈曲,头前屈达15cm,双侧手上抬,但低于腰部

       D.震颤幅度2.5cm,见于静止时的头部、肢体、行走或指鼻时手有震颤

       E.步幅15~30cm,两侧足跟开始重踏

    14.有关关节活动度的训练中叙述正确的是 ACDE

       A.俯卧位,一肘支撑,另一只手向前上方伸手取物

       B.俯卧位,肘支撑缓慢过渡到手支撑,挺起上身而骨盆以下紧贴床面

       C.坐位,外展肩部,屈肘用手掌触后脑勺,再弯腰伸肘,尽力触对侧足尖,左右交替

       D.站立位,双手平举支撑于墙面上做前后方迈步的训练

       E.站立位,面靠墙,身体紧贴墙壁,双手向上沿墙壁尽量摸高

    15.有关移动和转移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ABD

       A.座椅选择最适合患者身体放松、进食、伏案工作的高度

       B.座椅转移困难者,适当调高座椅后腿高度,使座椅稍向前倾,方便患者站

       C.座椅的靠背要选择可随意伸缩的

       D.患者床的高度要适当,睡衣要轻便不影响身体转动

       E.患者床垫要尽量柔软舒适

    1.有关肩周炎的治疗,叙述正确的是 BCE

     A.镇痛、恢复肩关节功能为目的    B.急性期消炎止痛

     C.缓解期恢复肩关节功能    D.急性期主动锻炼

     E.冻结期手法松动治疗

    2.肩关节的运动训练原则包括 ABCD

     A.锻炼时保持脊柱正直    B.全范围运动

     C.最大限度活动    D.长期坚持

     E.尽量超关节生理范围活动

    3.肩周炎徒手操训练包括 ABCD

     A.手指爬墙  B.背后助拉  C.原地云手  D.双手托天  E.摘星换月

    4.改善肩关节外展的作业疗法有 BCE

     A.挂线    B.纺织    C.穿梭

     D.屏风形棋盘游戏    E.滑轮重锤装置

    5.属于肩周炎症状、体征的是( ABDE

     A.肩关节周围疼痛    B.肩关节活动受限    C.手指麻木、无力

     D.肩关节周围有压痛点    E.急性期夜间疼痛加重

    1.下列有关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说法正确的是 ACDE

       A.常见的腰腿痛的疾病

       B.多见于50岁以上的年长者,从事体力劳动居多

       C.临床以L4~L5及L5~S1两个节段最为多见

       D.发生原因是在椎盘退行性变的基础上,由于急性或慢性损伤而引起

       E.患者常存在腰背肌和腹肌的减弱,影响了腰椎稳定性,是腰痛迁延难愈的原因之一

     2.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体征有 ABC

       A.脊柱侧凸,可凸出健侧或患侧

       B.突出间隙的棘突旁可有压痛,并向同侧臀部及坐骨神经方向放射

       C.直腿抬高试验和加强试验阳性,跟臀试验阳性

       D.小腿前外侧、足背内侧、踇趾背伸肌力减弱.可初判为L3L4椎间盘突出

       E.咳嗽或用力时可使症状加重

     1.对于髋关节置换术应避免的危险体位是 ABCD

       A.髋屈曲超过90°    B.下肢内收超过身体中线    C.伸髋外旋

         D.屈髋内旋    E.下肢中立位    

    2.影响下肢关节置换术负重训练的因素包括 ABCDE  

     A.假体类型    B.固定方式    C.手术方式    

     D.关节周围软组织情况    E.患者体力    

    3.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后6天,康复训练内容包括 ABCD    

     A.髋关节伸展练习      B.髋屈曲练习    

    C.骨盆左右摇摆练习    D.股四头肌等张练习    

     E.步态练习

    4.冰敷在人工髋、膝关节术后康复训练中的作用,正确的是 ACD

     A.局部降温  B.防治血栓  C.消除肿胀   D.镇痛    E.提高肌力

    5.全髋关节置换术后的康复目的包括 ABDE

     A.增强肌力    B.防止粘连    C.缓解痉挛

     D.恢复关节活动度    E.重建关节稳定性

    6.髋、膝关节置换术康复评估内容包括 ABCDE

     A.心、肺功能    B.假体的类型    C.伤口愈合

     D.肌力评定    E.步态分析

    1.发生骨性关节炎的危险因素包括 ABCE

     A.年龄55岁以上    B.肥胖    C.家族史

     D.体育活动中突然转向    E.关节高度研磨性运动

    2.骨性关节炎最常累及的关节是 BCE

     A.肩关节    B.膝关节    C.髋关节    D.肘关节    E.手

    3.在骨性关节炎的急性炎症期采取的治疗方法有 BDE

     A.热疗    B.相对制动

     C.关节镜手术    D.冷疗

     E.除每日训练时间外,患肢用支具固定

    1.冠心病Ⅲ期康复训练的基本原则是 ABCDE

     A.个别对待    B.循序渐进    C.持之以恒

     D.兴趣性原则    E.全面整体的原则

    2.冠心病的康复必须限于的并发症是 ABC

     A.心力衰竭    B.心律失常    C.心源性休克

     D.心肌梗死    E.心绞痛

    3.冠心病患者常用的康复评定措施有 ABC

     A.症状限制性心电运动试验    B.低水平运动试验    C.6min行走试验

     D.肺功能测试    E.动态心电图

    1.糖尿病典型的临床症状“三多一少”是指 ABCD

     A.多尿    B.多饮    C.多食    D.体重下降  E.血压升高

    2.糖尿病综合治疗措施包括 ABCDE

     A.饮食治疗    B.运动疗法    C.药物治疗

     D.监测血糖    E.糖尿病教育

    3.下列属于糖尿病运动疗法禁忌证的是 BCDE

     A.肥胖型2型糖尿病    B.合并急性感染的糖尿病

     C.严重糖尿病肾病    D.糖尿病足

     E.严重的眼底病变

    4.预防糖尿病足的措施,正确的说法是 ABDE

     A.注意趾甲的颜色变化    B.中性肥皂水洗脚

     C.电热毯暖足    D.舒适的鞋袜

     E.洗足后擦干

    5.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目标是 ABC

     A.空腹血糖≤6.Ommol/L    B.餐后2h血糖≤8.0mmol/L

     C.HbAlc≤7.0%           D.尿糖2.8mmol/24h

     E.空腹血糖7.Ommol/L

    6.糖尿病社区康复的二级预防包括 BDE

     A.控制体重    B.定期检查心电图    C.戒除烟酒

     D.监测血糖    E.监测血脂

    7.对糖尿病的康复治疗,正确的做法是 ABCE

     A.掌握患者病情和并发症    B.运动训练前要充分的热身和放松

     C.餐后1~2h运动训练      D.肌内注射胰岛素

     E.运动训练过程中准备好含糖食物

    8.糖尿病运动治疗时,有关确定运动强度的最佳指标不包括 BCDE

     A.靶心率    B.最大吸氧百分数    C.血糖

     D.血乳酸    E.尿糖

    1.为智力残疾者制订一个完整的个别康复训练计划,包括 ABCD

     A.个案资料整理    B.康复训练评估项目    C.评分依据

     D.效果判定    E.认知能力测试

    2.智力残疾者分辨气味训练包括分辨各种常见气味并建立 AB

     A.气味的概念    B.表达闻到的气味

     C.学会如何闻气味能力    D.对味觉敏感性

     E.恢复味觉的能力

    3.智力残疾者穿衣服的训练可分为( ACE

     A.对于能力较好的患者要在训练独自穿衣服的能力

     B.要求患者一定自己穿衣服

     C.训练在他人的简单帮助下把衣服穿好

     D.必须他人帮助穿衣服

     E.对于能力较差的患者,训练他能主动配合把衣服穿好

    1.属于言语障碍的有( ABE

     A.构音障碍    B.口吃    C.失语症

     D.语言发育迟缓    E.嗓音障碍

    2.主要用于构音功能评估的工具有 BC

     A.汉语版S-S评定法

     B.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的构音障碍检查法

     C.华东师范大学的《汉语构音能力测验词表》

     D.汉语失语症成套测验

     E.汉语波士顿失语症检查法

    3.非流畅性失语症言语语言障碍的主要临床表现 ABC

     A.言语费力    B.语速缓慢    C.语法错乱

     D.构音良好    E.语言韵律良好

    4.关于脑瘫儿童进食吞咽问题描述正确的有 ABCDE

     A.几乎所有的徐动型、共济失调型及痉挛型脑瘫儿童都存在进食吞咽问题

     B.是由口腔诸器官的协调运动功能障碍导致

     C.表现为进食时,舌突然不自主地伸吐、回缩或侧向运

     D.下颌运动稳定性低,咬合反射残存,咬肌强力收缩,牙关紧闭

     E.口腔敏感,觅食反射残存,呕吐反射过于敏感

    5.关于《汉语构音能力测验词表》描述正确的有 ABDE

     A.评估过程分为两步:获得语音资料和分析语音资料

     B.获得儿童语音的诱导方式主要有三种:提问、提示和模仿

     C.就构音能力而言,只要能在提示下回答出目标音,任务就完成了

     D.记录时主要分为四种情况:正确“”,扭曲“◇’,遗漏“Θ’’,替代(所发音的拼音)

     E.为了保证分析结果的准确性,要求儿童每个字发音3遍,每个音的发音时间以及音与音之间的间隔时间均为1~2s

    6.关于脑瘫儿童的构音语音训练描述正确的有 ABCD

     A.构音训练应由易到难

     B.先训练韵母构音语音训练,再进行声母构音语音训练

     C.应按单音节→词→句子→短文的顺序进行训练

     D.对理解能力较差的患儿,需治疗师以正确的发音特征为基础,结合口部运动治疗法,帮助其找到正确的发音部位,并掌握正确的发音方法

     E.对理解能力好、视觉功能异常的患儿,可通过准确示范或画图、视频、照镜子让其看清发音的部位和方式,然后引导其发音

    7.可用于训练失语症患者命名能力的方式有( BCD

     A.短文理解    B.音节提示    C.补完句子

     D.物体功能的描述    E.对话训练

    8.为了提高帕金森病人的言语呼吸能力,可以采用的训练方式是 ABE

     A.可在气压计或压力传感器的辅助下,进行持续提高声门下压的训练

     B.负重言语训练

     C.改变音调训练

     D.减少鼻腔共鸣训练

     E.缓慢平稳呼气训练

    9.需要言语语言治疗师干预的吞咽障碍的时期是 ABCD

     A.咀嚼期    B.口腔准备期    C.口腔期    D.咽腔期    E.食管期

    1.社区残疾儿童筛查的工作方法涉及的内容有 ABCD

     A.医疗卫生部门的工作将承担主要的协调和组织管理任务

     B.提升家长的健康管理能力

     C.社区各方资源配合

     D.针对各类残疾高危儿童的家长,开展及时的健康宣教,促使残疾儿童进入筛查环节

     E.脑瘫和孤独症的早期诊断,主要由区县级以下的医疗人员实施完成

    2.出生12~15个月,应警惕听力损失的是 BCDE

     A.对隔壁房间或距离较远的呼唤声无动于衷

     B.有声音时不会张望寻找声源

     C.不会望向讲话时被提及的人或物体

     D.无法听从动作指示做出反应,如“把球给我”

     E.还未能说出第一个单字,如爸、妈、灯、车

    3.常见的听力筛查方法有 ABCDE

     A.声阻抗    B.发声玩具

     C.儿童筛查式听力计    D.耳声发射

     E.电耳镜检查

    4.引起听力障碍(耳聋)的原因主要有 ABDE

     A.耳毒性药物    B.病毒感染    C.营养不良

     D.家族性遗传病    E.传染性疾病

    5.预防听力障碍发生的措施有 ABCDE

     A.孕期注意保养    B.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    C.预防中耳炎

     D.预防感染    E.避免强噪声

    6.功能性视力评估涉及的内容有( ABCE

     A.交流时能识别对方面部表情及自己运用表和神态

     B.避开障碍物顺利到达目标

     C.进食、洗漱、如厕等日常生活活动

     D.专注远距离物体

     E.持续的近距离视觉(画画、阅读和写字等)

    7.要充分有效训练视觉功能,还应同时训练的内容是 BDE

     A.认知觉训练    B.触觉训练    C.温痛觉训练

     D.听觉训练    E.运动知觉和定向能力训练

    8.关于GMs的内容正确的是 BCD

     A.婴儿应给予环境刺激或由家人逗引

     B.婴儿处于清醒、不哭闹、有动作的行为状态

     C.婴儿着合适GMs拍摄服,充分暴露腕、踝、臂和腿

     D.婴儿出现烦躁、哭闹、持续打嗝需停止拍摄

     E.婴儿头部靠近摄像机,以便确认其僵直运动是否源于哭闹

    9.早产时期和扭动运动阶段的异常GMs,包括的类型有 ABE

     A.“单调性”GMs    B.“痉挛-同步性”GMs    C.“不安运动缺乏”

     D.“异常性”不安运动    E.“混乱性”GMs

    10.不安运动阶段的异常GMs,包括的类型有 CD

     A.“单调性”GMs    B.“痉挛.同步性”GMs    C.“不安运动缺乏”

     D.“异常性”不安运动    E.“混乱性”GMs

    1.生活自理辅助器具包括( ABCDE

       A.饮食辅助器具    B.家务活动辅助器具

       C.如厕辅助器具    D.清洗辅助器具

       E.阅读书写辅助器具

     2.能够进行协调性训练的是 ABD

       A.砂磨台    B.木    C.踝关节矫正板

     D.滚筒      E.电动站立台

    1.无障碍环境按属性环境分为 ACE

     A.物质环境  B.自然环境  C.社会环境  D.人工环境  E.态度环境

    2.狭义的无障碍环境包括 ABCDE

     A.与社会成员日常生活相关的道路

     B.与社会成员日常生活相关的建筑

     C.与社会成员日常生活相关的公共交通

     D.与社会成员日常生活相关的信息交流

     E.获得社区服务无障碍

    3.问卷调查法的优点包括 ABC

     A.简单    B.直接    C.人力物力花费小

     D.真实    E.全面

    4.以下不属于非房屋物理结构的改造内容的是 ADE

     A.起居室的改造    B.物件的收纳    C.家具的摆放

     D.通道的改造    E.厕所的改造

    5.低位服务设施应设置在 BCE

     A.特种服务窗口    B.售票窗口    C.公共电话台

     D.公交车站        E.饮水器

    6.无障碍道路设施包括 ABCDE

     A.城市主要道路    B.人行道    C.人行横道

     D.人行天桥        E.人行地下通道

    7.无障碍环境评定重点测量的内容包括 ABCDE

     A.通道宽度    B.地面的光滑程度    C.斜坡的长度

     D.扶手的高度    E.厨房物件摆放

     

     

     

     

     (四)问答题

     1.社区康复的工作程序是什么?

    答:工作程序大体为:建立社会化工作体系制订工作计划培训人员调查社区康复

    资源和残疾人康复需求组织实施检查评估。

     2.社区康复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社区康复的主要目标是使残疾人获得有助于整体康复、融人和参与的康复服务。具体包括:(1)通过因地制宜和经济有效的康复,尽可能改善身体功能,使其获得健康、教育、谋生及社会层面的机会,以提高残疾人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

     (2)创建无障碍社区,促进全民参与,保护残疾人的权利,促进社区康复作为社区包容性

    发展策略。

     (3)促进残疾人融人参与发展及决策过程,成为倡导者、决策者和公众意识改善者;促进

    残疾人及其家庭提高社会地位。

    1.简述社区康复管理的组织网络。

    答:开展社区康复需要依赖于健全的网络化结构。根据我国部分城乡社区康复工作试点的经验,目前行之有效的社区康复管理体制可概括为三级社区康复网络,其中包括政府部门参与的三级社区康复管理网、卫生部门参与的三级医疗保健康复网、民政部门参与的三级社会福利保障网。三级是指区(县)、街道(乡镇)、居委会(村),即以区(县)为主导,以街道(乡镇)为基地,以居委会(村)为基础,协调教育、残联、财政、劳动、宣传等部门,在社区为残疾人提供全面康复服务。

     2.简述社区康复的服务内容。

    答:①残疾筛查;②医疗康复服务;③康复训练指导服务;④日间照料与养护;⑤工(农)、娱疗;⑥职业康复;⑦心理支持;⑧知识宣传普及。

     3.阐述社区康复与社区卫生站合作捆绑模式。

    答:该型CBR是中国目前社区康复的主要形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服务站设置康复治疗室,并配有基础的康复训练器材和评估设施,定期对社区所辖范围内的残疾人进行康复治疗和功能评定,同时开设家庭康复病床,定期派康复工作者到残疾人家中进行康复治疗,各区县所在康复中心应有康复医生定期到周围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技术指导和康复知识讲座,有针对性地举办一些社区康复技术培训班,或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教育。

    社区康复与社区卫生站统一模式的优势:①这是目前康复医学与社区结合的最主要形式,具有广泛的区域机构基础。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国家基础医疗卫生部门,其覆盖范围广,城镇分布相对较平衡。③成熟的社区卫生站管理机构,基础类临床设施及人员配备较齐全。④建设成本低,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熟的基础上引进或扩大康复医疗设施,丰富医疗范围,管理灵活,人事编制问题较容易解决。⑤康复需求人群就医方便,降低康复成本,节约社会资源。⑥基层宣传康复知识,提高居民康复意识,改善居民生存质量。

    发展社区康复与社区卫生站合作捆绑模式目前存在的问题:①服务内容较单一,大多只涉及中医理疗按摩类,西医康复理念尚未普及。②专业康复治疗师绝对不足。③康复设施相对不齐全。④社区收入相对人才引进不足。⑤与大型医院合作有限,转介体制不完善。

     4.如何建立和完善社区康复志愿服务的管理机制?

    答:①对志愿者实行分层管理机制;②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志愿者培养体制;③加强志愿者规范化、制度化管理;④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⑤不断提高志愿者自身素质;⑥注重信息反馈机制应用。

    1.常用的社区康复评估方法是什么?

    答:(1)数据调查与资料查阅:常采用问卷、访谈、查阅文献或报告等方式进行。从残疾人及其家庭、社区居民、其他社区项目、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收集资料信息。也可以查阅文献资料、 社区康复工作人员和其他专业人员的活动及参与记录等资料信息,以获得基础资料数据,主要为社区康复的评估提供情况分析数据。

    (2)个案访谈与焦点讨论:对社区康复项目涉及的主题、现象、反应、经验或问题等以个案访谈或焦点小组的形式进行深入讨论,收集事实资料,取得正确的结论或达成共识。

    (3)实地调查与观察:通过实地访问、观察和调查等形式,对社区康复项目的实施、效果、现实意义、影响等进行定量和定性评估,使社区康复的评定结果具有科学性、可信性。

       2.社区康复资源的评估内容包括哪些?

    答:(1)可利用的社区资源有哪些:社区康复强调将服务送到残疾人家中,注重教育社区人士及其家人对残疾人的接纳,创造残疾人回归社会的机会,因此社区可利用的资源对与社区康复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社区资源包括资金、人力、场地、设施等物质支持资源,也包括法规、政策、文化、环境、专家网络和残疾人互助网络等社会支持资源。

    (2)社区康复场地、设备、设施是否符合社区康复项目的需要:如足够大的建筑容量,适用、长期拥有、归社区支配的康复设备、设施,可包容所有的人,如残疾人、他们的家庭、社区成员及服务提供者等。

    1.社区康复调查的内容可以概括为哪些?

    答:(1)社区状况基线调查包括人口状况、生活情况、卫生情况、教育情况、经济状况、政府政策以及文化、宗教和地理和气候等。

    (2)社区康复相关者调查包括对各级相关政府部门;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亲友邻居;专业团体、非政府社会服务团体、志愿者团体等的调查,了解社区康复政策、社区康复服务、对残疾人的态度、对社区康复项目的参与程度、社区康复项目的影响等内容。

     (3)社区康复资源调查包括社区政策资源、残疾人社会支持网络资源、社区康复无障碍调查及社区康复其他资源调查等内容。

       2.社区康复调查的目的有哪些?

    答:(1)有系统地收集相关资料数据,发现社区康复的需要,为未来社区康复规划做准备。

     (2)通过社区康复调查,介入社区,建立工作关系。

     (3)在社区康复调查过程中,传播、倡导社区康复理念和知识。

     (4)协助解决社区康复问题和发展社区康复行动的一种途径。

    (5)发现残疾人领袖、招募志愿者和动员社区参与的一种方法。

     (6)评估社区康复项目成效的一种方法。

    1.社区康复评定的目的是什么?

    答:(1)确定患者的问题和拟定治疗目标:明确康复患者的功能障碍情况、程度、医疗康复介入情况及康复进展、社区康复目标、需何种治疗等。

       (2)明确医院康复效果、拟定社区康复治疗方案:社区功能障碍患者的病伤残障多数不可逆,其功能只能改善而不能恢复正常。治疗一阶段后必须对治疗方案的效果予以客观定量的评定,确定或修订原治疗方案,或另订治疗措施。

       (3)比较治疗方案的优劣:科学、合理的治疗方案必须有明确的标准,包括组内、组间的可信度、有效性、灵敏性、统一性评判。

       (4)进行预后评估:预后的评估可以给患者及家属以心理准备,也可作为治疗计划的依据。

       2.社会生活能力评定的意义是什么?

    答:残疾表现为功能上不同程度的缺陷,残疾的评定也就是对功能的评定。其中社会生活能力的评定与残疾程度、具体残疾类型的评定明显不同,它侧重于病伤残者参与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的能力,包括对生活的愿望与信心。社会生活能力评定,要以病伤残者身心健康与障碍的客观存在为基础;同时,对病伤残者进行社会生活能力评定,也必须遵循实用性、综合性、动态性、可靠性、规范性和法规性等原则。

       3.生活环境评定的目的是什么?

    答:(1)了解残疾者在家庭、社区以及工作环境中的功能水平,安全性以及舒适和方便程度。

     (2)找出影响功能活动的环境障碍因素。

     (3)针对不同的环境障碍,为患者、家属、雇主甚至有关部门提供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

     (4)评定患者是否需要使用适应性辅助用具或设备。

     (5)协助患者和家属为出院做准备。

    1.简述偏瘫患者正确的健侧卧位。

    答:正确的健侧卧位是:健侧卧位时,头仍由枕头支持,以确保患者舒适。躯干与床面保持直角,不要向前成半卧位;患侧上肢由枕头在前面垫起,上举约100°;患侧下肢向前屈髋、屈膝,并完全由枕头垫起,足不能悬在枕头边缘;健侧肢体放在床上,取舒适位置。

     2.简述偏瘫患者利用手杖上下楼梯的方法。

    答:(1)上楼梯方法:健侧手持杖,重心向患侧腿转移,手杖和健侧足先放在上一级台阶上,伸直健侧腿,患侧腿膝屈曲迈上台阶。注意患侧骨盆不要上抬。

     (2)下楼梯方法:健侧手持杖,重心向健侧腿转移,手杖和患侧足先放在下一阶台阶上;重心向患侧腿转移,健侧腿迈下台阶。患侧足迈下时注意防止患侧腿内收。

    1.适应社区及家庭康复训练患者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1)患者能达到一定的认知水平,听理解能力基本正常,情绪基本稳定。

       (2)全身情况基本良好,病情稳定,心肺功能基本正常。

       (3)无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等。

    2.颅脑损伤后遗症期的康复目标是什么?

    答:使患者学会应付功能不全状况;学会用新的方法代偿功能不全;增加患者在各种环境中的独立和适应能力,回归社会。

     3.持续性植物状态的诊断标准有哪些?

    答:(1)认知功能丧失,无意识活动,不能执行指令。

       (2)保持自主呼吸和血压。

       (3)有睡眠一觉醒周期。

       (4)不能理解和表达语言。

       (5)能自动睁眼或刺激睁眼。

       (6)可有无目的性眼球跟踪活动。

       (7)下丘脑及脑功能基本正常。

       (8)以上7个条件持续1个月以上。

     

     4.颅脑损伤的康复原则是什么?

    答:(1)姿势控制:增加肌力,控制肌张力,维持正确的姿势控制。

       (2)维持关键活动度:维持和增加关节活动度,防止关节挛缩。

       (3)呼吸护理: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呼吸道感染,增强呼吸功能。

       (4)发挥身体残留能力:鼓励发挥自身残留能力增加活动能力,提高日常生活能力。

       (5)情绪障碍采用药物和心理治疗控制。

     5.颅脑损伤的预后预测因子有哪些?

    答:GCS评分、年龄、瞳孔对光反射、DOLL眼征、冰水热!iti式验、对刺激的运动反应、体感诱发电位、损伤后健忘持续的时间。

    1.简述ASIA分级标准

       答:ASIA残损指数分级:①完全性损伤,鞍区S4-S5无任何感觉或运动功能残留②不完全性感觉损伤,神经平面以下包括鞍区S4-S5无运动但有感觉功能保留,且身体任何一侧运动平面以下无三个节段以上的运动功能保留③不完全性运动损伤,神经平面以下有运动功能保留,且神经损伤平面以下超过一半的关键肌肌力小于3级(0-2级)④不完全性运动损伤,神经平面以下有运动功能保留,且神经损伤平面以下至少有一半以上(一半或更多)的关键肌肌力大于或等于3级⑤正常,使用ISNCSCI检查所有节段的感觉和运动功能均正常,且患者既往有神经功能障碍,则分级为E。既往无SCI者不能评为E级。

       2.不自主运动有什么表现?

       答:不自主运动的表现:①痉挛:肌肉呈僵直性或阵挛,不随意收缩,可为局限性或全身性,多数有器质性病变,如组织本身或脊髓直至大脑皮质的功能紊乱。②抽搐:是一定肌群急促而强迫的抽动,可反复刻板发生,以头面部多见,如眨眼、皱额、转头颈等。

       3.如何预防压疮形成?

    答:(1)减少局部持续受压:卧床患者应每2小时翻身一次,坐轮椅者每20~30分钟做支撑减压一次,每次持续1~2分钟。翻身时,要防止皮肤和床面摩擦,动作轻柔,不可拖拽。翻身后,要在合适的位置放置足够厚的软垫,以分散压力,但软垫不能放置在骨突处或受压部位。翻身情况应做好记录,翻身前后应观察皮肤的卫生隋况并保持床面平整。

       (2)选择良好的坐垫和床垫:良好的坐垫和床垫的标准——承受面积大,散热、透气性好,厚度在10cm左右。

       (3)加强营养:改善全身营养状况,纠正贫血,治疗原发病。养成吃健康食品的习惯,控制  好体重。

       (4)保持清洁卫生:每天清洗身体,潮湿或弄脏的衣物要立即更换,注意保持皮肤、内衣和床垫的清洁卫生。

       (5)坚持训练:适当的康复运动训练,可增加患者的活动能力,改善血液循环状况,增强体质。

       (6)保护肢体:脊髓损伤的患者,因损伤水平以下感觉丧失或减退,故要加强对肢体的保护,避免过冷、过热、摩擦和碰撞。

       4.简述预防泌尿系感染的方法。

       答:(1)患者应保持喝水量在2000ml左右,养成定时排尿的习惯。

       (2)生殖器官每天至少清洗1次,便后一定要清洗。

       (3)导尿管及相关物品保持干净,装尿液的袋子需用肥皂与清水每天冲洗1次。

       (4)注意尿液袋的高度不能超过膀胱,以免尿液逆流回膀胱。

       (5)按时检查膀胱是否排空,确保导尿管无扭曲或缠结。一旦出现感染征象,如排尿时有灼热感或疼痛,尿液浑浊或带血色且有恶臭,排尿困难或排出尿量很少等,应立即就医,患者也应多饮水,以利于将膀胱冲洗干净。

    5.简述脑瘫患者社区和家庭康复训练应注意事项。

       答:(1)脑瘫的康复训练不能代替,脑瘫患者每一项动作不可能都能由自己来完成,家人必须帮助他们,但不是代替。

     (2)脑瘫的康复训练不可过分照顾。

     (3)运动量不宜过大,训练强度要循序渐进,使患者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4)脑瘫的康复训练要给予患者正面激励。

     (5)脑瘫的康复训练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6)脑瘫的康复训练要不断重复。每一个动作都需要反复地进行训练,才能最终巩固

    下来。

    1.帕金森病的改善运动能力的治疗有哪些?

       答:(1)肌肉放松训练:有助于牵张紧张的肌肉,预防挛缩。

       (2)关节活动度训练:主要是由患者自主进行训练,可在不同体位下做练习。

       (3)运动协调性训练:主要用于改善躯干、肢体运动的协调控制能力。

       (4)平衡训练:通过静态和动态平衡训练,改善患者平衡能力。

       (5)步态训练:加快步行速度,加大步幅、步伐基底宽度及起动速度;增加躯干运动与上肢摆动相互交替;提高跟一足趾步态模式及重心移动;指定调节行走的程序及练习高跨步。

     (6)面舌肌训练:使用按摩、牵拉、手法接触、阻力和语言指令均可促进面部运动。如影响到进食,则应做嘴、颊、咀嚼的开闭动作;冰块刺激也可促进舌、面肌的运动。

     (7)呼吸功能训练:可用牵拉肋问肌和阻抗肋间肌运动,以及用上肢本体感觉神经肌肉促

    进技术手法,对侧对角线屈曲和伸展模式与呼吸运动训练相结合;也可用“人工呼吸”操作手法扩胸训练;还可用语言和触觉刺激来促进呼吸控制能力。另外,还可采用呼吸训练器训练。

     (8)物理因子治疗:水疗、热疗、神经肌肉电刺激、生物反馈训练等。

    2.帕金森病的改善和维持日常生活能力的训练有哪些?

     答:(1)穿脱衣服:鼓励患者自己穿脱衣裤、系鞋带、系纽扣、拉拉链等动作。患者应选择易穿脱的服饰(重量轻、宽松舒适、易伸缩),穿衣服的层数以不影响关节活动范围、协调活动、坐站转移和精细活动为宜。

     (2)个人卫生:选择安全舒适的体位洗澡。抓握牙刷、梳子困难时,可以增加把柄直径,也可以使用电动牙刷。

     (3)如厕训练:有意识的练习移入厕所、脱裤、坐下、站起、局部清洁、整理衣裤、冲洗等全部过程。

     (4)进食训练:鼓励患者尽量自己完成进食。进食困难者,注意调整食物质地,选择易于

    咀嚼、吞咽的温热食物,少量多餐。教患者一些适应性技术,减少震颤的影响,如在上肢不靠身体的情况下,使用双手端茶杯,以肘部为轴完成将勺子从盘子放人口中的动作。餐具适当调整,应易于操作,必要时配以辅助器具。

     (5)移动和转移:包括各种体位下的转移训练。包括:①座椅转移:座椅选择最适合患者

    身体放松、进食、伏案工作的高度,有牢靠的椅背,坚实支撑大腿的底座和支撑前臂、方便撑起的扶手。座椅转移困难者,适当调高座椅后腿高度,使座椅稍向前倾,方便患者站起。②床上转移:床上翻身:首先向翻身的方向转动头部,然后屈曲腿用足支撑床面,手跨过躯干用力抓住床缘,随着骨盆的转动完成翻身。卧位转移到坐位:一手抓住床缘,双下肢移向床边,双小腿自然垂于床边,同侧肘用力撑起上身,对侧手用力拉住床边,保持身体稳定坐起。可以抬高床头或在床尾结一根绳子供患者牵拉。

    1.各型颈椎病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答:(1)颈型颈椎病:以非手术方法治疗为主。牵引、按摩、理疗、针灸均可。理疗常用超短波、中频或低频电刺激、直流电离子导入疗法等。

       (2)神经根型颈椎病:仍以非手术治疗为主。牵引有明显的疗效,药物治疗也较明显。推拿治疗切忌操作粗暴而引起意外。

       (3)脊髓型颈椎病:先试行非手术疗法,如无明显疗效应尽早手术治疗。该类型较重者禁用牵引治疗,特别是大重量牵引,手法治疗多视为禁忌证。

       (4)椎动脉型颈椎病:以非手术治疗为主。90%的病例均可获得满意疗效。具有以下情

    况者可考虑手术:有明显的颈性眩晕或猝倒发作;经非手术治疗无效者;经动脉造影证实者。

       (5)混合型颈椎病:混合型颈椎病临床表现复杂,但常以某种类型为主要表现,除比较严重的脊髓受压的情况外,其他表现应以非手术治疗为主。

       2.脊髓型颈椎病的临床诊断标准是什么?

       答:出现颈脊髓损害的临床表现;影像学显示颈椎退行性改变、颈椎管狭窄,并证实存在与临床表现相符合的颈脊髓压迫;除外进行性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脊髓肿瘤、脊髓损伤、继发性粘连性蛛网膜炎、多发性末梢神经炎等。

    1.试述肩周炎的社区康复目标。

       答:肩周炎急性期主要以疼痛为主,减轻和消除疼痛问题是康复治疗的重要目标。肩关节活动障碍是导致患者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解除肩关节功能障碍是康复的最终目标。另外,肩周炎患者因疼痛及功能障碍造成情绪波动,严重者可产生焦虑或抑郁,如病程迁延较长则可能产生悲观失望。因此,在解决疼痛及功能障碍的同时,要消除患者的心理障碍。

     2.试述肩周炎的临床分期。

     答:肩周炎的临床分期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①急性期:该期主要的临床表现为肩关节周

    围的疼痛,疼痛多局限于肩关节的前外侧,可延伸至三角肌的抵止点。疼痛剧烈,夜间加重,甚至因此而影响睡眠,持续时间为10~36周。②冻结期:该期患者疼痛症状减轻,但压痛范围仍较为广泛。因疼痛所致的肌肉保护性痉挛造成的关节功能受限,使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广泛粘连、挛缩,呈“冻结”状态,该期的持续时间为4~12个月。③缓解期:该期不仅疼痛逐渐消减,而且随着日常生活,劳动及各种治疗措施的进行,肩关节的活动范围逐渐增加,肩关节周围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挛缩、粘连逐渐消除,大多数患者的肩关节功能恢复到正常或接近正常。持续时间为5—26个月。

     3.肩周炎的康复预防措施有哪些?

     答:预防措施有:①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②工作中注意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避免损伤肩部;③注意保暖,避免肩部受凉;④对易引起继发性肩周炎的患者(如糖尿病、颈椎病、肩部和上肢损伤、胸部外科手术以及神经系统疾病),应尽早进行肩关节的主、被动运动;⑤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肩部慢性损伤;⑥坚持合理的肩部运动,以增强肩关节周围肌肉和肌腱的强度;⑦老年人要加强营养,补充钙质,防止骨质疏松脱钙,增强肩关节的稳定性。⑧对已发生肩周炎的患者,除积极治疗患侧外,还应对健侧进行预防。

    1.简述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功能评定的主要内容。

       答:(1)疼痛的评定:椎间盘突出可导致局部神经根张力增大、炎性水肿而表现为腰背痛、下肢放射性神经痛,需要评估疼痛的部位、时间(持续性或间歇性)、程度(VAS评分法、压力测痛法)、疼痛的加重和缓解方式,由于疼痛与生物、社会、心理多种因素相关,全面的疼痛评估可采用疼痛量表进行评估,如麦吉尔疼痛问卷。

       (2)肌力评定:主要包括伸膝、屈膝肌力、踝背屈、跖屈、踇趾背屈肌力评定。腰背肌、腹肌肌力的评定急性期不宜,慢性因谨慎进行,避免诱发疼痛。

       (3)神经功能的评定:由于神经的卡压可出现患肢肌肉萎缩,下肢后外侧和足部麻木,中央型巨大突出者可出现会阴部麻木疼痛、排便及排尿功能障碍,男性性功能障碍。可采用感觉评定及肌电图检查等进行评定。

       (4)关节活动度的评定:患者的关节活动受限是功能性的,主要表现为腰椎前屈受限、脊柱侧凸。

       (5)步态评定:腰椎fB7盘突出症步态称为减痛步态,其特点是患肢足尖着地,并尽量缩短患肢支撑期,重心迅速从患肢移向健侧下肢。

       (6)心理评定: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以青壮年多见,病情常反复发作,患者可对治疗信心不足,担心失去劳动能力而产生焦虑抑郁,可采用Zung抑郁量表等进行评定。    

     2.简述脊柱核心肌群的训练方法。

     答:主要包括缩腹运动、骨盆倾斜运动、腹肌稳定性训练、腰背肌稳定性训练、腰方肌稳定性训练等。

    1.人工关节置换术后社区康复的目标是什么?

       答:(1)训练和加强关节周围的肌群,达到重建关节的稳定。

       (2)改善关节置换术后关节的活动范围,保证重建关节的良好功能。

       (3)加强对置换关节的保护,延长关节使用的寿命。

       (4)获得运动和日常生活能力最大限度地恢复。

       (5)降低术后并发症。

       2.全髋、膝关节置换术后,最后阶段的康复目的是什么?

       答:(1)增加髋、膝关节控制能力。

       (2)增进心肺适应能力和功能性活动能力。

       (3)提高步行能力,争取日常生活能力完全自理。

       (4)回归职场角色或从事体育休闲活动。

       3.全髋关节置换术后,第一阶段的康复目的是什么?

       答:(1)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肿胀,减轻疼痛。

       (2)预防手术后肌肉僵硬及萎缩。

       (3)预防髋关节脱位。

       (4)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发生。

       (5)学习肌肉收缩感觉。

       (6)预防髋关节屈曲挛缩。

       4.全膝关节置换术后,社区康复日常活动中预防措施有哪些?

    答:在日常生活中,要使患者保持理想的体重,行走时应使用拐杖或习步架来保护膝关节,避免膝关节过度负担,以减少关节磨损的机会;在坐、站、躺时避免交叉腿和膝,行走时应注意以小步走动来转身,避免扭转膝关节;在家中选择牢固、直背、有扶手的椅子,有利于患者站起或坐下,不要坐在低软的沙发或躺椅上;洗浴时应注意浴室中最好有座椅、扶栏等辅助装备,不要使用浴缸,沐浴时应有家属陪护,避免滑倒。

    1.简述骨性关节炎患者股四头肌训练的方法。

       答:(1)股四头肌定位收缩:仰卧位或坐位,膝关节自然伸直,教导患者踝关节背屈,尽量伸膝,用腿压床。维持10秒,放下lo秒,10~15次为1组,每组间休息1分钟。

     (2)直腿抬高:一侧下肢屈髋屈膝,另一侧下肢直腿抬高,屈髋45。,维持5~10秒。10~15次为1组。当患者可完成2~3组时,可减小直腿抬高角度至30。和15。增加阻力。

     (3)直腿下降:当患者无法完成直腿抬高时,可被动将下肢直腿抬高至最大角度,让患者

    保持伸膝位缓慢下降,当膝关节开始屈曲时,让患者停在该角度,重新将患者下肢抬高到起始位,试着让患者每次保持伸膝位更低一些。当患者可完成全范围直腿下降时,可开始直腿抬高训练。

     (4)多角度等长收缩:膝关节在不同角度做功的肌肉不同,而同一肌群在不同角度下收缩

    的力量也不一样,可利用生理溢流作用,可每间隔20。进行一组适当的等长收缩练习,同时可以避开疼痛弧,以获得整个肌群力量的提高。每次以最大收缩力维持6~10秒,休息10秒,每10次,每个角度2~3组。

     (5)全范围伸膝训练:在患者无疼痛且稳定性较好时,可采用全范围伸膝抗阻训练。

     (6)股内侧肌训练可采用短弧末伸膝和电刺激进行训练。

     2.简述骨性关节炎社区预防的主要内容。

     答:(1)合理饮食,控制体重,避免身体肥胖,减少关节负担。

     (2)避免不良姿势,如减少或避免屈膝运动和作业,如久蹲。

     (3)休息和安全运动:告知患者如何随着症状的改变对休息与运动做相应的调整。较多

    研究表明,慢走可促进软骨代谢,增加关节软骨厚度,有效地预防骨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早期,关节疼痛通常在负重后加重,休息后好转,找到休息与活动的平衡点至关重要,可选择不增加关节负荷的有氧锻炼如游泳、骑自行车保持日常活动量,增进心肺功能;减少增加关节负荷的运动,如爬楼梯、爬山,避免长时间跑、跳等关节冲击性运动。骨性关节炎后期或炎性发作期,疼痛在休息时也可出现,负重后明显加重,应使用手杖、助行器或轮椅等减少关节的负荷,缓解疼痛。可在耐受范围内采取床上运动进行关节活动及保持活动量。

       (4)骨性关节炎关节活动受限的特点:一般晨起关节活动受限明显,即“晨僵”,久坐后关节僵硬,活动时关节内有摩擦感,稍加活动后好转,告知患者在起床或久坐站起时,先主动活动关节。后期或炎性期,床上卧位休息时,应避免长期膝下垫枕等措施使膝关节处于屈曲位,导致关节挛缩。

       (5)积极配合康复治疗,按照运动训练指导,完成家庭训练计划如关节活动、肌力、耐力训练,提高功能水平。

       (6)功能适应:针对已经存在的病变,可通过增加马桶垫高度,座椅的高度等减少功能活动时不适。尽量不爬楼梯,上下楼最好乘坐电梯。

    1.简述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答: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不可控因素和可控因素。不可控因素有年龄、性别、遗传因素;可控因素有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不良的饮食习惯、心理因素。

       2.简述冠心病运动处方主要内容。

       答:冠心病运动处方包括以下内容。

       (1)运动种类:采取有氧运动为主,无氧运动或循环抗阻训练为辅的方式。有氧运动可采取步行和慢跑等形式,对于有腰痛、肥胖和有关节疾病的患者可进行原地踏车运动。循环抗阻是指一系列中等负荷、持续、缓慢、大肌群、多次重复的抗阻力训练,代谢的途径介于有氧与无氧之间,可运用弹力带、沙袋、哑铃、自由负重、墙壁滑轮或负重训练器进行。

       (2)运动时间:每次训练都包含热身5~10分钟、靶强度运动时间15分钟,放松和柔韧性训练5~10分钟。

    (3)运动强度:心率法,为避免不同运动受限机制对靶心率产生的混杂影响,现在多按储备心率法结果结合计算公式来获得靶心率,使用Karvonen氏公式:靶心率=(最大心率一安静心率)×(0.6—0.8)+安静心率。但是服用β受体阻滞剂的病人,其心率和运动强度以及心率和摄氧量不呈线性关系,因此此类患者不宜由心率估计运动强度或摄氧量。可以结合RPE不超过11~13。CWT初始负荷重量应能舒适地重复12~15次负荷为宜。如以1RM计算,上肢以30%~40%1RM开始,下肢和臀部以50%~60%lRM,主要肌群每组6~8次。RPE不超过11-13。

    4)运动形式:可采用间歇性运动和连续性运动。

    5)运动频率:有氧运动每周3~5次,抗组训练每周2~3次。

    1.简述呼吸训练的方法。

       答:肌肉放松训练:肌肉放松训练有助于减少氧耗和协调呼吸,建立有效的呼吸模式。具体包括:①前倾依靠位。②椅后依靠位:坐于有扶手的椅,头稍后靠于椅背,完全放松坐5~15分钟。③前倾站位。

       缩唇呼气:经鼻吸气,呼气时嘴唇缩紧,呈吹口哨样,在4—6秒内将气体缓慢呼出。口唇缩小以能耐受为度,一般吸气和呼气的时间比大致为1:2或l:3。

       腹式呼吸:包括多种方法,总的原则是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腹部下陷,呼气要缓、细、匀。

       胸背畸形的姿势练习:活动上胸及牵张胸大肌活动上胸及肩带练习增加一侧胸廓活动。

       呼吸肌训练:吹气球法,其他阻力呼吸训练。

       2.阐述慢性阻塞性肺炎运动处方的内容。

       答:(1)运动方式:以步行、划船、踏车、爬山、上下楼梯、功率自行车等有氧训练为主。

       (2)运动强度:运动强度的制定可以CPET6分钟步行试验等运动试验获得的指标、患者

    的基础功能状态、症状和长期目标为依据。

     最大摄氧量(VO2max)的60%-85%。

     靶心率(THR):可仪器测或按公式[靶心率=(220-年龄)X(60%~70%)]推算。为避免

    不同运动受限机制对靶心率产生的混杂影响,现在多按CPET结果结合计算公式来获得靶心

    率,使用Karvonen公式:THR=(PHR—RHR)×(40%一85%)+RHR,PHR指理论最大心率(即

    220一年龄),RHR指静息时心率。

     Borg计分(10分制):Borg计分4~6分,为中等运动强度。

     (3)运动时间:建议下肢训练最短的时间为20~30分钟。比较衰弱的患者,初期的运动时

    间可以稍微缩短10分钟。

       (4)运动类型:运动可以是以连续性或间歇性模式进行。连续性训练是指在整段运动时

    间内均以处方的运动强度做运动;间歇性训练是指在运动期间做短暂的高强度运动,伴以短暂的恢复(休息或低强度运动)交替。

       (5)运动程序编排:包括训练前的热身和结束时的缓和运动,如柔韧性训练、伸展运动等。

       (6)运动频率和周期:每周2~5次。为期8~12周。每周3次是保证训练效果的最低运动量。肺康复对运动能力和生存质量的改善会随着康复训练的停止逐渐丧失。

    1.简述运动疗法的禁忌证。

       答:(1)合并各种急性感染。

       (2)伴有心功能衰竭,心律失常,活动后加重。

       (3)严重糖尿病肾病。

       (4)糖尿病足。

       (5)严重的眼底病变。

       (6)新近发生的血栓。

       (7)血糖未得到较好的控制(血糖>16.8mmol/L)。

       (8)有明显的酮血症、酸中毒等。

       2.阐述糖尿病运动疗法的治疗原理。

       答:(1)增强体能。

       (2)控制血糖。

       (3)维持正常体重。

       (4)增强心、肺功能。

       (5)改善神经功能及精神状态。

       (6)预防并发症。

       3.糖尿病运动的风险有哪些?

       答:ADA指出,运动存在潜在的危险性,特别是已有糖尿病并发症的患者,可能使冠心病加重,运动中血压升高,视网膜出血,尿蛋白增加,足溃疡加重,退行性关节病变加重,以及发生低血糖等。总之,糖尿病患者在做运动之前,要严格选择适应对象,加强监护和指导,以免发生不良后果。

    4.糖尿病足的作业疗法包括哪些内容?

    答:糖尿病足溃疡或截肢可影响患者的步行功能,对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影响较大。作业治疗的作用主要在于改善患者的步行功能,提高患者13常生活能力。具体方法包括:ADL训练、矫形器具的正确使用和穿戴、拐杖或轮椅的操作技能训练、假足步行训练、适合患者的职业训练以及适当的环境改造等。

     5.阐述糖尿病足的预防措施。

     答:(1)每天检查一遍足部,包括足趾间和趾甲,注意趾甲的颜色变化。

     (2)每天用温热的中性肥皂水洗脚,不要加入对组织有刺激性的物质,水温不应超过

    30~35℃,洗后擦干。

       (3)睡觉眠时禁止用暖水袋或电热毯暖足,以免烫伤。

       (4)穿的鞋袜要舒适,以免挤压损伤。

       (5)避免接触任何刺激或损害足部皮肤的物质,如果损伤已经发生,要尽早到二、三级医院诊治。

    1.社区精神康复的目的是:

       答:(1)预防精神残疾的发生。

       (2)尽可能减轻精神残疾程度。

       (3)提高精神残疾人的社会适应能力。

       (4)恢复劳动能力。

       2.试述个案管理的七个步骤。

       答:(1)现况评估

       (2)明确问题

       (3)确定康复目标

       (4)确定成功指标

       (5)采取的策略

       (6)设定责任

       (7)进度考评和总结

       3.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主要社区康复措施有哪些?

       答: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生活技能训练、健康教育、职业康复、定期随访。

    1.简述智力的转介服务项目。

       答:智力残疾的早期症状表现有很多,当出现智力残疾的某个症状时要善于分辨,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排除智力残疾的隐患。

       (1)早年发育较正常儿略迟缓,且不像正常儿那样活泼,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

       (2)做事或循规蹈矩,或动作粗暴。言语发育略迟,抽象性词汇掌握少。

       (3)分析能力差,认识问题肤浅。学习成绩差,能背诵文章,但不能正确运用,算术应用题完成困难。

       (4)遇事缺乏主见,依赖性强,不善于应付外界的变化,易受他人的影响和支配,能在指导下适应社会。

       (5)语言功能发育不全,吐词不清,词汇贫乏,只能进行简单的具体思维,抽象概念不易建立。

       (6)对周围环境辨别能力差,只能认识事物的表面和片段现象。

       (7)缺乏自我保护的本能,不知躲避明显的危险。情感反应原始,感觉和知觉明显减退。

    运动功能显著障碍,手脚不灵活或终生不能行走。常有多种残疾和癫痫反复发作。

       2.简述智力残疾者社区康复训练计划。

       答:社区康复训练计划,是指为安置在康复机构的智力残疾患者制订的康复训练计划。该计划以个别康复训练计划为依据,设计如何在社区中有效地实施康复训练。计划中应考虑康复训练机构的条件和训练方式。社区康复训练的主要形式有单元活动、学科活动、个别补救训练等,同时应该有一个比较详细的一日活动安排来指导每天的活动。对于需进行社区康复的智力残疾患者,教育、卫生、民政、劳动保障、残联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协同工作,依托特殊教育学校、社区服务机构、福利企事业单位等,开展智力残疾综合康复服务。

    言语与语言的区别和联系?

       答:言语(speech)是人们运用语法规则,将语言材料通过口头形式表达出来的过程,是通过呼吸系统(肺)、发声系统(声带)和构音系统(声道)等三个系统的协调运动来实现的,它具有更明显的个体特征和个性风格。语言(1anguage)是整个社会群体所共同使用的一种符号系统,如汉语、英语、法语或俄语,更强调全民性和共同性。通俗讲,言语是有声语言(口语)形成的机械过程,而语言就是人类社会中约定俗成的符号系统,人们通过应用这些符号达到交流的目的。因此,语言不依赖于个体,可以一直持续下去,而言语是需要个体参与的行为,它会随着个体的消亡而消亡。

       言语障碍主要有3类:构音障碍、口吃和嗓音障碍,其临床表现为呼吸、发声、共鸣、构音和语音功能的异常。语言障碍主要有2类:失语症和语言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可分为语言符号障碍、语言表达障碍、语言水平落后于同龄儿童、理解语言符号但不能表达、语言交流态度障碍。

    1.什么是新生儿听力筛查?

     答:新生儿听力筛查原始的概念是采用电生理技术,将有可能存在听力障碍的新生儿在

    出生后1周内筛选出来。目前所指的含义是指以新生儿听力筛查为基本的系统工程项目,包

    括筛查前的科普宣教和筛查告知、筛查环节(含初筛和复筛)、筛查结果告知和解释及其随后

    的听力测试、诊断评估、干预康复和随访等诸多环节组成。

       2.视动性眼球震颤试验的操作方法是什么?

       答:将涂有黑白条栅的测试圆筒置于婴儿跟前转动,婴儿双眼先顺着测试筒转动,随后产生急骤的回退转动,则为出现视动性眼球震颤。

       3。视力障碍儿童的早期康复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答:助视器的合理选配;视功能训练;听觉、触觉、运动知觉和定向能力训练,进行特殊教育;配合家庭康复。

       4.如何进行视功能训练?

       答:低视力儿童应尽量使用残余视力,设法使其接受更多的视觉刺激,提高视觉效率和技能,如视觉注视、视觉跟踪、扫视眼动、视觉注意、视觉记忆、视觉辨别。

       5.如何通过家庭康复来进行视觉训练?

       答:(1)创设安全适宜的家居环境:提高物体与环境的对比度、增加相应的无障碍设施,鼓励儿童在家居生活中善于用眼,安全移动。如地面尽量不要有台阶,窗帘台布等软装潢改为鲜艳的单色。

       (2)儿童日常生活用品的专用配置:选用鲜艳单色且和环境形成明显对比度的日常生活

    用品,促使儿童在日常使用时积极使用残余视力,锻炼日常生活技能。如准备专用的餐具、洗漱用品并固定位置摆放。

       (3)陪伴婴幼儿的感觉功能开发和游戏技能发展:家长帮助孩子积极运用残余视力、听

    觉、触觉、嗅觉、味觉等最大范围扩大接触范围,获得更多环境刺激和体验,培养孩子对于周围事物和人物的信任感,鼓励各项游戏技能的发展。

       (4)使用所需的专业人员配置的助视器:如果儿童需要使用助视器,家长应了解助视器的特点,掌握其使用方法,督促儿童在家庭中使用,指导儿童养成自觉的良好的使用习惯。

       6.早产时期和扭动运动阶段的正常GMs有何表现?

       答:整个身体参与的运动,持续数秒钟到数分钟,臂、腿、颈和躯干以变化运动顺序的方式参与这种GIlls。在运动强度、力量和速度方面具有高低起伏的变化,运动的开始和结束都具有渐进性。沿四肢轴线的旋转和运动方向的轻微改变,使整个运动流畅优美并产生一种复杂多变的印象。

       7.脑瘫儿童的社区康复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社区康复训练,促进患儿运动、感觉、认知功能的发育,预防继发性障碍,尽可能实现生活自理或部分自理,培养健全的人格,为步入学校教育及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1.简述传统康复的特色和优势。

       答:(1)针对不同的康复对象,制订个体化的传统康复方案,具有简单、安全、有效、易学的特点。

       (2)注重“治未病”。

       (3)注重内治与外治相结合、自然康复与自疗康复相结合。

       2.试述传统康复与现代康复的联系与区别。

       答:联系:二者有相同的临床目的,都是在治愈疾病、伤痛的同时,恢复和保存患者的机体功能和生活、工作能力;--者有相似的治疗核心,即功能训练。

       区别:传统康复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综合运用传统康复方法,注重调动人体自然康复能力,具有防治结合的特点,方法简单易行,对于器械、场地的要求较低,特别适合在社区开展工作。现代康复则是建立在医学物理学和康复工程学基础上,运用先进技术进行康复诊断、功能评定、功能训练、形体矫正和人工装置代偿,最终达到机体功能恢复或代偿目的的一门学科,对于场地、器械的要求较高。

       因此,不能将传统康复与现代康复相互孤立地看待,二者各有其优势和特点,将二者相互结合是康复医学发展的趋势。

    常用的社区传统康复适宜技术有哪些?

       答:①推拿疗法;②针灸疗法;③拔罐疗法;④中药熏蒸治疗疗法;⑤传统运动疗法;⑥饮食康复疗法;⑦心理康复疗法;⑧娱乐康复疗法。

    1.试论述膀胱功能障碍的推拿治疗方法。

       答:(1)取仰卧位,用掌揉法顺时针方向摩小腹。

       (2)一指禅推或指按中级、气海、关元。

       (3)用轻缓的掌擦法和掌揉法擦、揉大腿内侧。

       (4)指按揉髀关、足三里、三阴交。

       2.试论述脑卒中的针灸治疗方法。

       答:采用醒脑开窍针法结合体针治疗以开窍醒脑、舒筋通络。

       (1)取穴为人中、极泉、尺泽、内关、合谷、三阴交、委中。上肢配肩髃、手三里、外关、鱼际等;下肢取风市、血海、梁丘、阳陵泉、阴陵泉、足三里、丰隆、三阴交、太溪、太冲(患侧下肢阴阳经相配穴)。

       (2)当患者肢体肌张力增高时,因下肢阳明经循行在优势肌伸肌上,因此阳经穴位针刺可根据痉挛情况调整。严重痉挛时,为减少痉挛加重或滞针的机会,可采用巨刺法,即针刺健侧对应穴位。

       (3)并发言语障碍可加金津、玉液(点刺不留针)、舌三针(上廉泉、上廉泉左右各0.8寸)。

       (4)并发血管性痴呆可加百会、四神聪、智三针(本神、神庭)。

       (5)并发便秘可加外水道、外归来。

       (6)并发尿潴留可加中极、关元、曲骨。

       (7)并发肩手综合征可加肩髑、肩髂、肩针。

       3.试论述肩关节周围炎传统运动疗法的内容。

       答:(1)太极拳:野马分鬃、云手、转身搬拦捶、如封似闭、十字手。以上肢为主的练习方法,使得患肢向各个方向伸展、屈曲运动以达到“自我运动”关节的作用。

       (2)八段锦: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患者疾病恢复期时,适当加大上肢运动,向上、左、右方大幅度运动以加快上肢功能恢复。

       (3)五禽戏:鸟戏、猿戏。发挥肢体整体协调作用,拉伸肩关节以恢复肩关节功能。

    1.常用的康复器材及辅助器具的配备原则是什么?

       答:(1)根据患者的功能障碍的具体情况配置。

       (2)根据康复训练需要配置。

    (3)根据经济能力配置。

       (4)根据训练场地情况配置。

       (5)根据专业人员情况配置。

       (6)根据质优价廉、使用有效的原则配置。

       2.平行杠有哪些训练特点?

       答:(1)站立训练:帮助已经完成坐位平衡训练的患者从座位上站起来,训练站立位平衡和直立感觉,提高站立功能。

       (2)步行训练:用于所有步行功能障碍者,患者练习步行时,手扶平行杠,可以帮助下肢支撑体重,保证身体稳定,或减轻下肢负重。在患者拄拐杖步行的初期,为防止跌倒,可以让患者先通过平行杠练习行走。

       (3)肌力训练:患者利用平行杠做身体上举运动,可以训练拄拐杖步行所需要的背阔肌、

     1.无障碍环境改造的目的是什么?

       答:(1)补偿或替代因残疾带来的能力限制或障碍,增强参与社会能力。

     (2)提高日常生活活动的自理能力,改善生活质量。

     (3)提高参与工作、学习、休闲及社交的机会,改善心理状况,提高自信心。

     (4)减少辅助量,减少经济支出,减轻家庭及社会负担。

     (5)增强功能的独立性、便利性和舒适性。

     (6)增强移动能力、降低能量消耗,安全、有效率地完成活动。

     (7)增进照顾者的方便性及安全性。

     (8)预防残疾人受到伤害或发生意外。

     2.无障碍环境的范围包括哪些?

     答:(1)无障碍设施:道路、建筑、公共交通设施。

     (2)无障碍信息交流:主要指各级政府或各类相关部门为残疾人提供的语音信息和文字提示信息服务。

       (3)无障碍社区服务:主要是指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应当具备无障碍服务功能,为残疾人等社会成员参与社区生活提供便利。

       3.阐述无障碍环境改造原则。

       答:由于每个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和所受的残疾程度不同,环境改造的目标也会有所不同,所以要对残疾人的身体功能和辅助者的辅助能力进行认真评定。无障碍环境改造是将残疾人作为普通的生活个体,从最基础方面提供帮助,有关环境改造技术上的服务,要在尊重残疾人本人和家属意见的基础上,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愿望。在环境改造前,要与其家属进行协商:

    以取得残疾人本人和家属对改造后设计的充分认可。由于环境改造需要一定的费,所以需要取得家属的理解和配合,也可以争取残疾人所在单位或社会保障部门的帮助。

     

     

     

     

     

     

     

     

     

链接
Copyright © 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温州市学院西路268号
邮编:32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