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课程学习网 >> 专升本 >> 口腔医学 >> 正文
  • 口腔组织病理学
  • 口腔医学专升本《口腔组织病理学》教学大纲

    (口腔病理学部分)

    一、前    

    口腔组织病理学是口腔医学的重要基础学科,是口腔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之间的桥梁学科。其最大的特点是将正常的口腔组织结构及其功能与疾病情况下的口腔组织及功能的改变直接、有机地联系起来,便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融会贯通。口腔组织病理学要为口腔专业的临床正确诊断,治疗以及科研奠定基础。这门课程包括口腔组织学、口腔胚胎学及口腔病理学等方面内容。

    大纲规定了口腔组织病理学的基本要求。每一章均有说明目的要求,教学内容范围。对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要在教学过程中得以保证,对于一些尚未得到统一认识的问题或不成熟的理论,教师要介绍各个学派的见解,也可阐述自己的学术观点,在讲课时教师要给本专业有关的外文名词,并要求同学掌握。

    选用教材:《口腔组织病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8版,主编:高岩

    按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专升本教学计划,口腔组织病理学面授学时数为16学时。各章讲课时间分配如下:

     

    二、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章节 主要内容 学时数
    面授 自学
    第八章牙发育异常 Ÿ 牙数目异常和大小异常Ÿ 牙形态异常Ÿ 牙结构异常Ÿ 牙其他异常  1   
    第九章龋病 Ÿ 龋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Ÿ 龋病的病理变化 2  
    第十章牙髓病 Ÿ 牙髓炎Ÿ 牙髓变性和坏死Ÿ 牙体吸收 1  
    第十一章根尖周炎 Ÿ 急性根尖周炎Ÿ 慢性根尖周炎 2  
    第十二章牙周组织病 Ÿ 牙龈病Ÿ 牙周炎 2  
    第十三章口腔黏膜病 Ÿ 口腔黏膜病基本病理变化Ÿ 口腔粘膜白色和红色病变Ÿ 口腔粘膜疱性和溃疡性病变Ÿ 口腔肉芽肿性病变Ÿ 其他疾病 2  
    第十四章颌骨疾病 Ÿ 颌骨骨髓炎Ÿ 颌骨的非肿瘤性疾病Ÿ 非牙源性颌骨肿瘤    
    第十五章颞下颌关节病 Ÿ 颞下颌关节紊乱病Ÿ 骨关节炎Ÿ 类风湿性关节炎Ÿ 肿瘤及瘤样病变     
    第十六章唾液腺疾病 Ÿ 唾液腺非肿瘤性疾病Ÿ 唾液腺肿瘤 3  
    第十七章口腔颌面部囊肿 Ÿ 牙源性囊肿Ÿ 非牙源性囊肿Ÿ 假性囊肿Ÿ 口腔、面颈部软组织囊肿  1   
    第十八章牙源性肿瘤和瘤样病变 Ÿ 良性牙源性上皮性肿瘤Ÿ 良性牙源性上皮和间充质组织混合性肿瘤Ÿ 良性牙源性间充质肿瘤Ÿ 恶性牙源性肿瘤Ÿ 纤维-骨性病损Ÿ 其他肿瘤  2   
    第十九章口腔粘膜上皮肿瘤和瘤样病变 Ÿ 良性病变Ÿ 恶性肿瘤    
    第二十章口腔软组织和淋巴造血系统肿瘤与瘤样病变 Ÿ 良性肿瘤及瘤样病变Ÿ 中间型肿瘤Ÿ 恶性肿瘤    
    合计   16  

    三、教学内容及要求

    第二篇 口腔病理学

    第八章   牙发育异常

    一、目的要求

    了解牙在生长发育期间受各种因素影响而致在数目,大小,形态的异常或是牙硬组织形成异常导致牙结构异常。

    二、教学内容

    一般介绍:

    1、牙数目异常和大小异常:包括少牙和无牙,额外牙(多生牙),巨牙和小牙。

    2、牙形态异常:包括双生牙,融合牙,结合牙,畸形舌侧尖,畸形中央尖,牙内陷,异位釉质,弯曲牙,牛牙症。

    3、牙结构异常:包括釉质、牙本质、牙骨质结构异常。

    4、牙其他异常:包括牙萌出及脱落异常,牙变色。

    第九章      

    一、目的要求

    1、掌握:龋病的病理病化。

    2、熟悉:龋病的“三联因素”学说。

    3、了解:龋病的发病机制和病因学说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 :龋病的病理表现:釉质龋(平滑面龋的四层结构,窝沟龋),牙本质龋(四层结构),牙骨质龋。

    2、重点讲解:龋病的“三联因素”学说,急性龋、慢性龋、静止性龋的概念。

    3、一般介绍:龋病的发病机制和病因学说。

    第十章  

    一、目的要求

    1、掌握:牙髓炎的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

    2、了解牙髓病的病因及牙髓变性和坏死、牙体吸收的组织学改变。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牙髓充血的病因、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急性牙髓炎和慢性牙髓炎的病因、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

    2、一般介绍:牙髓变性的病理变化。牙髓坏死的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牙体吸收(牙内吸收和牙外吸收)。

    第十一章  根尖周炎

    一、目的要求

    1、掌握:根尖肉芽肿、慢性根尖周脓肿的病理变化。

    2、熟悉:急性、慢性根尖周炎的病因及临床表现,急性根尖周炎的病理变化。

    3、了解:根尖周炎的免疫病理。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急性根尖周炎(浆液性、化脓性)的临床表现和病理表现,慢性根尖周炎(根尖肉芽肿、慢性根尖周脓肿)的临床表现和病理表现。

    2重点讲解:根尖周炎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3、一般介绍:根尖周炎的免疫病理。

    第十二章  牙周组织病

    一、目的要求

    1、掌握:牙龈病、牙周炎(活动期、静止期)病理变化。

    2、熟悉:牙龈病、牙周炎(活动期、静止期)其病因和临床表现。

    3、了解:发生在牙周组织的其他病理变化。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

    (1)牙龈病:慢性龈炎的病因、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龈增生、急性坏死性溃疡性龈炎、浆细胞龈炎、剥脱性龈病损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

    (2)牙周炎:进展期和静止期牙周炎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

    2、一般介绍:发生在牙周组织的其他病理变化:牙周变性、牙周创伤、牙周萎缩,牙周炎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第十三章 口腔粘膜病

    一、目的要求

    1、掌握

    (1)口腔粘膜的基本病理变化。

    (2)各种常见口腔粘膜病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

    2、了解:其他口腔粘膜病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

    (1)口腔粘膜的基本病理变化:过度角化,角化不良,棘增生,上皮萎缩,上皮异常增生,基底细胞空泡变性及液化变性,棘层松解,疱,糜烂和溃疡。

    (2)口腔粘膜白色和红色病变:口腔白斑、口腔红斑、白色水肿、扁平苔藓、盘状红斑狼疮、口腔念珠菌病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

    (3)口腔粘膜疱性和溃疡性病变:天疱疮、粘膜类天疱疮、单纯疱疹、复发性阿弗他溃疡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

    (4)口腔肉芽肿性病变:结节病、韦氏肉芽肿病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

    (5)其他疾病:艾滋病的口腔表征及其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

    2、一般介绍:其他口腔粘膜病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

    第十四章  颌骨疾病

    一、目的要求

    了解:巨颌症、骨肉瘤、颌骨骨髓炎、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巨细胞肉芽肿及其他非牙源性肿瘤的基本病理变化。

    二、教学内容

    一般介绍:巨颌症、骨肉瘤、颌骨骨髓炎、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巨细胞肉芽肿及其他非牙源性肿瘤的基本病理变化。

    第十五章  颞下颌关节病

    一、目的要求

    了解颞下颌关节病的病因和基本病变。

    二、教学内容

    一般介绍:颞下颌关节紊乱病、骨关节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肿瘤及瘤样病变的病理学改变。

    第十六章  唾液腺疾病

    一、目的要求

    1、掌握:常见唾液腺肿瘤的病理特征及生物学特性、临床特点和组织发生。

    2、熟悉:唾液腺炎症、淋巴上皮性唾液腺炎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腺泡细胞癌、恶性多形性腺瘤的临床特点、病理变化、生物学特性和组织发生;唾液腺肿瘤的组织学分类。

    3、了解:涎石病、唾液腺症的病理变化,唾液腺发育异常,其他唾液腺肿瘤。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多形性腺瘤、基底细胞腺瘤、Warthin瘤、粘液表皮样癌、腺样囊性癌的病理特征及生物学特性、临床特点和组织发生。

    2、重点讲解:唾液腺炎症、淋巴上皮性唾液腺炎的临床和病理特点,腺泡细胞癌与恶性多形性腺瘤的临床特点、病理变化、生物学特性和组织发生;唾液腺肿瘤的组织学分类。

    3、一般介绍:巨细胞包涵体病、涎石病、坏死性唾液腺化生、唾液腺症的病理变化,唾液腺发育异常,其他唾液腺肿瘤。

    第十七章 口腔颌面部囊肿

    一、目的要求

    1、掌握:口腔颌面部各种常见囊肿病因、临床表现、组织来源及病理变化。

    2、了解:口腔颌面部囊肿的分类。

    二、教学内容:

    1、重点讲解:口腔颌面部各种常见囊肿病因、临床表现、组织来源及病理变化:

    (1)牙源性囊肿:含牙囊肿、牙源性角化囊肿、根尖周囊肿。

    (2)假性囊肿:动脉瘤性骨囊肿。

    (3)口腔、面颈部软组织囊肿:皮样和表皮样囊肿、鳃裂囊肿、甲状舌管囊肿、粘液囊肿及舌下囊肿的发生、临床和病理特点。

    2、一般介绍:其他口腔颌面部囊肿。

    第十八章  牙源性肿瘤和瘤样病变

    一、目的要求

    1、掌握:口腔颌面部各种常见牙源性肿瘤的病因、临床表现、组织发生及病理变化。

    2、了解:牙源性肿瘤的分类,其它牙源性肿瘤的临床特点、病理特点、组织发生和生物学特性。

    二、教学内容

    1、 详细讲解:口腔颌面部各种常见牙源性肿瘤的病因、临床表现、组织发生及病理变化。

    (1) 良性牙源性上皮性肿瘤:成釉细胞瘤、牙源性钙化上皮瘤、牙源性腺样瘤。

    (2) 良性牙源性上皮和间充质组织混合性肿瘤:牙瘤。

    (3) 良性牙源性间充质肿瘤:牙源性纤维瘤。

    (4) 恶性牙源性肿瘤:牙源性癌、牙源性肉瘤。

    2、 一般介绍:牙源性肿瘤的分类,其它牙源性肿瘤和瘤样病变的临床及病理特点、组织发生和生物学特性。

    第十九章 口腔粘膜上皮肿瘤和瘤样病变

    一、目的要求

    掌握:口腔粘膜上皮常见的良性肿瘤和瘤样病变,恶性肿瘤。

    二、教学内容

    详细讲解:

    (1)良性肿瘤和瘤样病变:乳头状瘤、角化棘皮瘤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

    (2)恶性肿瘤:口腔癌、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相关口咽鳞状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

    第二十章 口腔软组织和淋巴造血系统肿瘤与瘤样病变

    一、目的要求

    1、掌握:口腔软组织和淋巴造血系统常见的良性肿瘤与瘤样病变,恶性淋巴瘤。

    2、了解:其他良性肿瘤和瘤样病变,横纹肌肉瘤,口腔转移性肿瘤。

    二、教学内容

    1、详细讲解:

    (1)良性肿瘤与瘤样病变:牙龈瘤、纤维瘤、炎症性乳头状增生、血管瘤和血管畸形、颗粒细胞瘤、疣状黄瘤、嗜酸性淋巴肉芽肿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

    (2)恶性肿瘤:恶性淋巴瘤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

    2、一般介绍:口腔软组织和淋巴造血系统其他良性肿瘤和瘤样病变,横纹肌肉瘤,口腔转移性肿瘤。


    口腔专升本《口腔组织病理学》教学大纲

    (口腔组织学与胚胎学部分-8学时)

    一、前  言

    口腔组织病理学是口腔专业的重要课程之一,是基础课与口腔专业科之间的桥梁,其内容包括口腔组织胚胎学和口腔病理学两方面。本课程教学目的是通过学习,使学生熟悉和掌握口腔各部位正常组织器官的结构及其与功能的关系,理解口腔颌面部及牙齿的发生发育及相关畸形的形成机制,了解口腔常见病的疾病本质和发生,为学习口腔临床课奠定良好基础

    口腔组织胚胎学部分的内容包括口腔颌面部发育、牙的发育、牙体组织、牙周组织、口腔粘膜及涎腺等几部分。本大纲所列教学内容按要求程度的不同,分为“掌握内容”、“熟悉内容”和“了解内容”三级。掌握内容为重点内容,学生必须通过反复学习与思考达到牢固掌握,熟悉内容要求学生正确理解与描述、并能联系实际应用,了解内容则要求学生达到一般的阅读认知具体学时数分配如下:

    选用教材:高岩主编的《口腔组织病理学》,人卫版第8版教材。

    二、授课内容及学时分配

    章节             内 理论课学时

    第一章           口腔颌面部发育 1

    第二章           牙的发育                      2

    第三章           牙体组织       3              

    第四章           牙周组织   1            

    第五章           口腔粘膜 0.5            

    第六章           涎腺   0.5              

    第七章           颞下颌关节                   自学            

    总计   8            

    三、理论课内容与要求

    第一章、口腔颌面部发育

    (一)目的要求

    1. 熟悉神经嵴的形成与演变,掌握颌面部的发生和演变。

    2.熟悉鳃弓与咽囊的形成与演变,主要颜面部畸形的发生原因和部位。

    3.熟悉舌的形成和异常了解腭涎腺、口腔黏膜、颌骨和颞下颌关节的形成。(二)内容:

    1. 胚胎发育早期头颈部的发育概况;神经嵴、鳃弓和咽囊等的形成和演变;第一对鳃弓的演变与分化。

    2.面部的发生和发育,各面突的形成结果; 面裂畸形的发生原因和部位

    3.腭舌的发生与形成

                            第二章、牙的发育

    (一)目的要求

    1. 掌握牙胚发生和演化;

    2. 熟悉牙齿发生和发育的基本过程;熟悉乳恒牙发生与发育的不同点。

    3.了解牙齿的萌出及萌出后的发育;乳恒牙交替机制与时间。

    (二)内容:

    1. 乳恒牙牙板的形成过程,牙胚的构成与演变;成釉器发育(蕾状期、帽状期、钟状期)过程,牙乳头和牙囊形成和分化。

    2.牙体组织的形成:釉质、牙本质的形成;牙齿发育与内外环境的关系。

    3.牙根的形成:上皮根鞘与牙根的发生,双根及三根的形成,侧支根管的形成。牙周组织的形成,牙颈部牙本质暴露的形成原因

    4. 牙齿萌出过程极其组织改变;牙齿萌出的一般规律;乳恒牙萌出时间及乳牙脱落时间,乳恒牙如何替换。

    第三章、牙体组织

    (一)目的要求

    1.掌握牙的结构组成与分部。

    2.掌握牙釉质、牙本质的分布和结构特点,熟悉牙本质的分类。

    3.了解牙髓的构成和结构特点。了解牙各部分结构的生物学特性和临床意义。(二)内容:

    1.釉质

    1)釉质的生物学特征:釉质的理化性状;釉质的渗透性和代谢。

    2)釉质组织学结构:釉柱的走向、分布、光镜结构和超微结构;釉质生长线;釉板、釉丛、釉梭的分布及成因;釉牙本质界的概念。

    3)釉质的表面结构;釉小皮,釉面横纹。

    2.牙本质

    1)牙本质的理化性质。

    2)牙本质的组织结构:牙本质小管的方向及成牙本质细胞突起;间质的结构,罩牙本质、管周和管间牙本质的分布;原发性牙本质、继发性牙本质和前期牙本质的分布;牙本质的生长线。

    3)牙本质的反应性变化:继发性牙本质、修复性牙本质、透明牙本质及死区。

    4)牙本质的神经分布和感觉。

    3.牙髓

    1)组织学结构:牙髓的构成;牙髓细胞;成牙本质细胞形态(包括超微结构)及分布。

    2)生物学特性:牙髓有形成及营养牙本质功能;牙髓的增龄变化;牙髓对刺激的反应及牙髓的修复力。

    4.牙骨质

    1)组织学结构和分布:牙骨质的分类及特点;釉牙骨质界,牙骨质牙本质界。

    2)生物学特性:支持功能及修复功能,牙骨质的临床意义。

     

    第四章、牙周组织

    (一)目的要求

    1. 熟悉牙龈的表面解剖、组织学特点。

    2.掌握牙周膜的主纤维束的名称及其分布,牙周间隙组织、上皮剩余。

    3.了解牙槽骨的特点牙周组织的机能,牙周组织结构对牙功能的影响。

    (二)内容

    1.牙龈

    1)表面结构:游离龈、附着龈及牙间乳头和龈谷。

    2)牙龈的组织学特点:牙龈和牙槽部粘膜的比较,龈沟上皮和结合上皮;固有层中纤维的分组与功能,即龈牙组、牙槽龈组、环形组、牙骨膜组及越隔组纤维的分布及功能;结合上皮与牙面的附着关系及增龄的变化。

    2.牙周膜

    1)牙周膜的主纤维束的分组,即牙槽嵴组、水平组、斜行组、根尖组及根尖间组的纤维走向和功能;间隙组织构成。

    2)牙周膜的功能:形态与功能的关系,牙周膜的支持功能、形成及营养功能。

    3.牙槽骨

    1)牙槽骨的解剖、分部及各自的组织学结构特点。

    2)牙槽骨的形成、生物学特性及临床意义。

    第五章、口腔粘膜

    (一)目的要求

    掌握口腔粘膜的基本结构,熟悉口腔黏膜的分类与分布,了解各部粘膜的特点。

    (二)内容:

    1.口腔粘膜的基本组织结构:上皮各层的结构及超微结构。

    2.口腔粘膜的分类:咀嚼粘膜、被覆粘膜及特殊粘膜三种类型。唇粘膜及唇皮肤的组织学特点及临床意义。腭的表面解剖,软、硬腭粘膜的比较。

    3.舌背各种舌乳头的分布及其组织学结构特点。

    第六章、涎

    (一)目的要求

    1.熟悉涎腺的分类、分布及基本结构特点与功能。

    2.了解大涎腺的各自结构特征及功能。

    (二)内容:

    1.涎腺的一般组织结构:腺泡的结构及腺细胞的超微结构;闰管、分泌管及排泄管的组织学结构特点,肌上皮细胞。各类腺体的功能。

    2.小涎腺的分布及其组织学特点。涎腺的增龄性变化,唾液的功能。

    第七章、颞下颌关节

    (一)目的要求

    自学了解颞下颌关节的解剖学结构和各部分的组织学结构特点与功能。

    (二)内容:

    1.颞下颌关节的构成、特点;髁突的组织学特点;

    2. 关节盘的组织学结构特点。滑膜、关节韧带等。


链接
Copyright © 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温州市学院西路268号
邮编:32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