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课程学习网 >> 专升本 >> 护理学 >> 正文
  • 药理学(人卫九版)

  • 一、前    

    本教学大纲是根据成教专升本临床医学、护理学、影像等专业药理学课程基本教学要求制定。

    药理学是研究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及作用规律的科学,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桥梁。药理学为防治疾病合理用药提供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科学思维方法。

    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必须阐明药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有重点地介绍各类代表性药物,并将其它药物与代表药比较掌握一类药物的基本药理特点。代表药是应用历史较久,其作用或作用机制、不良反应、药动学特点比较清楚,可以作为一类药物的基本原型;其他药物(包括新药)都是在此基础上得到发展,其特点与代表药有不同侧重,才可能产生更好的疗效、更少的不良反应、更优良的药动学特点。因此,只有掌握了代表药的特点,才容易做到举一反三,系统学习和掌握不同类别药物的知识。还应当注意,要结合讲课内容适当介绍药理学发展历史、研究新进展,不断充实药理学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对药理学的兴趣

    学生通过学习药理学,掌握药理作用、药动学、不良反应、临床应用及用药注意事项等基本规律与原理,便于他(她)们今后在临床能够更合理用药,充分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同时,了解药理学新进展,便于今后进一步掌握新知识,掌握不同类型药理实验的基本操作方法,养成实事求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提高独立思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大纲对药理学教学提出明确的基本要求及重点内容,供教师备课及学生复习使用。大纲教学内容分为掌握、熟悉和了解三个层次。

        推荐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药理学》(本科教材,杨宝峰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7

    教学参考书:

    1)杨藻宸主编:药理学和药物治疗学

    2)杨宝峰主编药理学(第八版)

    3)陈新谦、金有豫主编:新编药物学(第15版)

    4)杨世杰主编:药理学(7年制规划教材)

    5Goodman and Gilman's: The pharmacological basis of therapeutics,10th edition

    6Bertram G. Katzung: Basic and Clinical pharmacology, 8th edition

    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见下表):

    章节

    主要内容

    学时数

    药理学总论——绪言

    自学

    药物代谢动力学

    2

    药物效应动力学

    2

    影响药物效应的因素

    自学

    传出神经系统药理概论

    自学

    胆碱受体激动药

    1

    抗胆碱酯酶药和胆碱酯酶复活药

    1

    胆碱受体阻断药(I)- M胆碱受体阻断药

    1

    胆碱受体阻断药(II)- N胆碱受体阻断药

    1

    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

    1.5

    十一

    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

    0.5

    十二

    中枢神经系统药理学概论

    自学

    十三

    全身麻醉药

    自学

    十四

    局部麻醉药

    自学

    十五

    镇静催眠药

    1

    十六

    抗癫痫药和抗惊厥药

    0.5

    十七

    治疗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药

    自学

    十八

    抗精神失常药

    1

    十九

    镇痛药

    2

    二十

    解热镇痛抗炎药

    1

    二十一

    离子通道概论及钙通道阻滞药

    自学

    二十二

    抗心律失常药

    自学

    二十三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药理

    自学

    二十四

    利尿药

    自学

    二十五

    抗高血压药

    2

    二十六

    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

    2

    二十七

    调血脂药与抗动脉粥样硬化药

    自学

    二十八

    抗心绞痛药

    0.5

    二十九

    作用于血液及造血器官的药物

    1

    三十

    影响自体活性物质的药物

    自学

    三十一

    作用于呼吸系统的药物

    1

    三十二

    作用于消化系统的药物

    1

    三十三

    子宫平滑肌兴奋药和抑制药

    自学

    三十四

    性激素类药及避孕药

    自学

    三十五

    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

    1

    三十六

    甲状腺激素及抗甲状腺药

    1

    三十七

    胰岛素及其它降血糖药

    1

    三十八

    抗骨质疏松

    自学

    三十九

    抗菌药物概论

    1

    四十

    β- 内酰胺类抗生素

    1

    四十一

    大环内酯类、林可霉素类及多肽类抗生素

    0.5

    四十二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1

    四十三

    四环素类及氯霉素类

    0.5

    四十四

    人工合成抗菌药

    1

    四十五

    抗病毒药和抗真菌药

    0.5

    四十六

    抗结核病药及抗麻风病药

    0.5

    四十七

    抗寄生虫药

    自学

    四十八

    抗恶性肿瘤药

    自学

    四十九

    影响免疫功能的药物

    自学

    合计

    总学时

    32

    二、教学内容纲要

    第一章    药理学总论——绪言(自学)

    第二章  药物代谢动力学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物跨膜转运,体内过程及消除过程的基本规律;药物时量关系有关概念,药物消除动力学基本概念及有关药物动学参数。

    (二)熟悉:量效曲线;多次定时定量重复给药的动力学及其计算;药物的吸收、分布的概念及其影响因素;一级动力学消除及零级动力学消除和应用。

    (三)了解:房室模型。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膜两侧pH对药物跨膜转运的影响及其有关运算;首过消除、生物利用度、表观分布容积的药理学意义和计算公式;药物的吸收、分布的概念及其影响因素;肝药酶的特性、肝药酶诱导剂、肝药酶抑制剂及其对药物作用的影响;肾小管重吸收和肝肠循环的药理学意义及两者对药物作用的影响;量效曲线;药物消除及消除速率的基本概念;药物的消除速率常数(K)、半衰期(t1/2)、消除率(Cl)、稳态血浓(Css)等的药理学意义及其表达公式。

    (二)一般介绍:药物跨膜转运的主要形式和特点;药物体内生物转化(代谢)的概念及主要方式;药物排泄的概念和排泄的主要途径。

    第三章  药物效应动力学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药物基本作用、治疗作用与不良反应等基本概念;药物量效关系,药物效应及安全指标;受体激动剂、拮抗剂的特点。

    (二)熟悉:受体的概念和特征。

    (三)了解:药物的作用机制,受体的类型及药物与受体相互作用的信号转导。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药物与药理效应,药物作用的选择性,治疗作用和不良反应;量效关系和量效曲线,质反应和量反应,效价强度和效能,治疗指数和安全范围;受体与配体概念;受体与药物的相互作用及作用于受体的药物分类;亲和力、内在活性、亲和力常数、激动剂、竞争性拮抗剂、非竞争性拮抗剂、拮抗参数等基本概念。

    (二)一般介绍:药物作用的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作用机制;受体的类型;第二信使及受体的调节。

    第四章  影响药物效应的因素及合理用药原则(自学)

    第五章  传出神经系统药理概论(自学)

    第六章  胆碱受体激动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毛果芸香碱的药理作用和应用。

    (二)了解:乙酰胆碱、卡巴胆碱、醋甲胆碱、贝胆碱的药理作用。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毛果芸香碱的药理作用、应用和不良反应。

    (二)一般介绍:乙酰胆碱、卡巴胆碱、醋甲胆碱、贝胆碱的药理作用和应用。

    第七章  抗胆碱酯酶药和胆碱酯酶复活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有机磷酸酯类中毒机理、症状、防治及胆碱酯酶复活药的作用和应用;易逆性胆碱酯酶抑制药新斯的明、毒扁豆碱等药理作用、应用和不良反应。

    (二)了解:胆碱酯酶对乙酰胆碱的水解过程。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

    1)新期的明、毒扁豆碱、依酚氯胺、加兰他敏、他克林等的作用特点、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

    2)有机磷酸酯类中毒机理,中毒症状及防治。

    3)胆碱酯酶复活药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

    (二)一般介绍:胆碱酯酶的类型、结构及对乙酰胆碱的水解过程。

    第八章  胆碱受体阻断药——M受体阻断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阿托品、山茛菪碱、东茛菪碱的药理作用、用途及不良反应。

    (二)了解:阿托品的合成代用品的作用特点及应用。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阿托品的药理作用、应用、不良反应及禁忌症;山茛菪碱、东茛菪碱的作用特点及用途。

    (三)一般介绍:后马托品、溴丙胺太林、贝那替秦、哌仓西平的作用特点及应用。

    第九章  胆碱受体阻断药——N受体阻断药

    一、目的要求

    (一) 掌握:除极化型和非除极化型肌松药的肌松机理、特点、应用及不良反应。

    (二)了解:神经节阻滞药作用及应用。

    二、教学内容

    1、重点讲解:琥珀胆碱、筒箭毒碱的肌松机理、作用特点、应用,不良反应及药物相互作用。

    2、一般介绍:神经节阻滞药的作用及应用。

    第十章  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多巴胺、异丙肾上腺素的作用,用途及不良反应;间羟胺、去氧肾上腺素、麻黄碱、多巴酚丁胺的作用特点和应用。

    (二)了解: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的构效关系及分类。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多巴胺、异丙肾上腺素的作用,应用、不良反应及禁忌症。间羟胺、去氧肾上腺素,麻黄碱、多巴酚丁胺的作用特点及应用。

    (二)一般介绍:拟交感胺类药物的构效关系及分类。

    第十一章  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酚妥拉明,酚苄明对心血管作用和应用,以普萘洛尔为例掌握β受体阻断药的药理作用,应用和禁忌症。

    (二)了解:其它β受体阻断药的作用特点和应用。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

    1)α受体阻断药:酚妥拉明、酚苄明对心血管作用和应用。

    2)β受体阻断药:以普萘洛尔为例重点讲解β受体阻断药的药理作用,应用和禁忌症。

    (二)一般介绍:其它β受体阻断药的作用特点。

    第十二章  中枢神经系统药理学概论 (自学)

    第十三章  全身麻醉药(自学)

    第十四章  局部麻醉药(自学)

    第十五章  镇静催眠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苯二氮类及巴比妥类药物的作用原理、药理作用、用途及不良反应。

    (二)了解水合氯醛的作用特点。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苯二氮类地西泮类药物在镇静催眠、抗焦虑、抗惊厥及中枢性肌松

    方面的作用和应用,作用机制及不良反应;巴比妥类药物中枢作用特点,应用和不良反应。

    (二)一般介绍:水合氯醛等其它药物作用特点和应用。

    第十六章  抗癫痫药和抗惊厥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常用抗癫痫药的作用特点及治疗各类型癫痫的首选药物,硫酸镁作用及应用;掌握苯妥英钠的作用,应用,体内过程特点及不良反应。

    (二)了解:癫痫的类型。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苯妥英钠的药理作用,应用,体内过程特点及不良反应;卡马西平、扑米酮、乙琥胺、丙戊酸钠及苯二氮类药物抗癫痫作用特点及适应症;硫酸镁的药理作用及应用。

    (二)一般介绍:癫痫的类型。

    第十七章  治疗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左旋多巴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卡比多巴的与左旋多巴合用的优点苯海索的药理作用特点。

    (二)了解拟多巴胺类药分类及药理作用特点。胆碱受体阻断剂胆碱酯酶抑制药胆碱受体激动药的药理作用特点和应用。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左旋多巴  体内过程、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药物相互作用。卡比多巴的与左旋多巴合用的优点。苯海索的药理作用特点。

    (二)一般介绍:

    1)卡比多巴、卞丝肼、司来吉兰、硝替卡朋、托卡朋、安托卡朋、金刚烷胺、溴隐亭、利修来得、培高利特、罗匹尼罗、普拉克索、阿扑吗啡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

    2)胆碱酯酶抑制药他克林、多奈蒎齐、rivastigmine、加兰他敏、石杉碱甲、美曲磷酯: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

    3)胆碱受体激动药药理作用机制及适应证;占诺美林、sabcomedine的药理作用特点。

    第十八章  抗精神失常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氯丙嗪的药理作用、作用机理、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其它抗精神失常药的作用特点及用途。

    (二)了解:抗躁狂抑郁症药物作用特点和应用。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氯丙嗪的药理作用,作用机理,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奋乃静、氟奋乃静、泰尔登,氟哌啶醇及五氟利多、氯氮平、培利酮的作用特点。

    (二)一般介绍:丙米嗪、碳酸锂作用特点和用途。

    第十九章  镇痛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吗啡、哌替啶的药理作用,作用机理,用途及不良反应。

    (二)了解:可待因、芬太尼、美沙酮、喷他佐辛、二氢埃托啡作用特点及应用;其它镇痛药及阿片受体拮抗剂的作用特点及应用。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吗啡的药理作用,应用和不良反应,详细讲解阿片类镇痛药的作用机制、耐受性及成瘾机制;哌替啶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主要不良反应。

    (二)一般介绍:可待因、芬太尼、美沙酮、喷他佐辛、二氢埃托啡、罗痛定、纳洛酮等的作用特点及用途。

    第二十章  解热镇痛抗炎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解热镇痛药抗炎共同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解热镇痛药抗炎的分类及其临床应用。

    (二)了解选择性环氧酶抑制药塞来昔布、罗非昔布、尼美舒利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

    1)水杨酸类  阿司匹林的解热、镇痛、抗炎、抗血栓形成作用及其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其防治;药物相互作用。

    2)对乙酰氨基酚  与阿司匹林在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上的区别。

    3)吲哚基和茚基乙酸类  吲哚美辛、舒林酸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4)芳基丙酸类  布洛芬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5)芳基乙酸类  双氯芬酸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二)一般介绍:

    1)稀醇类吡罗昔康、美洛昔康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2)吡唑酮类保泰松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3)烷酮类萘丁美酮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4)选择性环氧酶抑制药塞来昔布、罗非昔布、尼美舒利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第二十一章  离子通道概论及钙通道阻滞药(自学)

    第二十二章  抗心律失常药(自学)

    第二十三章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药理(自学)

    第二十四章  利尿药(自学)

    第二十五章  抗高血压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抗高血压药物的分类及各类代表药物。抗高血压药利尿剂氢氯噻嗪、钙拮抗药硝苯地平、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卡托普利、AT1受体阻断药氯沙坦、β-受体阻断剂普萘洛尔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主要不良反应和防治。

    (二)熟悉:中枢性降压药可乐定、血管平滑肌扩张药硝普钠、α1受体阻断药哌唑嗪、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阻滞药利血平、钾通道开放药米诺地尔等的降压作用特点及主要不良反应。

    (三)了解:抗高血压药物治疗的新概念。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

    1)抗高血压药分类

    2)中枢性降压药  可乐定降压作用特点、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莫索尼定的特点。

    3)血管平滑肌扩张药硝普钠的降压作用特点、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4a1受体阻断药  哌唑嗪及其他药物的降压作用特点、临床应用。

    5)常用抗高血压药主要影响血容量的抗高血压药  噻嗪类降压作用特点、作用机制和不良反应。钙拮抗药  硝苯地平降压作用特点、临床应用。同类药物。b受体阻断药  普萘洛尔及其他药物的降压作用、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  卡托普利及其他药物的降压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AT1受体阻断药  氯沙坦的特点。

    6)其他经典抗高血压药物

    (二)一般介绍:

    1)神经节阻断药降压作用特点、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2)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阻滞药利血平、胍乙啶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3)钾通道开放药(钾外流促进药)的作用特点。

    4)前列环素合成促进药沙克太宁、肾素抑制药、5-HT受体阻断药酮色林、内皮素受体阻断药的作用特点。

    5)高血压药物治疗的新概念。

    第二十六章  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抑制药、利尿药、β受体阻断药治疗CHF的基本作用原理与应用。

    (二)熟悉:治疗CHF药物的分类,强心苷类对心脏的作用、作用机制、中毒机制、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扩血管药治疗CHF的机制。

    (三)了解:非苷类正性肌力药的作用及应用。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

    1)利尿药治疗依据,适应证和注意事项。

    2)b受体阻断药治疗CHF的作用机制(抗交感神经作用,对心脏及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抗心律失常及抗心肌缺血作用);临床应用(适应证);注意事项(观察时间长,小剂量开始,合用其他抗CHF药物)。

    3)强心苷类体内过程不同强心苷(地高辛、洋地黄毒苷及毒毛花苷K)比较其特点。药理作用正性肌力作用;减慢心衰患者窦性频率;对电生理特性的影响;对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的作用;利尿作用;对血管的作用。作用机制与心肌细胞膜Na+K+ATP酶结合,增加心肌细胞内Ca2+ 量从而增强心肌收缩力;及其他观点。临床应用慢性心功能不全,房颤,房扑,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疗效及收效原理。对不同原因引起心衰的疗效比较。不良反应及防治心脏反应,产生原理、预防及治疗;其他不良反应。强心苷中毒停药指征:频繁呕吐,频繁早搏或室性早博,心率低于60次/分,色视。扩血管药的作用及临床应用特点。非苷类正性肌力药:儿茶酚胺类以及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米力农等)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钙通道阻滞药的作用及临床应用特点。

    4)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抑制药卡托普利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药(ACEI)治疗CHF的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氯沙坦等血管紧张素II (AT1)受体拮抗药抗CHF的作用及临床应用。抗醛固酮药。

    (二)一般介绍:

    1)CHF的病理生理基础及治疗CHF药物的分类。

    2)扩血管药的作用及临床应用特点。

    3)非苷类正性肌力药:儿茶酚胺类以及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米力农等)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

    4)钙通道阻滞药的作用及临床应用特点。

    第二十七章  调血脂药与抗动脉粥样硬化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 ①调血脂药与抗动脉粥样硬化药的药物分类;②常用的调血脂药物与抗动脉粥样硬化药;③各代表药的药理作用及应用。

    (二)熟悉:各类调血脂药与抗动脉粥样硬化药的不良反应。

    (三)了解:血脂、脂蛋白的分类及高脂蛋白血症的分型。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  

    1)主要降低TC和LDL的药物  他汀类药(洛伐他汀等)、考来烯胺等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

    2)主要降低TG及VLDL的药物  氯贝特、烟酸、阿西莫司:药理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比较吉非贝齐及苯扎贝特的特点。

    (二)一般介绍:

    1)调血脂药高脂蛋白血症分型

    2)抗氧化剂普罗布考、维生素E的降血脂作用特点。

    3)多烯脂肪酸类作用机制、临床应用。

    4)粘多糖和多糖类

    第二十八章  抗心绞痛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硝酸甘油治疗心绞痛的作用及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二)熟悉:β肾上腺素受体拮抗药、钙通道阻滞药抗心绞痛的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

    (三)了解:影响心肌耗氧量及供氧量的因素。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

    1)硝酸酯类和亚硝酸酯类硝酸甘油的药理作用机制,抗心绞痛疗效及收效原理(包括缺血区血供增加因素);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心率加快、体位性低血压等;耐受性。体内过程特点;用法。硝酸异山梨醇酯的特点。

    2)b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抗心绞痛疗效及收效原理;临床应用与硝酸酯类合用的优缺点及注意点。

    3)钙拮抗药抗心绞痛作用机制及临床作用。常用药物硝苯地平、维拉帕米、地尔硫艹 卓的特点。

    (二)一般介绍:

    1)心绞痛发作的病理生理机制及临床分类概念。抗心绞痛药主要通过减少心肌耗氧量而收效,影响心肌耗氧量因素。

    2)临床应用抗心绞痛药的目的。

    3)其它抗心绞痛药物卡维地洛、尼可地尔、吗多明等的特点。

    第二十九章 作用于血液及造血器官的药物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 ①常用的抗凝血药物及其药理作用与应用;②常用的纤维蛋白溶解药及其药理作用与应用;③抗血小板药物的分类,常用抗血小板药物的药理作用与应用;④常用的促凝血药、抗贫血药及血容量扩充药。

    (二)熟悉:纤维蛋白溶解抑制药及造血细胞生长因子的药理作用与应用。

    (三)了解:正常血液的凝固过程。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肝素、双香豆素、链激酶、尿激酶、维生素K的作用机理、特点、应用及主要不良反应;铁剂、叶酸、维生素β12抗贫血作用特点及适应症。

    (二)一般介绍:造血生长因子,右旋糖酐的作用和用途。

    第三十章   影响自体活性物质的药物(自学)

    第三十一章   作用于呼吸系统的药物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临床常用的平喘药(支气管扩张药、抗炎平喘药和抗过敏平喘药)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主要的不良反应。

    (二)熟悉:常用的镇咳药,及其作用机制和分类;刺激性祛痰药和黏液溶解剂。

    (三)了解:支气管哮喘的病理改变和发病机制。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常用平喘药的作用机理,作用特点,应用及主要不良反应。

    (二)一般介绍:常用镇咳药、祛痰药的作用和应用。

    第三十二章   作用于消化系统药物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1)胃酸分泌的机理以及治疗消化性溃疡的药物:①胃酸分泌的调节机理和消化性溃疡的发生;②消化性溃疡的治疗原则,主要药物及其作用机理。(2)消化功能调节药:①呕吐的机理;②止吐药的种类及其作用机理。

    (二)熟悉:1)增强胃肠动力药:西沙比利,5-HT4受体激动剂。    2)止泻药和泻药。

    (三)了解:利胆药。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抗消化性溃疡药常用药物分类、作用环节、应用及主要不良反应。

    (二)一般介绍:助消化药、止吐药、泻药、止泻药的作用及应用。

    第三十三章   子宫平滑肌兴奋药和抑制药(自学)

    第三十四章  性激素类药及避孕药(自学)

    第三十五章 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药理作用与机制,临床应用,长期应用引起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二)了解:糖皮质激素体内过程和构效关系。盐皮质激素的作用;促皮质激素及皮质激素抑制药的药理作用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药理作用与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肾上腺皮质激素的药理作用包括抗炎、抗休克、抗过敏、促造血作用及中枢兴奋作用;抗炎作用的机制,临床应用。

    (二)一般介绍;糖皮质激素体内过程和构效关系;盐皮质激素的作用;促皮质激素及皮质激素抑制药的药理作用。

     

    第三十六章 甲状腺素与抗甲状腺药物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抗甲状腺药物的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和应用注意

    (二)了解:甲状腺及其激素制剂的临床应用。了解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储存、释放及调节过程。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抗甲状腺药物的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和应用注意

    (二)一般介绍:甲状腺及其激素制剂的临床应用,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储存、释放及调节过程。

    第三十六章  甲状腺激素及抗甲状腺药

    一、 目的要求

    (一)掌握:硫脲类、碘及碘化物、放射性碘的抗甲状腺作用特点、机理、应用及主要不良反应;甲亢危象的药物选用。

    (二)了解:甲状腺激素的合成、贮存、分泌调节及药理作用和应用。

    二、教学内容:

    1、重点讲解:硫脲类、碘及碘化物,放射性碘的抗甲状腺作用特点,作用环节,临床应用及主要不良反应。

    2、一般介绍:甲状腺激素的生物合成,分泌的调节及其药理作用和应用。

    第三十七章  胰岛素及其它降糖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胰岛素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体内过程及临床应用;磺酰脲类降血糖药作用特点,应用及主要不良反应

    (二)熟悉:胰岛素增敏药  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药、作用特点及应用

    (三)了解:各类药物的主要不良反应,其他新型降血糖药的作用特点。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

    1)胰岛素增敏药罗格列酮、吡格列酮、恩格列酮药理作用、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

    2)磺酰脲类药理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甲苯磺丁脲、格列本脲及格列齐特的特点

    (二)一般介绍:

    1)双胍类甲福明和苯乙福明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

    2)其他类葡萄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以及促胰岛素分泌药瑞格列奈的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

    3)其他新型降血糖药的作用特点。

    三十八章  抗骨质疏松药(自学)

    三十九章  抗菌药物概论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各类抗菌药物的抗菌机制。

    (二)了解:抗菌谱、抗药性、抗菌活性、代疗指数等概念。细菌抗药性形成的机制。

    二、教学内容

         () 重点讲解:抗菌中的常用术语如抗菌谱等;抗菌的机制。

    (二)一般介绍:细菌抗药性的形成与机制,抗菌药的合理应用。

    第四十章  β-内酰胺类抗生素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抗菌机理和耐药机制。掌握青霉素G的体内过程,抗菌谱、适应症和不良反应。

    (二)了解:其它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分类,作用特点及应用。

    二、教学内容

         () 重点讲解:β-内酰胺类抗生素抗菌机制,作用类型及耐药性。

    1、青霉素类:

    (1) 青霉素G的体内过程、抗菌谱、临床应用与过敏反应。 

    (2)常用的半合成青霉素及其特点。苯唑西林、氨苄西林、羟氨苄西林、羧苄西林、哌拉西林和美西林。

    2、头孢菌素类:

    1)头孢菌素的特点和临床应用。

    2)头孢氨苄、头孢唑啉、头孢他啶、头孢曲松、头孢哌酮。

    (二)一般介绍:非典型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亚胺培南,β-内酰胺酶抑制剂,氨曲南。

    第四十一章 大环内酯类林可霉素类及多肽类抗生素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红霉素的抗菌谱,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熟悉林可霉素,克林霉素,万古霉素,替考拉宁的作用特点。

    (二)了解: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特点。

    二、教学内容

         () 重点讲解:红霉素的抗菌谱,体内过程,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新大环内酯类药物;林可霉素、克林霉素的作用特点。

    (二)一般介绍: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的作用特点;多粘菌素的作用特点。

    第四十二章   氨基苷类抗生素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氨基糖苷类常用药物的抗菌谱、适应症、耐药性、不良反应及其防治。

    (二)了解:氨基苷类的发展概况。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氨基苷类抗生素在抗菌作用、体内过程、不良反应等方面的共性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的作用特点及用途。

    (二)一般介绍:妥布霉素、西索米星、奈替米星、小诺米星、新霉素、大观霉素的作用特点及用途。

    第四十三章  四环素类及氯霉素类抗生素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四环素和氯霉素的抗菌作用、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

    (二)熟悉:四环素和强力霉素的体内过程的特点。

    (三)了解:半合成四环素类抗菌作用特点。

    二、教学内容

         () 重点讲解:四环素、氯霉素的抗菌作用、作用机理、体内过程、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

        (二)一般介绍:多西环素、米诺环素、甲砜霉素的作用特点及用途。

    第四十四章  人工合成抗菌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氟喹诺酮类的抗菌谱、抗菌作用机制、体内过程、临床应用、不良反应;磺胺类的抗菌谱、抗菌作用机制、体内过程、不良反应;甲氧苄啶与磺胺类的协同抗菌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

        (二)熟悉: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司帕沙星、莫西沙星、加替沙星、磺胺嘧啶、磺胺甲噁唑、柳氮磺吡啶及外用磺胺药的特点。

        (三了解: 喹诺酮类抗菌药的分类、磺胺类抗菌药的分类、其它药物的特点。

    二、教学内容

         () 重点讲解:喹诺酮类药物(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的作用机理、抗菌谱、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磺胺类药物作用机理及特点,与甲氧苄氨嘧啶合并用药的原理。

        (二)一般介绍:磺胺类药物构效关系。体内过程、应用和不良反应

    第四十五章  抗真菌药及抗病毒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HIV药、抗真菌药主要药物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特点的特点。

        (二)熟悉:其它抗病毒和抗真菌药物的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特点。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两性霉素、制霉菌素的作用、用途和不良反应;灰黄霉素、咪唑类抗真菌药的作用、用途和不良反应。

    (二)一般介绍:抗病毒药。

    第四十六章  抗结核病药及抗麻风病药

    一、目标与要求

    (一)掌握:第一线抗结核病药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链霉素及吡嗪酰胺的抗结核作用,不良反应,耐药性。

    (二)熟悉:对氨基水杨酸、乙硫异烟肼、环丝氨酸等第二线抗结核病药的抗结核作用特点和用途。

        (二)了解:新一代抗结核;药抗结核药的应用原则;抗麻风病药作用特点和用途。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一线抗结核病药的作用特点、体内过程、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二)一般介绍:抗结核病药的联合应用及应用原则

    第四十七章  抗寄生虫药(自学)

    第四十八章  抗恶性肿瘤药(自学)

    第四十九章  影响免疫功能的药物(自学)

     

     

链接
Copyright © 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温州市学院西路268号
邮编:32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