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课程学习网 >> 专升本 >> 护理学 >> 正文
  • 英语二
  • 专升本英语教学大纲

       

    本课程的教学对象是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非英语专业的专升本学生。入学时,他们应已掌握基本的英语语音和语法知识,领会式掌握1800个单词(其中复用式掌握的单词为1200),并在读、听、写、说等方面受过初步的训练。本课程主要通过语言基础训练与篇章讲解分析与操练,要求学生掌握课文中出现的一些语言难点,常用词在交际过程中的习惯表达,使学生逐步提高语篇阅读理解能力,了解英语各种文体的表达方式和特点,扩大词汇量和熟悉英语常用句型,具备基本的口头与笔头表达能力,锻炼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收集处理信息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掌握良好的语言学习方法,提高文化素养,以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其内容可以通过课堂讲授、课后作业、期末考试等方式进行教学。按照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非英语专业的专升本英语的教学计划,本课程教学分三个阶段进行,学时数 90学时,各阶段教学时数分配参考下表:

                     学时数

    第一册1—6课              30

    第一册7—8课;第二册1—3课       30

    第二册4—8课              30

     

    本课程教材采用翟象俊,郑树棠,张增健主编的《21世纪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一册和第二册(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8月第3版)。鉴于教材的深浅不等,第一阶段完成第1册的1-6课,第二阶段完成第1册的7-8课和第2册的1-3课,第三阶段完成第2册的4-8课。该教材配有学生用书,练习册,教师用书和光盘

    一、教学内容与要求

    教学内容

    1)语言结构操练(Language Structures) 通过对基本语法结构的句型练习,使学生自然、 灵活地运用英语语言结构准确地表达思想,进行日常交际。

    2)课文阅读 每个单元配有两篇语言地道,行文流畅,话题相关的课文,分别作为精读和泛读语言材料,学习和训练重要的阅读技巧,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和培养语言欣赏能力。

    3)口头操练  通过互动练习,达到正确、有效、流利地对所给的主题进行交流。

    4)写作训练  学习用所给的提纲进行段落、短文和书信写作练习。

    专升本英语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通过90学时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从而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外交际的日常活动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

    教学要求

    1)词汇

    领会式掌握4200单词(其中复用式掌握的单词为2500), 以及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中学所掌握的单词和词组包括在内),并具有按照基本构词法识别生词的能力。

    2)语法

    巩固和加深基本语法知识,提高在语篇水平上运用语法 知识的能力。
      3)阅读能力

    能顺利阅读语言难度中等的一般性题材的文章,掌握中心大意以及说明中心大意的事实和细节、并能进行一定的分析、推理和判断,领会作者的观点和态度、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70词。在阅读篇幅较长、难度略低、生词不超过总词数3%的材料时,能掌握中心大意。抓住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00词。

    4)听的能力
      能听懂英语讲课,并能听懂题材熟悉、句子结构比较简单、基本上没有生词、语速为每分钟130—150词的简短会话、谈话、报道和讲座,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和有关细节,领会讲话者的观点和态度。

    5)说的能力

    能就教材内容和适当的听力材料进行问答和复述,能用英语进行一般的日常会话,能就所熟悉的话题经准备后作简短发言,表达思想比较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6)写的能力

    能在阅读难度与课文相仿的书面材料时做笔记,回答问题、写提纲.能就一定的话题或提纲在半小时内写出120—150词的短文,能写短信和便条,表达意思清楚,无重大语言错误。

    7)译的能力

    能借助词典将难度略低于课文的英语短文译成汉语,理解正确,译文达意,译速为每小时300英语单词。能借助词典将内容熟悉的汉语文字材料译成英语,译文达意,无重大语言错误,译速为每小时250汉字。

    二、教学原则、方法和手段

    专升本英语教学应注重各项语言技能的全面发展,突出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语言基本功的训练应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在注重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全面发展的同时,更突出听、写、译能力的培养。

    专升本英语课堂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国内外出现的各种外语教学法无一不是特定环境下的产物。我们需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和方法,但更需要总结我国长期以来所积累的行之有效的教学经验和方法,妥善处理好借鉴与继承的关系,立足于我国的国情和教学实际.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的新路子。

    教学法直接影响教学质量。教师应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不同阶段的不同教学要求,采用灵活机动、切合实际的教学方法,从而使学生得到最大的收益。

    外语学习归根结底是学生自身的学习。课堂是学生语言实践的重要场所。课堂教学不仅要扩大学生的语言知识,加强和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还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自学能力。要让学生懂得外语课是一门实践课,要求学生主动参与,积极实践,不断积累,持之以恒。

    教材是实现教学大纲确定的教学目标的重要保证。为了打好语言基础,培养语言应用能力,提高文化素养,教材应为课堂教学提供最佳的语言样本和有系统性、有针对性的语言实践活动的材料。教师要充分利用教材所提供的语言材料组织好课堂教学和指导学生课外自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地利用现有的图书资料和网上信息,获取知识,并使学生在运用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各种能力。同时,要注意教学方法的多样性。积极采用现代的、多元的和全方位的教学模式,在充分利用原有的电教设备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开发计算机辅助教学。

    三、课程的测试、考查和评估

    专升本英语课程每阶段测试成绩分为课堂表现、作业情况、和期末考试三部分,其中课堂表现占20%,作业情况占10%,期末考试分别占70%。

    参考教材

    1. 李荫华等主编,《大学英语(全新版)综合教程》(1)学生用书,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4.

    2. 郭杰克主编,《大学英语(全新版)快速阅读》(1),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5.

     

     

    专升本英语考试题型

     

    Part One. Vocabulary and Structure ( 20%)(二十个句子为学生用书课后练习Vocabulary的第一部分----词汇填空部分)

    1. There are no simple _________ to the problem of overpopulation.

    A. solutions    B. essentials      C. solution      D. essential

    (Book1  P.9)

    2. Although he made a great deal of money, he could never ________ his feelings of worthlessness.

    A. draw       B. perform        C. conquer       D. influence

    (Book1  . P.57)

     

     

    Part Two. Reading Comprehension (30%)(共三篇,其中一篇在练习册)

     

    Part Three. (Cloze 10%)(课外内容)

     

    Part Four. Blank-filling (10%)(练习册每课的第一部分内容,词形变换。共十句)

     

    Part Five. Translation (30%)

    3 paragraphs (from English to Chinese)(每课课文中课后练习Reading Aloud部分)

    5 sentences (from Chinese to English)学生用书课后练习的中译英句子)


链接
Copyright © 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温州市学院西路268号
邮编:32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