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课程学习网 >> 专升本 >> 护理学 >> 正文
  • 护理研究
  • 护理研究复习题

     

    1.请选择一篇护理研究论文,通过分析,说明护理研究对促进护理学科发展的作用和意义。

    2.请描述研究的基本过程。

    3.请阐述在护理研究中应遵循的基本伦理原则的具体内容,并举例说明

    4.某护士以访谈的方法收集研究资料,研究过程中使用了录音笔记录访谈的内容。为了减少录音对研究对象的影响,她将录音笔放在研究对象不能发现但能录音的地方。请问该护士违反了护理研究中的什么伦理原则?护理研究的伦理原则包括哪些?

    5.某护士在进行一项关于“新的肌肉注射方法对减轻注射疼痛的研究”,在患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护士将患者每次肌肉注射的药物一分为二,一半采用新的注射方法在患者的左侧臀部注射,另一半药物采用传统的注射方法在患者的右侧臀部注射,比较患者两种注射方法的疼痛程度。请问该护士违反了哪些护理研究伦理原则,并说明理由?

    6.请分析研究问题的来源有哪些?

    7.举例说明如何用PICO法构建研究问题?

    8.某护士选取20141月至20146月在某院住院的1202型糖尿病病人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每组各60例病人。实验组病人接受动机访谈,对照组病人接受常规健康教育,观察两组病人干预后自我管理行为是否有差异。请运用PICO法构建该研究的研究问题

    9.如何对研究问题进行评价?

    10.研究目标的陈述需要把握哪些要点?

    11.分析研究假设的概念和意义。

    12.护理问题的来源有哪些? 

    13.护士小王在工作中发现一次性引流袋的刻度不准,计划进行“一次性引流袋刻度标量与实际引流量偏差的研究”。请问该研究问题的来源是什么?护理研究问题有哪些来源?

    14.简述科研选题的原则

    15.护士小王在工作中发现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的自我感受负担(self- perceived burden)非常

    重,常常认为自己什么事也做不了,只是在等死,给家人增添了很多的麻烦,还让配偶无法

    工作,影响子女学业成绩等。因此,她想开展一项减轻晚期恶性肿瘤患者自我感受负担的干

    预性研究。为了了解关于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的自我感受负担的相关研究,她着手查找文献。

    请问:小王可以从哪些数据库进行文献检索,检索的方法有哪些,有什么检索策略?

    16.护士小李想要了解《中华护理杂志》近期发表的有关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健康教育领域的文章内容,如何确定检索词?

    17.护士小王欲了解近10年来糖尿病病人授权教育研究的进展,请构建在中国知网(CNKI)的检索表达式。

    18.简述文献阅读的原则及理由。

    19.简述研究不同阶段文献阅读的目的及方法有何异同

    20.简述自变量、因变量、混杂变量的概念并举例?

    21.简述自变量、因变量、混杂变量的概念?请问 “不同活动方式对急性心肌梗死早期患者心功能影响的研究” 中, “性别、心功能、活动方式、年龄”各是何种变量?

    22.某护士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左侧卧位经右鼻孔插管法是对机械通气患者胃管置入更为有效的方法,其机制可能主要与此方法能借助重力令舌根偏向左侧而容易暴露食管入口有关。这个经验是否合理可行,该研究者欲探讨改良置胃管法——左侧卧位经右鼻孔插管法在机械通气患者中的应用效果,以提高置管成功率,缩短置管时间、减少置管并发症呕吐和呛咳发生。请问:如何对该研究进行设计,该研究中的自变量、因变量和可能的混杂变量分别是什么呢?

    23.由于儿童静脉特点的限制,许多住院治疗的婴幼儿、肥胖儿及静脉细小的患儿行PICC置管成功率低。某护士为找到适合小儿PICC穿刺的最佳方法,采用非超声引导下的改良塞丁格技术进行PICC置管,为了验证该方法置管效果,如何对该研究进行设计?请写出研究要点?该研究中的自变量、因变量和可能的混杂变量分别是什么呢?

    24. 护理研究中常用的对照类型有哪些?各种对照类型有何优缺点

    25简述常见干预性研究的设计要点使用范围

    26. 简述随机对照试验及非随机对照试验的优缺点

    27.简述队列研究的设计要点、适用范围及优缺点?

    28. 简述病例对照研究的设计要点、适用范围及优缺点?

    29. 简述横断面的设计要点、适用范围及优缺点?

    30.简述纵向研究的设计要点、适用范围及优缺点?

    31.举例说明随机对照试验的设计要点?

    32.举例说明非随机对照试验的设计要点?

    33.举例说明横断面的设计要点?

    34.举例说明纵向研究的设计要点?

    35.为探讨稳定期COPD合并便秘病人引入综合干预对其生活质量及症状改善的影响,徐护士采用方便抽样法于20127~20152月选择稳定期COPD合并便秘病人,按照入院的先后顺序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每组各42例。其中对照组实施常规的化痰、止咳、抗炎治疗,而研究组则在对照组干预的基础上实施综合干预。两组病人在干预前1天及干预后第4周末均接受圣乔治呼吸问卷(SGRQ)调查,并记录两组病人便秘症状改善情况。请写出该研究设计类型,并以图的方式画出该研究设计要点。

    36.某护士研究“动机性访谈对2型糖尿病患者生存质量及其相关因素的影响,选取20141月至20146月在某院住院的120例符合纳入和排除标准的2型糖尿病病人做为研究对象,按随机数字表将120名病人随机分为实验组(动机访谈组)和对照组(常规教育组),每组各60例病人。干预前及干预后6个月分别评估两组患者的体质指数(BMI)、糖化血红蛋白(HbA1c)、胰岛素抵抗(HOMA-IR)、三酰甘油(TG)、高密度脂蛋白(HDL-C)、低密度脂蛋白(LDL-C)、自我管理水平及生存质量。请问该研究的设计类型是什么?请写出你的依据?并运用图表方式表达该研究设计的设计要点。

    37.某护士欲研究50%硫酸镁湿敷能否治疗甘露醇外渗引起的皮肤损害,应选用何种研究设计类型?并写出设计要点?

    38.为了改进开颅手术后留置尿管病人拔除尿管的方法,以预防尿潴留的发生,某护士欲在拔尿管前进行膀胱冲洗,观察能否预防尿潴留的发生。应选用何种研究设计类型?并写出设计要点?

    39.某护士欲比较外科手术病人在全麻状态下和清醒状态下行导尿术,哪一种方式更有利于病人。应选用何种研究设计类型?并写出设计要点?

    40.某护士欲研究健康咨询服务对艾滋病病人自尊的影响。应选用何种研究设计类型?并写出设计要点?

    41.如果要了解“温州市护士对优质护理的认识”,应选用何种研究设计类型?并写出设计要点?

    42.如果要研究“社区2型糖尿病病人自我管理现状”,应选用何种研究设计类型?并写出设计要点?

    43.某护士欲研究不同性别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是否有差异,应选用何种研究设计类型?并写出设计要点?

    44.简述常用的概率性抽样方法及其优缺点?

    45简述样本量估计的注意事项?

    46.某护士拟调查某市护士职业疲劳现状调查并分析职业疲劳与护士性别年龄工作年限职称所在科室及每周夜班个数的关系。请设计一个抽样方案,并对该研究所需样本含量进行估计,写出样本量估算的依据。

    47.由于儿童静脉特点的限制,许多住院治疗的婴幼儿、肥胖儿及静脉细小的患儿行PICC置管成功率低。某护士为找到适合小儿PICC穿刺的最佳方法,采用非超声引导下的改良塞丁格技术进行PICC置管,为了验证这种方法的效果,进行了研究。请问:她该怎样选择研究对象,如果选择本科室的患者,属于哪种抽样并如何估计样本含量?

    48.某护士欲探求同伴教育对社区2型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的效果。研究设计为准随机对照设计。将研究对象分为同伴教育组与护士教育组,比较接受教育后两组病人血糖指标有无差异,以此说明同伴教育对血糖控制的效果。文献回顾得知同伴教育组将社区2型糖尿病病人空腹血糖控制在(6,2±2.1)mmol/L,护士教育组将社区2型糖尿病病人空腹血糖控制在(8.6±1.6)mmol/L,两组血糖差值的标准差σ为2.0mmol/L。若检验效能取1-β=0.80,双侧检验a=0.05,请计算当两样本例数相等时,每组至少需要纳入研究对象。

    49.某护士研究降低饮食中盐量对高血压病人血压值的影响,要求平均降压效果超过8mmHg才有研究意义,10例病人的预实验前后血压差值的标准差为20mmHg,若规定a=0.05,检验效能1-β=0.80,该研究需要多少样本量?

    50.某医学院老师要了解该校2000名医学生的考试焦虑问题,计划选取其中的100名医学生进行调查,该校一年级学生600名,二年级学生500名,三年级学生500  四年级学生400名。请写简单随机抽样、系统抽样、分层抽样的具体抽样方法,并说明各种抽样方法的优缺点。

    51.某市共有6家三甲医院共7128名护士,每家医院内---儿科病房护士、门急诊护士及其他护士均占该院护士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现需要抽取750名护士进入某项护理研究,请分别列出采用简单随机抽样、系统抽样及分层抽样的抽样方案。

    52.某护士设计问卷调查病人对护理质量的满意程度,将答案选项设计为:您对医院的护理质量是否满意? □是  □否 。请问该项目是否合理?如果让你来设计,你将怎样设计?

    53.简述问卷的编制方法?

    54.举例说明编制问卷条目的注意事项?

    55.简述编制问卷条目的注意事项。你是否喜欢用计算机和用录像机学习?□是   □否 ,这个问题犯了什么错误?如何更正?

    56.某护士欲了解患者对手术害怕及术后疼痛的担心情况,通过文献查阅,发现相关报道比较少。为了解患者对手术时担心恐惧、及时评估术后的疼痛,应采用哪些资料收集的方法? 请具体说明每种资料收集方法的特点?若要调查评价研究对象某一事物或事件的态度、行为等程度,问卷的答案设计以哪种形式最好?请说明该答案设计特点。

    57简述量表性能测定内容

    58简述信度与效度测评方法

    59. 请说明什么是研究工具的信度和效度?二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60.研究工具的信度常包括哪三个特征?可使用哪些方法进行测定?测量值为多少时意味着研究工具的信度较好?

    61.研究工具的效度主要包括哪几种类型?它们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62.护士欲进行一个有关中年女性健康促进生活方式方面的研究,他在寻找研究工具的过程中发现国外Walker等研制的健康促进生活方式量表(Health-Promoting Lifestyle Profile)。该量表在研制当时 Cronbach's α为0.922,重测信度系数为0.926。请问王护士可否使用这个量表?如何评价这个量表的质量,如何将此量表翻译成中文并应用?

    63.由于现有癌症症状测评工具常不包含乳腺癌患者在化疗期间常出现一些特有症状,为了更好地对乳腺癌患者化疗期间进行症状管理,某护士在查阅癌症症状测评工具的基础上,编制了乳腺癌化疗患者症状测评量表,通过专家评定,症状测评量表 Cronbach'a系数为0.818,重测信度为0.745。请问:这个量表的质量如何,是否适合在临床中测评化疗期乳腺癌患者的症状?

    64.简述设计收集资料方案前应考虑的问题

    65.简述问卷法、访谈法、观察法的优点及局限性?某护士计划研究“社区失语老年人和健康老年人的日常交流方式的差异”,采用哪种方法收集资料较好?请简述选用该收集资料方法的理由?

    66.护理部计划研究护士工作满意度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请问可以采用哪些方法收集研究资料?各种资料收集方法分别有哪些优、缺点?资料收集过程中应考虑哪些问题?

    67.病区护士长为了解护理人员在临床实践工作中的洗手情况,以加强医院感染的控制。请问可以使用哪些资料收集方法?各种资料收集方法分别有哪些优、缺点?

    68.病区护士长为了解护理人员在临床实践工作中的洗手情况,以加强医院感染的控制。她

    采用结构式观察法对86名护士的洗手行为进行现场观察,然后请这些观察对象填写对洗手

    的认识及其实际遵守洗手规定等的自我评价。结果表明,观察法获得护士实际洗手率与自我

    评价洗手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请问:为何出现上述研究结果,观察法与问卷法资料收集分

    别有哪些优、缺点?

    69.某护士想了解癌症病人患病后的心路历程采用哪种方法收集资料较好?

    70. 某护士欲研究不同性别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是否有差异,采用生活质量量表对425名老年人进行调查,其中男性生活质量得分为67.26±12.54,女性生活质量得分为71.34±14.96,请问采用何种统计学方法推断男性和女性的生活质量得分是否不同?

    71.某护士欲研究术后康复锻炼对脊髓损伤大鼠后肢功能恢复的影响,术后21天评估了实验组和对照组大鼠的后肢BBB评分,结果描述为:实验组为8.2±7.5,对照组为4.5±5.3。请问资料的统计描述是否正确?如要比较两组大鼠的BBB评分是否有差别,可以运用哪种统计学方法?

    72.某护士希望了解个案管理对高血压病人服药依从性的影响,服药依从性用好、中、差3个等级表示,收集资料如下:实验组60人,服药依从性好23人,中31人,差6人;对照组60人,服药依从性好18人,中34人,差8人。请问采用何种统计学方法推断两组病人的服药依从性是否有差异?

    73.某护士希望了解老年人社会支持对生活质量的影响,采用社会支持量表和生活质量量表测量老年人的社会支持和生活质量情况。两个变量收集的资料都是具体的数值,呈正态分布,请问她应采用什么统计学分析方法?

    74.简述护理研究资料的类型及其统计推断的方法?

    75. 简述统计表制作的原则?

    76.研究者将200名足月妊娠、无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的初产妇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从产妇临产规律宫缩宫口未开开始,根据产妇胎先露下降的高低和胎背位置,给予早期体位干预,并配合应用分娩辅助设施。对照组产妇根据自己意愿采取自由体位配合常规产

    程护理,记录两组产妇的下列指标。①一般资料:包括年龄()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高中及中专、大专、本科),体重(kg),身高(cm),孕周();②分娩方式(自然分娩、剖宫产);③第一产程时间(分钟),第二产程时间(分钟),疼痛程度采用WHO疼痛分级,分为0级、级、级、级。请判断该研究中各项测评指标分别属于哪种类型的资料?比较两组孕妇各项指标的差异时,各采用哪种统计学分析方法?

    77.简述研究计划书的撰写思路。

    78.简述研究计划书的撰写要求。

    79.简述护理论文的写作步骤。

    80.简述护理研究论文的结构。

    81.简述护理科研论文、综述、案例报告在结构与格式上有何异同点?

    82.请指出下文摘要、关键词书写的不足之处并进行修改。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气管切开早期采取不同吸痰方式的效果研究

    【摘要】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气管切开早期,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咳嗽吞咽功能减弱,痰液及误吸物易在肺内淤积,导致大量细菌定植及繁殖,诱发肺部感染,影响脑组织供氧及患者预后。所以我们研究不同吸痰对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功能感染的影响。我们采取随机对照研究对符合纳入标准的70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根据随机数字表[1]分为35组在采取纤维吸痰吸痰合的吸痰对照组在采取常规吸痰患者黏膜感染情况我们发现组动脉血高于对照组二氧著低对照组720.00%黏膜对照组3188.57%黏膜1131.42%感染对照组2365.71%感染比较差异有统学意义。我们得出结论,常规吸痰采用纤维吸痰吸痰降低型颅脑损伤期患者感染功能改善患者

    【关键词】患者吸痰效果

    83.某护士研究查房对提高新护士批判性思维的作用。研究发现查房前护士批判性思维寻找真相维度得分为34.04±1.61、开放思想维度得分为36.42±4.24、分析能力维度得分37.35±4.52、系统化能力维度得分37.58±4.79;查房后寻找真相维度得分为39.65±5.09、开放思想维度得分为40.27±4.09、分析能力维度得分43.36±3.95、系统化能力维度得分39.44±4.09。查房前后护士批判性思维各维度配对t检验显示:寻找真相维度t值为4.495,P<0.01,开放思想维度t值为4.183P<0.01;分析能力维度t值为4.342P<0.01、系统化能力维度t值为1.465P>0.05。请将该结果用统计表表示。

    84.某护士研究查房对提高新护士批判性思维的作用。研究发现查房前护士批判性思维寻找真相维度得分为34.04±1.61、开放思想维度得分为36.42±4.24、分析能力维度得分37.35±4.52、系统化能力维度得分37.58±4.79;查房后寻找真相维度得分为39.65±5.09、开放思想维度得分为40.27±4.09、分析能力维度得分43.36±3.95、系统化能力维度得分39.44±4.09。该护士将新护士查房前后评判性思维各维度得分比较结果用表格展示如下。(1)请找出下列表格绘制中错误的地方,并改进。简述统计表绘制原则

    组别

    寻找真相

    开放思想

    分析能力

    系统化能力

    查房前(n=71

    34±1.61

    36.4±4.2

    37.35

    37.58±4.79

    查房后

    (n=66

    39.65±5.09

    40.27±4.09

    43.36

    39.44±4.09

    t

     4.495 (备注P<0.01)                                                                                                                                                                                                                                                                                                                                                                                                                                                                                                                                                                                                                                                                                                                    

    4.183(备注P<0.01)

    4.342(备注P<0.01)

    1.465(备注P>0.05

    85.请按照参考文献书写格式完成下列内容

    1)引用了中华护理杂志2014年495617620页嵇加佳,刘林,楼青青,袁晓丹,姚平,张丹毓撰写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行为及血糖控制现状的研究”研究结果

    2)引用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孙胜男2010年发表的硕士论文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现状及影响因素的研究

    3)引用了由胡雁王志稳主编的2017年5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第5版《护理研究》教材73页的内容。

    86.请对某本护理杂志任一期文章的样本量计算及抽样方法进行评价。

    87.请对某本护理杂志任一期文章的研究工具进行评价(是否介绍了研究工具的信、效度,研究工具的信、效度的测量及表示方法是否合适?)

    88.请对某本护理杂志任一期文章控制偏倚的方法进行评价。

    89.请对某本护理杂志任一期文章的资料收集方法进行评价。

    90.请对某本护理杂志任一期文章的资料分析方法及结果呈现的方法进行评价。

    91.请对护理杂志的某一篇护理科研论文的各部分进行评价。

    92.请对护理杂志的某一篇综述进行评价。

    93.请对护理杂志的某一篇案例报告进行评价。

    94.请对一份已经立项的护理研究项目进行评价。

     

链接
Copyright © 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温州市学院西路268号
邮编:32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