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课程学习网 >> 专升本 >> 护理学 >> 正文
  • 护理心理学

  • 一、课程说明

    课程编码:05110300         课程总学时:24

    周学时(理论学时/实践学时):3      学分:1.5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适用专业:成教护理专升本

    1、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见下表):

     

    章  次

    内        容

    总课时

    面授

    自学

    第一章

    绪论

    2

    2

    0

    第二章

    心理学基础

    6

    6

    0

    第三章

    心理应激与心身疾病

    3

    3

    0

    第四章

    心理评估

    3

    3

    0

    第五章

    心理干预

    4

    4

    0

    第六章

    病人心理

    1.5

    1.5

    0

    第七章

    心理护理

    2

    2

    0

    第八章

    临床各类病人的心理护理(一)

    0.5

    0.5

    第九章

    临床各类病人的心理护理(二)

    0.5

    0.5

    第十章

    临床各类病人的心理护理(三)

    0.5

    0.5

    第十一章

    护士心理健康与维护

    1

    1

    0

    合计

     

    24

    24

    0

    2、课程教学目的与要求:

    《护理心理学》主要研究和讨论护理心理学的学科性质与任务、心理学基础知识、心理社会因素对健康的作用、护理领域常用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技术、临床各类病人心理护理、护士的心理健康与维护等专业人才必备的知识要点。课程目的是使学生基本掌握护理心理学的理论、方法,并在护理实践中加以应用,以适应医学模式和护理模式的转变,为学生在今后的专业实践中胜任角色,给患者提供良好的身心整体护理奠定坚实基础。

    3、推荐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护理心理学》,杨艳杰主编,第4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参考书:《护理心理学》,刘晓红主编,第2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二、教学内容纲要

    第一章    

    一、目的与要求

    (一)掌握:护理心理学的概念;护理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护理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二)熟悉:护理心理学的学科性质;护理心理学的研究任务;护理心理学相关的主要心理学理论。

    (三)了解:心理学的概念;护理心理学的相关学科;护理心理学的发展趋势。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护理心理学的概念;护理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护理心理学的研究方法;护理心理学的学科性质;护理心理学的研究任务;护理心理学相关的主要心理学理论。

    (二)一般介绍:心理学的概念;护理心理学的相关学科;护理心理学的发展趋势。

     

    第二章  心理学基础

    一、目的与要求

    (一)掌握:心理现象;感觉、知觉的概念和特性;记忆概念;记忆的过程;思维概念;注意概念;注意的品质;情绪和情感概念、分类;人格定义;人格结构;需要层次理论;动机冲突;能力、气质、性格概念。

    (二)熟悉:心理的实质;感觉分类;记忆分类;遗忘及其规律;思维分类;思维的基本过程;注意分类;情绪与情感的区别与联系;情绪的外部表现和生理变化;意志概述、品质;人格形成的影响因素;需要的概念、种类;动机概念、种类;能力种类;能力发展与能力差异;气质的生理基础与分类学说;气质的意义。

    (三)了解:心理的发生和发展;感受性与感觉阈限;知觉分类;问题解决的思维;想象;情绪和情感的维度与两极性;情绪理论;情绪与健康;

    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情绪和情感、意志、人格与临床护理;人格的特点;人格理论;性格和气质的关系;性格的特征;性格的类型;自我意识。

    二、教学内容

    (一)详细讲解:心理现象;感觉、知觉的概念和特性;记忆概念;记忆的过程;思维概念;注意概念;注意的品质;情绪和情感概念、分类;人格定义;人格结构;需要层次理论;动机冲突;能力、气质、性格概念。

    (二)重点讲解:心理的实质;感觉分类;记忆分类;遗忘及其规律;思维分类;思维的基本过程;注意分类;情绪与情感的区别与联系;情绪的外部表现和生理变化;意志概述、品质;人格形成的影响因素;需要的概念、种类;动机概念、种类;能力种类;能力发展与能力差异;气质的生理基础与分类学说;气质的意义。

    (三)一般介绍:心理的发生和发展;感受性与感觉阈限;知觉分类;问题解决的思维;想象;情绪和情感的维度与两极性;情绪与健康;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情绪和情感、意志、人格与临床护理;人格的特点;性格和气质的关系;性格的特征;性格的类型;自我意识。

    (四)自学:情绪理论;人格理论。

     

    第三章 心理应激与心身疾病

    一、目的与要求

    (一)掌握:应激的概念;应激源的概念及分类;应对的概念;心身疾病概念。

    (二)熟悉:一般适应综合征;认知评价;应对的分类;应激的生理、心理反应和行为反应;心理应激与健康;常见心身疾病及其人格特征。

    (三)了解:应激理论模型;社会支持;人格特征;应激的综合反应;应激反应的测定;心身疾病的范围。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应激与一般适应综合征的概念;应激源的概念及分类;应对方式;常见心身疾病及其人格特征。

    (二)一般介绍:认知评价;应激的生理、心理反应和行为反应;亚健康状态;应激反应的测定;心身疾病的范围;心理应激与健康;心身疾病概念。

    (三)自学:应激理论模型;人格特征。

     

    第四章  心理评估

    一、目的与要求

    (一)掌握:心理评估的概念和常用方法(观察法、访谈法、心理测验法);心理测验的定义;标准化心理测验的基本特征;心理测验的使用原则。

    (二)熟悉:心理测验的类别;常用心理测验(人格测验、智力测验、常用评定量表)的名称、应用方法。

    (三)了解:心理评估的一般过程、实施原则及注意事项。

    二、教学内容

    (一)详细讲解:心理评估的概念和常用方法(观察法、访谈法、心理测验法);心理测验的定义;标准化心理测验的基本特征;心理测验的使用原则。

    (二)重点讲解:心理测验的类别;常用心理测验(人格测验、智力测验、常用评定量表)的名称、应用方法。

    (三)一般介绍:心理评估的一般过程、实施原则及注意事项。

     

    第五章 心理干预

    一、目的与要求

    (一)掌握:心理干预的概念和分类;支持疗法的常用技术及应用;系统脱敏疗法的定义及操作;埃利斯的合理情绪疗法。

    (二)熟悉:行为疗法的常用技术及应用;放松疗法的技术;集体心理干预。

    (三)了解:生物反馈的技术和方法;贝克的认知疗法;家庭干预。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心理干预的概念和分类,倾听的技术、共情技术、安慰与开导技术、解230

     

    第六章 患者心理的共性规律

    一、目的与要求

    (一)掌握:病人角色定义及病人角色的行为特征;病人常见角色适应不良的类型;患者求医行为的基本类型;病人求医行为的影响因素;病人遵医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病人心理需要的主要内容。

    (二)熟悉:病人心理反应的概念及主要内容。

    (三)了解:病人角色的权利与义务。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病人角色定义及病人角色的行为特征;病人常见角色适应不良的类型;患者求医行为的基本类型;病人求医行为的影响因素;病人遵医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病人心理需要的主要内容;病人心理反应的概念及主要内容。

    (二)一般介绍:患者角色的权利与义务。

     

    第七章 心理护理

    一、目的与要求

    (一)掌握:心理护理的定义及其基本要素;心理护理的原则;心理护理与整体护理的关系。

    (二)熟悉:心理护理的目标;心理护理的实施形式。

    (二)了解:心理护理的基本程序。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心理护理的定义及其基本要素;心理护理的原则;心理护理与整体护理的关系;心理护理的目标;心理护理的实施形式。

    (二)一般介绍:心理护理的基本程序。

     

     

    第八章 临床各类病人的心理护理(一)

    一、目的与要求

    (一)熟悉:临终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

    (二)了解:孕产妇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儿童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

    二、教学内容

    自学:孕产妇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儿童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临终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

     

    第九章 临床各类病人的心理护理(二)

    一、目的与要求

    了解:慢性病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手术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急危重症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

    二、教学内容

    一般介绍:慢性病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手术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急危重症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

     

    第十章 临床各类病人的心理护理(三)

    一、目的与要求

    (一)熟悉:肿瘤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

    (二)了解:器官移植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危机事件后创伤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

    二、教学内容

    (一)重点讲解:肿瘤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

    (二)一般介绍:器官移植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危机事件后创伤病人的心理特点与心理护理。

     

    第十一章 护士心理健康与维护

    一、目的与要求

    (一)熟悉:护士的职业心理素质;护士心理健康现状;护士心理健康的维护。

    (二)了解:护士常见的应激源;心理健康的概念、标准。

    二、教学内容

    (一)一般介绍:护士常见的应激源;护士的职业心理素质;护士心理健康现状;护士心理健康的维护。

    (二)自学:心理健康的概念、标准。

     

     

链接
Copyright © 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温州市学院西路268号
邮编:32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