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课程学习网 >> 专升本 >> 临床医学 >> 正文
  • 全科医学概论
  •  

    临床医学专升本《全科医学概论》第四版教学大纲

    一、课程性质

    全科医学是临床二级学科,是面向社区和家庭,整合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相关人文社会科学于一体的新型医学专科。

    全科医学概论主要介绍全科医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强调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整体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方向的长期负责式照顾,并将医疗、预防、康复和健康促进有机结合,将个体保健与群体保健融为一体。

    二、课程教学目的

    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全科医学的思想、观念、原则以及核心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对全科医学的兴趣,真正理解以人为中心以及防治结合的医疗照顾新观念;懂得全科医疗服务在国家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功能、地位,全科医生是高素质的基层医生,是国家最急需的人才,医学生应初步认识到自己为满足国家和人民健康的需要负有相应的职责;希望他们将来能认同全科医生的工作,与全科医生密切合作;更希望他们毕业后能选择全科医疗服务、全科医学研究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

    三、授课各章节学时分配

    章节

    讲课内容

    学时

    第一章

    绪论

    4

    第二章

    以人为中心的健康服务

    4

    第三章

    以家庭为单位的健康服务

    4

    第四章

    以社区为范围的健康服务

    4

    第五章

    以预防为先导的健康服务

    2

    第六章

    社区特殊人群健康管理服务

    2

    第七章

    全科诊疗思维及服务模式

    2

    第八章

    全科医疗中常见健康问题的临床诊断与处理

    1

    第九章

    全科医疗中常见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处理

    1

    第十章

    全科医疗健康档案与信息化管理

    2

    第十一章

    全科医疗服务管理

    2

    第十二章

    全科医学实践技能训练

    0

         计

    28

    本次使用的教材是广州医科大学王家骥教授主编的《全科医学概论》(第版)。全书共有12章。受学时数的限制,课堂教学内容为第1章~11章(见上表),其余章节内容要求学生自主学习。

    四、教学基本内容及基本要求

    第一章 绪论

    教学内容:

    1、全科医学的基本概念,全科医学主要研究内容全科医学的产生与我国全科医学的发展全科医学与相关学科的关系

    2、全科医疗的定义、全科医疗的基本原则与特征与其在卫生服务系统中的定位,全科医疗与其他专科医疗的区别与联系。

    3、全科医生的基本概念、角色和任务全科医生的素质与能力要求全科医生与专科医师的区别全科医生职业前教育及职业化教育全科医生持续职业发展

     

    目的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要求学生:

    掌握 全科医学、全科医疗、全科医生的概念,全科医学主要研究内容,全科医疗的基本原则与特征;全科医生的角色与作用,全科医生应具备的能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概念和原则。

    了解 全科医学发展史、全科医学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国际全科医学组织。

     

    第二章 以人为中心的健康服务

    教学内容:

    1.“以人为中心”和“以疾病为中心”两个服务模式的转变

    2.以人为中心的健康服务原则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下的健康概念与健康观全科医生在“以人为中心的健康服务”中的作用坚持“以人为本”观念,充分认识、理解和尊重服务时象如何把服务时象的健康需要或需求、价值观念及主观能动性等有机地结合到临床照顿活动中去以人为中心的健康服务的基本原则

    3.以人为中心的应诊过程全科医生接诊中的四项主要任务应诊过程如何全科医生应诊中如何处理医患关系及如何医患交流

     

    目的要求:

    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全科医学中“以人为中心健康服务”的基本思维与工作方式,并达到:

    掌握 以人为中心健康服务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含义,掌握以人为中心健康服务的原则,掌握全科医生接诊中的四项任务。

    熟悉 全科医生在以人为中心健康服务中的作用与优势,熟悉全科医生常用的问诊方式。

    了解 疾病为中心健康照顾模式的优缺点,了解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下健康的定义与健康观。

     

    第三章 以家庭为单位的健康服务

    教学内容:

    1.基本概念:家庭的定义、类型、结构和功能

    2.家庭生活周期和各期注意事项如何根据家庭生活周期预制家庭问题如何根据家庭生活周期提供预防性的家庭保健服务

    3.家庭资源家庭压力事件家庭危机

    4.家庭评估常用的技术:基本资料、家系图、家庭圈、家庭关怀度指数McMaster家庭评估模型ECO-MAP图

    5.家庭咨询家庭访视家庭治疗家庭病床

     

    目的要求:

    本章主要介绍了有关家庭的基本理论以及常用的家庭评估技术,通过学习,要求达到:

    掌握 家庭的定义、类型、功能及特点、家庭生命周期的定义、家庭咨询原则与主要内容、家访的适应证,家庭结构和功能评估的相应指标。

    熟悉 家庭生活周期各期面临的主要健康相关、家庭对健康的影响、家庭资源、家访的程序和技巧、家庭病床常见的服务项目。

    了解 家庭生活事件;了解家庭健康管理的内容。

     

    第四章 以社区为范围的健康服务

    教学内容

    1.基本概念:社区、社区诊断、社区导向的基层医疗(COPC

    2.社区的要素

    3.社区卫生资源社区常见健康问题以及社区卫生服务

    4.社区诊断的内容

    5.社区诊断的工作步骤和常用定性研究方法

    6.社区导向的基层医疗保健COPC)要素和意义

    7.COPC的实施程序和实施阶段

    8.功能社区常见健康问题的预防与管理

     

    目的要求

    学习以为社区为基础照顾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树立服务于社区全体人群的理念,要求:

    掌握 社区的定义以及社区卫生服务的特点和内容;社区诊断的步骤和方法;社区导向的基层医疗卫生保健实施过程。

    熟悉 社区常见健康问题的种类及特征;社区诊断的概念、目的意义与内容;COPC的定义与基本要素。

    了解 全科医生在实施COPC中的作用及意义;学校和流动人口常见健康问题及职业病的预防与管理措施。

     

    第五章 以预防为先导的健康服务

    教学内容

    1.基本概念:三级预防、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健康素养临床预防、筛检、周期性健康检查、个案发现、化学预防

    2社区健康促进和居民健康素养的培养

    3.临床预防的产生背景、常用方法

    4社区人群传染性疾病的预防

     

    目的要求

    过学习,了解临床预防的相关知识及方法,理解全科医生在工作中应用临床预防知识的重要性及必要性。要求达到:

    掌握 三级预防策略;临床预防服务的原则、主要内容;健康教育计划的制订、实施和评价;社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策略和措施;健康素养的概念。

    熟悉 临床预防服务的概念;生命周期各阶段的保健重点和原则;社区人群疾病预防的策略和原则;提升居民自我保健意识的重要性;社区常见疾病的人群预防。

    了解 临床预防服务的特点、意义;全科医生在实施临床预防服务中的作用和意义;社区居民健康素养培养的策略。

     

     

    第六章 社区特殊人群健康管理服务

     

    教学内容

    1.健康管理服务的基本概念与步骤

    2.儿童健康管理

    3.妇女健康管理

    4.老年人健康管理

    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

    6.临终关怀

    目的要求

    过学习,了解健康管理服务的相关知识及方法,理解全科医生在工作中如何以人的健康为中心,提供“全人、全程、全方位”的健康服务通过健康咨询、健康评价、健康教育和健康干预等方式,促进人们改变不良的行为生活方式降低危险因素,减少疾病的发生,提高生命质量。要求达到:

    掌握 健康管理的概念、内容步骤1全科医疗中儿童、妇女、老年人及重症精神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内容;||伍终关怀的概念、内奋、自的和意义。

    熟悉 全科医生在健康管理中的作用;儿童、妇女、老年人和重症精神病患者健康管理重点,不同人群健康管理流程;||自终关怀服务的对象与特点。

    了解 儿童、妇女、老年人生理、心理特点;健康管理原则;常见问题及干预方法;对临终关怀团队成员的要求。

     

     

    第七章 全科诊疗思维及服务模式

    教学内容

    全科诊疗思维的基本概念及特征

    全科医疗中以问题为导向的全科诊疗模式

    全科医生临床推理模式与诊断策略Murtagh安全诊断策略全科医生临床推理与判断程序

    适宜检查的选择

    循证医学在全科医疗中的应用

    原发性高血压全科诊疗示例

    目的要求

    通过学习“全科医疗中的临床思维”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树立对病人的健康照顾应以问题为目标,对人群的健康照顾应以问题为目标,要求达到:

    掌握 从患者主诉和症状出发的诊断与鉴别诊断、Murtagh的安全诊断策略、全科医生的临床推理与判断程序、全科医生实践中实验结果解读。

    熟悉 以问题为导向的健康档案记录方式、临床基本推理模式、全科医疗中的临床诊断思维原则、用流行病学方法和循证医学指导全科医疗实践。

    了解 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服务和系统管理思维、建立临床思维应具备的相关素质和能力、全科医生处理社区常见健康问题的特点、全科医疗中的疾病管理内涵、以问题为导向的临床处理原则、循证医学在全科医疗中的应用等。

     

    第八章 全科医疗中常见健康问题的临床诊断与处理

     

    第一节 全科医疗中常见症状的诊断、鉴别诊断与处理

    教学内容

    全科医疗中常见发热咳嗽与咳痰头痛胸痛、眩晕等症状的诊断、鉴别诊断与处理

    学习目标

    掌握 发热急症的基层处理原则;根据咳嗽的症状特点进行初步诊断及鉴别诊断;常见原发性头痛的症状特点;致命性胸痛的首诊识别;可引起眩晕的常见疾病。

    熟悉 社区常见症状的临床特点。

    了解 对常见症状的首诊处理措施及转诊原则。

     

    第二节 常见慢性病的基层诊断及全科医学处理

    教学内容

    全科医疗中常见慢性病的基层诊断及全科医学处理原则2型糖尿病的基层诊断及全科医学处理

     

    学习目标

    掌握 慢性病患病前期的基层诊断原则;基层常见慢性病的全科医学处理原则;2型糖尿病的前期基层诊断内容及方法。

    熟悉 常见慢性病的基层诊断原则;2型糖尿病的基层转诊诊断标2型糖尿病的基层诊断标准;2型糖尿病的个体化控制指标;医学饮食营养治疗原则。

    了解 慢性病的流行现况;2型糖尿病的“五驾马车”方案。2型糖尿病并发症的基层诊断原则。2型糖尿病的基层监测方法;常见食物的基本热量及各类食物血糖生成指数

     

    第三节 基层急危重症的处理

     

    教学内容

    全科医疗中常见基层急危重症的的分类、处理原则现场急救转诊和院前运送

     

    学习目标

    掌握 基层危重症的识别、分类与处理原则;现场救处理常用方法;转诊指征与运送方法。

    熟悉 药物过敏反应;低血糖症;运送的注意事项。

    了解 海姆利克手法急救;急性中毒的期识别与救治;2015年《AHA心肺复苏与心血管急救指南》。

     

    第四节 社区康复服务

    学内容

    社区康复的基本概念社区康复功能评定社区康复治疗技术常见疾病的社区康复

     

    学习目标

    掌握 康复、康复医学、社区康复的概念;社区康复工作内;社区康复功能评定;社区康复治疗技术。

    熟悉 康复医学的基本原则;康复医学服务的形式;康复医学的核心;社区康复目标;社区康复工作任务;神经系统疾病的康复;关节及运动系统疾病的康复。

    了解 慢性疼痛的康复;心肺及内脏疾病的康复;其他疾病的康复。

     

    第九章 全科医疗中常见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处理

    教学内容

    心理健康的基本概念,心理健康理论,心理健康与疾病的关系,心身健康和身心健康,心理健康问题的层次、区分。

    常见心理健康问题的筛检评估。

    常见心理健康问题的咨询与干预。

     

    学习目标

    掌握 心理健康的定义;心理健康问题的层次和性质特点;心理问题评估的内容和方法;危机干预的概念和实施方法。

    熟悉 心理干预中的会谈原则和技巧,初次会谈的结相和内容。

    了解 心理健康的理论;行为干预、认知干预及家庭干预的基本概念和具体实施方法。

     

     

    第十章 全科医疗健康档案与信息化管理

    教学内容

    居民健康档案特点与建立意义,如何编制ICPC的应用,健康档案的建立、管理应用信息化管理

    个人健康档案家庭健康挡案社区健康档案的内容及信息化管理

     

    掌握 居民健康档案的内容;POMR的内容;SOAP形式。

    熟悉 居民健康档案的基本要求;居民健康档案的正确书写规范。

    了解 居民健康档案的信息化管理;ICPC的基本分类。

     

     

    第十一章 全科医疗服务管理

    教学内容

    全科医疗服务管理的基本原理常用方法相关政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全科医疗质量管理全科医生团队组建及运行管理基本医疗保险全科医疗服务相关法律与法规

     

    学习目标

     

    掌握 全科医疗服务管理的基本原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走位;全科医疗质量;全科医生团队建设与管理。

    熟悉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全面质量管理;全科医生团队服务内容;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了解 全科医疗服务管理相关政策、法律和法规;我国基本医疗保险改革趋势。

     

     

    第十二章 全科医学实践技能训练

    自主学习

链接
Copyright © 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温州市学院西路268号
邮编:32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