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课程学习网 >> 专升本 >> 临床医学 >> 正文
  • 预防医学
  • 一、前    

    预防医学(Preventive Medicine)是研究环境中物理、化学、生物、社会、心理行为因素对人群健康影响规律的一门学科。预防医学遵循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思维模式,客观评价健康相关的各种影响因素,系统认识环境与健康的相互作用关系,运用卫生检验技术、医学统计方法流行病学原理与方法,制定并实施相应的预防和控制对策突出预防为主的观念,着眼环境,提倡标本兼顾的三级预防措施预防医学注重多学科技术方法的综合运用,通过实施有效的公共卫生防治对策与措施达到健康促进的目的。

    全书共分四篇16章内容,主要内容:第一篇为环境与健康,主要论述生活环境、职业环境与健康社会、心理因素与心身疾病的关系,阐述保护改善环境因素达到预防疾病、增进健康、提高劳动能力的措施。第二篇为膳食与健康,主要论述营养与健康的相互关系、合理膳食、特殊人群的合理营养、营养与疾病、临床营养治疗及食源性疾病及食品安全等主题。第三篇为人群健康的研究方法,主要论述与评价环境因素对健康影响有关的方法学,内容涉及医学统计学、临床流行病学基本原理常用方法、转化医学的概念与应用等。第四篇为疾病预防与控制,主要论述疾病预防的策略与措施、传染性疾病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临床与社区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控制及对策。

    预防医学作为必修课程,要求医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全面了解并认识现代预防医学的研究目的理解健康与疾病的关系,执行三级预防原则并做好卫生保健服务工作并通过社会实践认识环境-人群-健康的关系,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选用教材:《预防医学》人卫专升本第版,主编:肖荣,面授时间:32学时

    二、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目录

       

    学时数

    第一篇

    环境与健康 8学时

     

    第一章

    环境与健康概述

    2

    第二章

    生活环境与健康

    2

    第三章

    职业环境与健康

    4

    第四章

    社会、心理因素与心身疾病

    自学

    第二篇

    膳食与健康 8学时

     

    第五章

    营养学基础

    4

    第六章

    营养与疾病

    2

    第七章

    临床营养治疗

    自学

    第八章

    食源性疾病与食品安全

    2

    第三篇

    人群健康的研究方法 8学时

     

    第九章

    医学统计学

    4

    第十章

    临床流行病学

    4

    第四篇

    疾病预防与控制 8学时

     

    第十

    疾病预防的策略与措施

    2

    第十

    传染性疾病预防与控制

    2

    第十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与控制

    2

    第十四章

    伤害的预防与控制

    自学

    第十五章

    临床与社区预防

    自学

    第十六章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控制

    自学

    合   计

     

    32

    三、教学内容及要求(打*号为作业题)

    第一篇  环境与健康

    第一章  环境与健康概述

    一、目的要求

    1、掌握:构成环境的主要因素;人与环境的辩证关系;环境污染的健康效应及其影响因素。

    2、熟悉:环境污染对健康损害的影响因素;环境污染的防治。

    3、了解:食物链及生物放大的概念及意义。

    二、教学内容

    重点讲解构成环境的主要因素环境污染的概念及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转归,影响污染物对健康损害的因素(污染物因素机体因素环境因素)。

    详细讲解环境污染对健康损害的影响因素环境污染的防治

    一般讲解食物链及生物放大的概念及意义生态系统生态平衡的概念,人类与环境的关系。

    、复习思考题

    1、何为环境污染?环境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有哪些?环境污染可引起哪些疾病?

    *2、影响污染物对健康损害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3、简述环境化合物联合作用的主要类型有哪些?

    4、简述人类与环境的辩证关系。

    第二章  生活环境与健康

    一、目的要求

    1、掌握:大气、土壤、水污染对健康的危害;地方病诊断与预防原则。

    2、熟悉:生活饮用水的卫生要求。

    3、了解:空气的理化性质及卫生学意义。

    二、教学内容

    重点讲解大气、土壤、水污染对健康的危害;地方病诊断与预防原则大气污染的来源及常见的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健康危害;生活水氯化消毒法的原理方法;生活饮用水的基本卫生要求。

    详细讲解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源选择原则及水源水的卫生防护,水质污染的健康危害

    一般讲解大气环境的卫生防护对策饮用水净化的目的和原理

    三、复习思考题

    1、试述大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直接危害及间接危害有哪些?

    *2、列举三种常见的大气污染物,简述其主要来源及危害。

    *3、饮用水的基本卫生要求有哪些?影响水体氯化消毒效果的因素有哪些?

    4、介水传染病的流行有何特点?常见的介水传染病有哪些?

    5、简述生物地球化学性疾病的概念、诊断及预防。

    第三章  职业环境与职业病

    一、目的要求

    1、掌握:职业病的概念、特点诊断原则;常见毒物、粉尘与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的毒作用机制、临床表现与处理原则。

    2、熟悉:职业性有害因素的致病模式;常见毒物、粉尘与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的诊断标准;工作有关疾病及职业性肿瘤的特点。

    3了解:职业性损害的防治;针对常见的毒物、粉尘与物理因素所采取的防护措施;工作有关疾病与职业肿瘤的预防措施

    4自学:甲苯、二甲苯、农药、刺激性气体及窒息性气体等中毒工作有关疾病的概念以及与职业病的区别常见的工作有关疾病及防治措施。

    二、教学内容

    重点讲解职业病的三级预防诊断处理原则;苯的临床表现及治疗方法矽肺的临床表现诊断标准治疗方法预防措施

    详细讲解职业病特点中毒机理预防原则矽肺的发病机制病理变化职业性肿瘤的预防策略措施中暑的临床表现诊治噪声对机体的影响听觉系统损害和非听觉系统损害)与预防措施。

    一般讲解职业性损害的防治;苯的理化性质接触机会粉尘来源分类职业致癌因素职业肿瘤的诊断原则临床观察实验研究人群流行病学的调查);高温作业类型噪音的来源分类常见电磁辐射对健康的影响。

    三、复习思考题

    *1、职业病的定义、特点及其诊断原则有哪些?我国法定的职业病有哪些种类?简述职业病三级预防原则。

    2、对怀疑患有职业病的病人,在询问病史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3、铅在体内的代谢、分布如何?影响骨铅转移的因素有哪些?

    4、慢性铅中毒较为典型的表现有哪些?并简述其毒理学机制。

    *5、简述慢性汞中毒的主要临床表现。

    6何为尘肺?其分类如何?影响矽肺发病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7、矽肺、石棉肺与煤工业尘肺的临床表现与病理改变有何不同?

    *8、什么是职业性肿瘤? 常见职业性致癌因素有哪些?

    9、职业病与工作有关疾病有何区别?

    10、常见的工作有关疾病有哪些?

    第四章  社会心理因素与心身疾病(自学)

    一、目的要求

    1、掌握:心身疾病的概念与预防措施。

    2、熟悉:身心疾病的分类与特点。

    3、了解:经济发展、文化教育等社会因素与健康的关系;个性、情绪、应激与健康的关系。

    二、自学内容

    掌握心身疾病的概念,熟悉心身疾病的分类,掌握心身疾病的特点、发病机制、危险因素和预防措施。了解不良的社会心理因素的主要来源,熟悉家庭、经济、文化教育和人际关系与健康的关系。

    、复习思考题

    1、常见的不良社会心理因素的主要来源有哪些?

    *2、试述家庭对健康的影响。

    3、经济发展对健康有哪些影响?

    4、何为心身疾病?试述心身疾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如何有效预防心身疾病?

    5、试述心身疾病的发病机制。

    第二篇  膳食与健康

    第五章   营养学基础

    一、目的要求

    1、掌握:营养学基本概念、明确能量及营养素缺乏及过量的危害及临床意义、各类营养素的营养价值及生理意义。

    2、熟悉:孕妇、婴幼儿、老人的生理特点,营养需求及膳食特点。

    3、了解:目前我国人群膳食结构特点及改善的途径及依据。

    二、教学内容

    重点讲解:各类营养素的营养价值评价指标、营养价值及生理意义;合理膳食的基本卫生要求。

    详细讲解:各类营养素的食品来源;孕妇、婴幼儿、老人的生理特点营养需求及膳食特点。

    一般讲解:我国居民食物结构状况及改进途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与平衡膳食宝塔。

    三、复习思考题

    *1、简述食物蛋白质的营养价值的主要评价方法及优缺点有哪些?

    2、简述膳食纤维分类及在保护人体健康中的作用。

    3、人体对热能的消耗包括哪些方面,具体内容如何?

    4、各种主要维生素缺乏病是什么?机理为何?

    5、婴幼儿营养中应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6、简述合理膳食的基本卫生要求。

    第六章  营养与疾病

    一、目的要求

    1、掌握:肥胖的定义、诊断肥胖对儿童健康的影响及膳食调控原则;糖尿病的膳食调控原则及营养治疗方法。

    2、熟悉:肥胖、糖尿病、痛风、高脂血症、肿瘤与膳食因素的关系;癌症的预防;食物中的致癌与抗癌因素。

    3、了解:肥胖对成人健康的影响;糖尿病的分类;痛风的临床表现。

    二、教学内容

    重点讲解:肥胖的定义及预防措施,肥胖对儿童健康的影响及膳食调控原则;糖尿病的膳食调控原则及营养治疗方案

    详细讲解:肥胖、糖尿病、痛风、高脂血症、肿瘤与膳食因素的关系;癌症的预防;食物中的致癌与抗癌因素。

    一般讲解:肥胖、糖尿病的营养分类、诊断及临床表现。

    三、复习思考题

    *1、肥胖的膳食调控原则有哪些要求?

    *2、糖尿病的分型与膳食调控原则是什么?

    3、痛风病人的膳食调控原则有哪些?

    第七章  临床营养治疗(自学)

    一、目的要求

    1掌握:临床营养支持的概念;医院常规膳食的适用范围及配制要求;肠内营养与肠外营养的适应症及禁忌症。

    2、熟悉:病人的营养状况评价;医院治疗膳食的适用对象、配制要求;肠内营养与肠外营养的并发症;肠内营养的分类、制剂种类;肠外营养的分类及制剂组成。

    2、了解:肠外营养向肠内营养的过渡。

    二、自学内容

    熟悉普食、软食、半流质及流质的适用人群。医院基本膳食的配制要点,各类营养性治疗膳食,临床营养评价的方法与营养治疗。

    三、复习思考题

    1、临床营养治疗的作用是什么?

    2、医院常规膳食的适用对象与配制要求分别是什么?

    3、肠内、肠外营养的适应症与禁忌症分别是什么?

    第八章  食源性疾病与食品安全

    一、目的要求

    1、掌握:食物中的污染物及其预防措施,常见食物中毒的诊断及预防措施,细菌性食物中毒与非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鉴别诊断。

    2、熟悉: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要求,食品安全概念与我国食品安全体系。

    3、了解: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与我国的食品安全保障措施。

    二、教学内容

    重点讲解:食物中毒的概念、特点、分类及原因,常见细菌性食物中毒的诊断及预防,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

    详细讲解:黄曲霉毒素的理化特点,对食品的污染危害及防霉去毒措施常见非细菌性食物中毒的诊断及预防。

    一般讲解:食品污染概述,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与我国的食品安全保障措施。

    三、思考题:

    *1、食物中毒的基本概念及其流行病学特点?

    2、细菌性食物中毒与非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区别?

    3、沙门氏菌属食物中毒发生的原因、中毒食品、临床表现、诊治及预防措施?

    4、食物中毒发生后,需要进行哪些调查。并如何处理?

    第三篇   人群健康的研究方法

    第九章  医学统计学

    一、目的要求

    1、掌握:医学统计学的基本概念,定量、定性资料的统计描述指标的计算方法与适用条件;定量、定性资料的统计假设检验方法(t检验、卡方检验、秩和检验等)。

    2、熟悉:方差分析的基本思想;卡方检验的注意事项;直线相关与回归分析的注意事项;统计图表的结构与编制要求。

    2、了解:研究医学统计学的意义、基本步骤、资料的来源、收集;多样本均数的两两比较。

    二、教学内容

    重点讲解:同质和变异,总体与样本,参数和统计量,误差(系统误差,随机测量误差,抽样误差),概率,计量资料、计数资料,等级资料等基本概念。定量、定性资料的统计描述指标的计算方法与适用条件;定量、定性资料的统计假设检验方法(t检验、卡方检验、秩和检验等)

    详细讲解:假设检验步骤;方差分析的基本思想;卡方检验的注意事项;直线相关与回归分析的注意事项;统计图表的结构与编制要求。

    一般讲解:统计工作的基本步骤研究医学统计学的意义、资的来源、收集;多样本均数的两两比较。

    三、思考题与作业

    *1、统计资料的类型有几类?统计资料主要来源那几个方面?

    2、假设检验的基本步骤是什么?配对t检验与两独立样本t检验有何区别?

    *3、教材290页第2思考题。

    4、均数、中位数和几何均数的适应范围有何异同?

    5、中位数于百分位数在意义上,计算和应用上有何区别与联系?

    6、列出离散程度指标,分析两组单位相同的资料是否一定可以用标准差比较它们的离散程度。

    *7、常用相对数指标有哪些?它们计算和意义上有何不同。

    8、简述相对数应用注意的问题

    *9某地1013049岁健康男子血清总胆固醇值(mmol/L)测定结果如下:

    4.77  3.37  6.14  3.95  3.56  4.23  4.31  4.71  5.69  4.12  4.56  4.37  5.39  6.30  5.21  7.22  5.54  3.93  5.21  6.51  5.18  5.77  4.79  5.12  5.20  5.10  4.70  4.07  3.50  4.69  4.38  4.89  6.25  5.32  4.50  4.63  3.61  4.44  4.43  4.25  4.03  5.85  4.09  3.35  4.08  4.79  5.30  4.97  3.18  3.97  5.16  5.10  5.86  4.79  5.34  4.24  4.32  4.77  6.36  6.38  4.86  5.55  3.04  4.55  3.35  4.87  4.17  5.85  5.16  5.09  4.52  4.38  4.31  4.58  5.72  6.55  4.76  4.61  4.17  4.03  4.47  3.04  3.91  2.70  4.60  4.09  5.96  5.48  4.40  4.55  5.38  3.89  4.60  4.47  3.64  4.34  5.18  6.14  3.24  4.90  3.05

    1)编制频数分布表并绘制直方图,简述其分布特征。

    2)计算均数、标准s、变异系数CV

    3)计算中位数M,并与均数比较,

    4)计算P2.5P97.5并与±1.96s的范围比较。

    5)分别考察1S1.9S62.58S范围内的实际频数与理论分布是否基本一致?

    6)现测得一40岁男子的血清总胆固醇值为6.993mmol/L),若按95%正常值范围估计,其血清总胆固醇值是否正常?估计该地3049岁健康男子中,还有百分之几的人血清总胆固醇值比他高?

    1050例链球菌咽峡炎患者的潜伏期如表,说明用均数、中位数或几何均数,何者的代表性较好?并作计算。

       50例链球菌  咽峡炎患者的潜伏期

    —————————————————————————————————

                 潜伏期(小时)           病例数f             

    —————————————————————————————————

                    12~                    1                    

                    24~                    7                    

                    36~                    11                   

                    48~                    11                   

                    60~                    7

                    72~                    5

                    84~                    4

                    96~                    2

                  108120                  2

                    合计                    50

    —————————————————————————————————

    11、某市1974年为了解该地居民发汞的基础水平,为汞污染的环境监测积累资料,调查了留住该市一年以上,无明显肝、肾疾病,无汞作业接触史的居民238人,发汞含量如表:      

     238人发汞含量频数计算表

    —————————————————————————————————

               发汞值                           人数f   

            μmol/kg

    —————————————————————————————————

                1.5~                                20       

                3.5~                66       

                5.5~                60       

                7.5~                48       

                9.5~                  18      

               11.5~                     16      

               13.5~                     6      

               15.5~                      1      

               17.5~                 0      

               19.521.5                3     

               合计                                   238          

    —————————————————————————————————

    (1)说明此频数分布的特征。

    (2)计算均数和中位数,何者较大?为什么?何者用于说明本资料的集中位置较合适?

    (3)选用何种指标描述其离散程度较好?

    (4)估计该地居民发汞值的95%参考值范围。

    *12、试就表5-3资料分析比较甲乙两医院乳腺癌病人手术后的五年生存率。

       甲乙两医院乳腺癌病人手术后五年生存率

    ———————————————————————————————————

      腋下淋巴           甲医院                     乙医院

      结转移     病例数  生存数  生存率%      病例数 生存数  生存率%

    ———————————————————————————————————

               45      35      77.77       300    215 71.67

               710     450     63.38          83     42     50.60

      合计       755    485     64.24          383    257    67.10

    ———————————————————————————————————

    *13简述标准差与标准误的联系与区别?

    *14、均数的可信区间与参考值范围有何不同?

    *15、假设检验与区间估计有何联系?

    16、简述t分布曲线的特点假设检验的意义。

    17、简述均数比较假设检验的类型。

    *18、简述方差分析的基本思想应用条件有哪些?

    19χ2检验的应用条件及注意事项有哪些?

    20、四格表的u检验与χ2检验有何异同?

    21、请列举RxCχ2检验注意事项。

        22、某医院对9例慢性苯中毒患者用中草药抗苯1号治疗:

    (1)得表白细胞总数(×109/L),问该药是否对患者的白细胞总数有影响?

     9例慢性苯中毒患者治疗前后的白细胞总数

    ———————————————————————————————————

    病人号                治疗前                治疗后

    —————————————————————————————————

    1                    6.0                    4.2              

    2                    4.8                    5.4              

    3                    5.0                    6.3              

    4                    3.4                    3.8              

    5                    7.0                    4.4             

    6                    3.8                    4.0              

    7                    6.0                    5.9              

    8                    3.5                    8.0              

    9                    4.3                    5.0              

    ———————————————————————————————————

    2)同样得治疗后血小板比治疗前每人平均增加37.8×109/L,并算得t=4.1,问该药是否对患者的血小板有影响?

    3)综合上述结果能否提出进一步研究意见。

    23、将20名某病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用甲,乙两药治疗,测得治疗前后(治后一月)的血沉(mm/h)如表:

    表:  甲,乙两药治疗前后的血沉

    —————————————————————————————————

    病人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

    甲药  治疗前    10   13   6    11   10   7    8    8    5     9

          治疗后    6    9    3    10   10   4    2    5    3     3

                4    4    3    1    0    3    6    3    2     6

    ———————————————————————————————————

    病人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

    乙药  治疗前    9    10   9    13   8    6    10   11   10   10

          治疗后    6    3    5    3    3    5    8    2    7    4

                3    7    4    10   5    1    2    9    3    6

    ———————————————————————————————————

    1)甲,乙两药是否均有效?

    2)甲,乙两药的疗效有无差别?

    *24、某湖水不同季节氯化物含量测定值如表2-4所示,问不同季节氯化物含量有无差别?

    表: 某湖水不同季节氯化物含量(mg/L

    ———————————————————————————————————

                                                          

    ———————————————————————————————————

          22.6           19.1           18.9           19.0

          22.8           22.8           13.6           16.9

          21.0           24.5           17.2           17.6

          16.9           18.0           15.1           14.8

          20.0           15.2           16.6           13.1

          21.9           18.4           14.2           16.9

          21.5           20.1           16.7           16.2

          21.2           21.2           19.6           14.8

    —————————————————————————————————

    *25、试就下表资料说明大白鼠感染脊髓灰质炎病毒后,再作伤寒或白日咳预防接种是否会影响生存日数?

    表:  各组大鼠接种后生存日数

    ———————————————————————————————————

             伤寒              百日咳              对照

    ———————————————————————————————————

              5                   6                  8

              7                   6                  9

              8                   7                 10

              9                   8                 10

             10                   9                 11

             10                   9                 12

             11                  10                 12

             11                  10                 14

             12                  11                 16         

    ———————————————————————————————————

    *26、为了解某乡钩虫感染情况,随机抽查男200人,感染40人,女150人,感染20人。

    1)该乡男性感染率是否高于女性?(分别用X2检验和率的u检验)

    2)若对该乡居民作驱钩虫治疗,需要按多少人准备药物(全乡人口男7253人,女7109人)?

    *27、观察某种防治细菌性痢疾(菌痢)措施的效果,结果如表。问能否据此认为该措施有效?

    表:  两组人群菌痢发病率的比较(2009年)

    ———————————————————————————————————

    分组        人数        菌痢例数     (无菌痢数)    发病率(‰)

    ———————————————————————————————————

    试验组       4118           21           4097        5.1

    对照组       5217           72           5145        13.8

     合计        9335           93           9242        9.96

    ———————————————————————————————————

    *28、某卫生防疫站在中小学观察三种矫治近视眼措施的效果,近期疗效数据如下表。结论为近期疗效要以夏天无眼药水最好,保健操为次,新医疗法最差。试对此作分析评价。

    表:三措施的近期有效率比较

    ———————————————————————————————————

    矫治方法     有效人数      无效人数   (合计)   有效率(%

    ———————————————————————————————————

    夏天无眼药水   51         84        135    37.78

    新医疗法       6          26         32        18.75

    眼保健操       5          13         18        27.78

    合计           62            123        185        33.51

    ———————————————————————————————————

    *29、参数检验与非参数检验的区别何在?各有何优缺点?

    30、对同一资料,又出自同一研究目的,用参数检验和非参数检验所得结果不一致时,宜以何为准?

    31、为什么秩和检验的编秩在不同对比组间出现相同数据要给予平均秩次,而同一组的相同数据不必计算平均秩次

    *32、相关系数与回归系数的区别与联系?

    33、下表资料是12名宇航员航行前及返航后24小时的心率(次/分),问航行对心率有无影响?

    表:宇航前后24小时心率(/)

    ————————————————————————————————

          宇航员号           航行前         航行后

    —————————————————————————————————

             1                76             93           

             2                71             68            

             3                70             65             

             4                61             65            

             5                80             93

             6                59             78           

             7                74             83            

             8                62             79           

             9                79             98          

             10               72             78            

             11               84             90           

             12               63             60            

    ————————————————————————————————

    *34、下表为测得铅作业与非铅作业工人的血铅值(μmol/L)问两组工人的血铅值有无差别?

    表:铅作业工人和非铅作业工人血铅值(μmol/L)比较

    ———————————————————————————————————

           铅作业组                              非铅作业组

            血铅值                           血铅值

    ———————————————————————————————————

            0.82                                0.24

            0.87                             0.24

            0.97                                0.29

            1.21                             0.33

            1.64                                0.44

            2.08                             0.58

            2.13                                0.63

                                                 0.72

                               0.87

                           10.1

            n1=7                           n2=10

    ——————————————————————————————

    *35、试检验(如表)针刺不同穴位的镇痛效果有无差别?

    表: 针刺不同穴位的镇痛效果

    ——————————————————————————————

    镇痛效果               各穴位的观察频数    

    —————————————————————————— ———

          合谷      足三里   扶突   合计   

    +          38      53      47    138           

    ++            44      29      23     96           

    +++           12      28      19     59           

    ++++          24      16      33     73           

    —————————————————————————————

    361020岁男青年身高(cm)与前臂长(cm)如下:

            170  173  160  155  173  188  178  183  180  165

        前臂长  45   42   44   41   47   50   47   46   49   43

    1)计算相关系数:

    2)与ρ=0进行假设检验。

    37、某单位研究代乳粉营养价值时,用大白鼠作实验,得到大白鼠进食量(g)和体重增加量(g)的数据如下,试作相关与回归分析。

       8只大白鼠进食量和体重增加量间的关系g

    ———————————————————————————————————

    鼠号         1 2 3 4 5 6 7 8

    进食量(g)  800 780 720 867 690 787 934 750

    体重增加(g185 158 130 180 134 167 186 133

    ———————————————————————————————————

    第十章  临床流行病学

    一、目的要求

    1、掌握:描述性研究、病例对照研究及队列研究原理及用途。病例对照研究及队列研究数据分析指标及意义。临床试验研究原理、设计原则及诊断试验评价指标。病因推断程序及病因判断标准。

    2、熟悉:描述性研究、病例对照研究、队列研究、临床试验研究及诊断试验研究的设计步骤与分析方法。

    2、熟悉:偏倚及偏倚控制,预后研究方法

    二、教学内容

    重点讲解:描述性研究、病例对照研究及队列研究原理及用途。病例对照研究及队列研究数据分析指标及意义。临床试验研究原理、设计原则及诊断试验评价指标。病因推断程序及病因判断标准。

    详细讲解:描述性研究、病例对照研究、队列研究、临床试验研究及诊断试验研究的设计步骤与分析方法。

    一般讲解:各类偏倚的产生及控制偏倚的方法,预后研究方法

    三、复习思考题:

    *1、何谓疾病的三间分布?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2、简述描述性研究的分类、用途及抽样方法。

    *3、简述病例对照研究与队列研究的原理、研究对象的选择、分析指标及意义。

    *4、简述病例对照研究及队列研究在病因研究中的作用及异同点。

    5、简述临床试验研究的原理及设计原则。

    6、简述诊断试验及预后研究的评价指标及意义。

    第四篇  疾病预防与控制

    第十 疾病预防的策略与控制

    一、目的要求

    1、掌握:疾病预防的策略的概念;疾病三级预防措施的内容,疾病监测的定义与几个基本概念

    2、熟悉:预防保健策略与措施疾病监测的组织与实施;疾病监测的意义

    3、了解:预防策略与措施的区别、辩证关系,疾病监测常见类型;我国疾病监测体系。

    二、教学内容

    重点讲解三级预防措施的意义,疾病监测的定义与相关的基本概念

    详细讲解疾病预防策略的概念;疾病预防的宏观策略与疾病的分级预防。

    一般讲解预防策略与预防措施的辩证关系;临床预防的概念及其意义,临床预防的主要内容以及疾病危险因素的临床预防。

    三、自学内容

    熟悉疾病监测及与疾病监测有关的概念;了解疾病监测的意义,疾病监测的组织与实施;掌握疾病监测工作方法和内容。

    四、复习思考题

    1、什么是疾病预防策略?试述疾病预防的宏观策略。

    *2、试述疾病的分级预防措施。

    3、疾病危险因素的临床预防措施主要有哪些?

    *4、什么叫疾病监测?简述疾病监测的种类及意义

    5、试述疾病监测的工作方法与内容。

    十二  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

    一、目的要求

    1、掌握:常见传染源、传播途径及影响人群易感性的因素;潜伏期、传染期的概念及流行病学意义;疫源地及流行过程;影响传染病流行过程的因素;传染病预防与管理;计划免疫的定义、我国儿童基础免疫程序

    2、熟悉:流行过程、传染源、传播途径、人群易感性、医学观察、留验与消毒、控制、消除与消灭的概念;病毒性肝炎、结核病、艾滋病、新发传染性疾病、手足口病等常见传染病的流行特征、预防控制

    3、了解:病毒性肝炎、结核病、艾滋病、SARS、人禽流感、手足口病等几种常见传染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及危险因素。

    二、教学内容

    重点讲解传染病的概念,传染病的流行过程,构成传染病流行过程的三环节;传染源的概念,病人作为传染源表现的不同形式,潜伏期的流行病学意义传染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及特点,易感人群在形成流行过程中的意义及影响人群易感性的因素疫源地的概念传染病的控制与消灭。 

    详细讲解病原携带者的类型及作用疫源地的范围及消灭条件病毒性肝炎、结核病和艾滋病的流行特征、危险因素及防治。

    一般讲解动物作为传染源的作用;病毒性肝炎、结核病、艾滋病、SARS、人禽流感、手足口病等几种常见传染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及危险因素。

    三、复习思考题

    1、构成传染病流行过程的环节有哪些?试述潜伏期的流行病学意义。

    *2、何为传染源?常见的传染源有哪些?

    3、试述人畜共患疾病的流行特征有哪些?

    *4、传染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经空气传播的传染病有哪些流行特征?

    5、人群易感性在传染病流行过程中有何意义?影响人群易感性的因素有哪些?

    6、什么叫疫源地?疫源地的形成与消灭的条件。

    7、传染病的预防措施主要有哪些?

    *8某幼儿园发现1例以发热、手与口腔疱疹为主要症状的2岁幼儿,试从传言并预防与控制角度考虑如何进行处理?

    9、结核病的主要防治措施有哪些?

    10、何为AIDS?其主要危险因素有哪些?

    十三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与控制

    一、目的要求

    1、掌握: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概念、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伤害的概念、危害及防治措施。

    2、熟悉: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的防治策略;伤害频率测量的指标与伤害的流行特征

    3、了解: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流行特征。

    二、教学内容

    重点讲解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特点防治措施,疾病筛查的目的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的主要危险因素;伤害的概念、危害及防治措施

    详细讲解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的危害及防治策略,常见慢性病的筛查方法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的防治措施。

    一般讲解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流行特征。 

    三、复习思考题

    1、何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有哪些特点?

    2、为预防和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可采取哪些措施?

    3、试述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及其防治对策。

    4、试述恶性肿瘤的一级预防措施

    *5、糖尿病的预防与控制措施。

    6、试述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7、张某,45岁,某机关干部,平日以文字工作为主,不喜欢锻炼,每日抽烟2包,他可能比其他人更易得哪些慢性病?前日体检发现患有糖尿病,请问与其患糖尿病无关的因素是什么?

    十四  伤害的预防与控制(自学)

    一、目的要求

    1、掌握:伤害的概念、伤害的分类、伤害的测量目标

    2、熟悉:伤害的检测、伤害研究的资料来源、伤害的流行特征、伤害发生的基本条件

    3、了解:伤害的预防策略、四项“E”干预、Haddon模型。

    二、自学内容

    熟悉伤害研究的资料来源、伤害的流行特征、伤害发生的基本条件、伤害的预防策略、四项E”干预、Haddon模型。

    三、复习思考题:

    1、课本349页复习参考题

     

    十五  临床与社区卫生服务(自学)

    一、目的要求

    1、掌握:临床预防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的概念及特点;实施临床预防服务的原则,健康危险因素评价

    2、熟悉:健康筛查方法;制定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计划步骤

    3、了解:社区预防服务效果评价。

    二、自学内容

    熟悉临床预防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的概念及特点;实施临床预防服务的原则,健康危险因素评价;健康筛查方法;制定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计划步骤了解社区预防服务效果评价。

    三、复习思考题:

    1、课本360页复习题案例1

    十六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控制(自学)

    一、目的要求

    1、掌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概念及特征

    2、熟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分类、分级及应急处置原则与程序

    3、了解:我国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政策。

    二、自学内容

    熟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概念及特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分类、分级及应急处置原则与程序了解我国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政策。

    二、复习思考题

    1简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征

    2概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及应急处置措施

    注:打*号为作业题

     

    考试方式开卷

                成教学院《预防医学》试卷题型与分数比例分配仅供参考

    题型数

    环境卫生

    动卫生

    营养

    统计流病

    疾病控制

    合计分

    名词解释

    1

    1

    1

    1

    1

    10

    是非

    3

    3

    3

    3

    3

    15

    选择

    9

    9

    9

    9

    9

    45

    答题

    1/0

    1/0

    1

    1

    1

    20

    计算

     

     

     

    1

     

    10

     

链接
Copyright © 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温州市学院西路268号
邮编:325027